Thursday, July 07, 2011

不是茶記 - 港土茶記 Cantopop

這天約了兩位食友到中環的港土茶記吃lunch,結果變成六人大餐-其實也好,可以認識到新朋友之餘也可以嚐到更多款食物,我這貪心為食精完全大滿足!







當時正值lunchtime,餐廳多人得要在店外等位.幸好轉枱速度快,所以站了幾分鐘就可坐下。店內的裝修以港土風情為主題,有街市常見的大膠燈,牆上有漫畫主題的壁畫,中間就是半開放的廚房和水吧,整體給人充滿活力,熱烈地彈琴熱烈地唱的感覺。

餐牌比初開張時長了很多,各種食物都有,所以連研究也要花好一段時間.心大心細的我們先點了一大堆,吃完覺得不夠再追加幾種,最終還叫了甜品,嘩哈哈哈哈!



去茶餐廳開飯,怎能不叫傳統港式飲品?這裡的泡沫奶茶好像並不獲好評,就讓我這奶茶精試試是否真的那麼不行!我要了杯熱泡沫鴛鴦($18),食友則要了凍泡沫奶茶等等.英文叫yin yang cino的鴛鴦樣子很像latte,但上面的只是泡沫而非奶泡,底層的鴛鴦味道也極淡,質地很削,以鴛鴦來說可是極度難喝。越飲下去卻覺得茶香越來越濃郁,飲超過一半後,更有假象以為自己在喝加了奶的紅茶,而非鴛鴦!

我也試飲了少許食友的凍泡沫奶茶,覺得泡沫和奶茶都口感豐厚,質感幾有趣,不知怎的很有台式飲品的影子...但在調味方面,consistency好像未能夠達到,一杯較濃一杯太淡,qc要好點才成.



先來的是凱撒鹽焗雞絲沙律($68).雞絲肉質嫩滑,但不覺是’鹽焗’.反而最令人驚喜的是帶腐乳味的dressing,比淨腐乳甜,出奇地和切碎生菜的味道很夾;傳統的croutons以餅乾塊代替,後者起異曲同工之妙,甚至比立方的麵包乾更能豐富沙律的口感,淡淡的也不會搶過dressing的味道.個人而言,真的幾配服餐廳能取傳統凱撒沙律的神粹再作出本地化的改變,也不像很多兩頭唔到岸的fusion菜,是真的好吃的。



有食友表示想試重溫鴛鴦飯($58),也就來了一客。番茄雞肉/白汁忌廉炒飯用公雞碗盛載,賣相極具傳統港土情懷。味道以紅色的一方比較「搶」,充滿番茄的鮮甜,比常常吃到的茄膏杰汁自然和出色。另一半的忌廉則不太夠香,是因為比普通忌廉用料健康的關係?還有,炒飯底太濕潤了,炒得也不夠均勻,有些位置更是白雪雪好像沒炒過一樣。如果飯可以烤得更乾身,粒粒爽口的就更佳。


 

港土炸肉蛋($78)是scotch egg的變奏版,我是幾年前從家政課中才第一次認識到這種蘇格蘭傳統食物。這隻炸蛋以自製餐肉包住溏心音樂蛋,撲上麵包糠再炸脆而成,像是粒正萌芽的豆的賣相可愛非常!



肉蛋炸得通透不油膩,自製餐肉的味道和質感其實很像硬一點的普通免治豬肉,中間是剛剛好半熟的溏心蛋黃,蛋味的確非常濃郁,是整隻炸蛋的亮點。伴隨也有蕃茄香草醬來點,不過炸蛋本身的調味足夠,也不用再添加甚麼了。反觀襯底的紫椰菜絲和脆米都新鮮好吃,如果吃得太多肉,來點椰菜絲也可減低肥膩感。



另一圓形菜式就是中方代表-無敵獅子頭($78)。這裡只取獅子頭的概念,做法上棄用傳統的濃油赤醬,也沒用肥豬肉,健康得多.



肉質幾軟滑,混入了少許洋蔥碎等豐富口感,也有點在吃肉餅的感覺,但如果點些伴上的深色洋蔥汁同吃,微微酸甜的醬汁會為之添一份上海菜風味,而這個汁用來送飯也一流.配菜有烤過的洋蔥圈和小棠菜,中西合璧的配搭很有趣,也健康.



聽說清湯牛腩麵($68)是新增的菜式,也就來一碗好了!牛腩切得比正常的大片,餐廳如果不是對自家出品有信心就不會敢這樣切吧,因為如果腩位煮得不夠久可以極軔.這片腩幸好不軔,但也不夠軟稔,味道淡茂茂,肉味或調味都好像差了點.唯獨是蘿蔔煮得幾稔,也清甜無渣,反客為主地比牛腩還好吃!清湯底也是,味道可以再濃一點,現在欠缺點肉的鮮甜.



這碗麵的亮點,反而是標榜是自家製作的車仔蛋麵.很久未在香港吃過蛋味這樣濃郁,質感又彈牙的麵條!麵條粗身,帶意大利粉的影子,很有嚼頭,正對我們胃口(大家都是吃日本拉麵會要超硬麵的鐵齒,哈哈);而且就算是浸在湯內良久,也未見變淋變軟.如果用這個麵條來做冷麵,味道和質感應該會不錯!只可惜湯底和牛腩真的差了少許!



這裡開業時最具爭議性的食品,非犀飛利叉燒(Sous vide charsiu)莫屬-一碗叉蛋飯夠膽索價六十八,絕對是五星級的價;聽說叉燒也不是那麼特別,甚至是彈的聲音多過贊很多,不好吃也不值這個價.但餐廳好像也在一直改良烹煮效果,應該比初開業時改進不少了吧!在來的前天也在facebook見到一張菠蘿叉燒飽照片,好像很吸引,所以就點了一個試試,一次個嘗試兩款以非傳統做法和材料製作的港式食物!



犀飛利叉燒的名字很有霸氣,但其實指的是其烹煮方法Sous vide.老實說,叉燒是我從小吃到大的食物,可以算是comfort food之首;而我最愛的,正正就是叉燒那種經過燒烤的微燶味和略帶香脆的外皮,和裡面封住的肉汁;而且叉燒連少許肥肉風味更佳.不健康?對,但也無辦法:這個就是我細細個開始愛吃的味道,印象之深刻另我沒法去對另一種做法的叉燒表示欣賞.除非你能忘記這是片叉燒,抹去心中對這種食品的先入之見,或者你從來未吃過叉燒,否則如果用傳統燒出來的叉燒來和這片慢煮叉燒比較,高下立見-雖然外表有點像,但肉質大不同,比較稔身,也沒有那種燶味和豬肉的酥味,總是差了點.

菠蘿飽就更令人失望:單是顏色已經令賣相大扣分,總是覺得這種飽是應該金黃色而非白雪雪的.飽身質感幾好,但問題出在菠蘿皮上,只是硬而不脆,不酥,不香,可能會比普通的菠蘿飽健康點(沒有用豬油?),但老實說,叫得菠蘿飽的人,應該不會太計較肥不肥膩,而只是這個飽好不好吃的問題.和叉燒一樣,菠蘿飽在很多香港人心目中已經有了一定概念,現在這個健康版白雪雪菠蘿飽,確實很難挑機成功,改變港人對豬油菠蘿皮的狂熱.而這個飽最令人失望的不是味道,而是其價錢-六十八元!-其實和一碗麵價錢一樣,但味道又不是真的好,超級貴,而且很不值.

六個人分一個飽其實不多,大家也好像意猶未盡,所以再叫了幾款食物,一於有幾多試幾多,真的是人多(胃多)好辦事!


 

乾炒牛河($58)的顏色是對版的深啡色,有少許難免的油光;河粉已經被炒成斷塊,不過吃落去感覺又不會太碎濕濕,味道和質感也佳,有米香和滑.其中的牛肉更是炒得片片生熟軟硬都剛剛好,不會太咸甚麼的,比河粉還好吃!在很多地方都是胡亂炒河粉,狂落味精,牛肉又先用鬆肉粉和化學野’鞡’的今天,這碟無添加但又很好吃的乾炒牛河就像污水中的一道清泉般,誠意推介!



然後就是我堅持要點的腐乳蜜糖厚多($18)-身為多士狂人,來到這裡不可能不試’腐糖多’吧!第一眼看見,覺得多士遠比我想像中細小,但吃落又覺得不是,因為麵包本身的組織比較緊密,不是吃落如空氣那種劣質偷工減料麵包,而是真材實料的自家製麵包,充滿麥香,吃得出是高質素之作!多士烘得不算很燶但很香脆(我最愛就是這種外脆內軟的質感),上面塗了幾流質的腐乳和蜜糖,所以濕濕的.
自己未吃過腐乳多士,這次是第一次,可能是因為有蜜糖的甜和咸味平衡了,覺得還不算難入口和特別濃甚麼的,也幾好吃!這個又咸又甜的很有層次感,不期然令我想起勝香園獨步天下的牛油檸蜜脆脆,那又甜又酸的極品滋味,和這咸甜交加的多士相映成趣!唯一一點是上面的腐乳和蜜糖好像太流質了,如果在製作時先吧麵包烘一次,塗上腐糖混合物,再拿去烘第二次,會否逼出其香味和令它乾身一點呢...?純粹因為早前在台灣見到厚片會被拿去烘兩次,所以狂想出這種烘多士方法,未知味道和質感會是如何的呢?..但老實說,這塊腐乳蜜糖厚多,水準已經夠高,我幾肯定我下次來一定會encore!



娓娓來遲的是豆腐蛋治($28),之前聽過豆腐好吃,食友也証實是真的好吃,就來一客六人分吧!這素食三文治的賣相是驚人的兩層高,中間以長簽顧定.的確,這裡的麵包質素真的高,白麵包都是軟滑的,味道少許甜,連我這個不吃白麵包的都覺得好吃.牛油也香,甚至比炒得嫩滑的蛋還要香,後者是完全無味的,還說是音樂農莊的出品,



哈哈.一啖吃下去時,最突出的反而是那塊豆腐的味道,黃豆味極之濃郁,質感也滑,比虛有其名的音樂蛋好吃一千倍!這個三文治美味非常但又健康,絕對會是繼多士之後,我再來時很有機會encore的食物!

吃完一輪咸食,大家轉移目光往甜品進發!這裡主打始終是其茶記食物,甜品少一點也無可厚非.最終我們嚴選三款來嘗試:



首先是奶茶雪糕($12),聽說因為用了奶茶茶膽,所以味道會很濃和像真.果然!賣相精緻的雪糕伴以一角香脆多士,味道果然濃得令人覺得自己在喝真的奶茶,但質感實在太冰了,冰都很容易看到一顆顆冰在裡面,所以不是很幼滑;多士脆是脆,但好像和雪糕有點不相配,點雪糕來吃又不太夾,單吃又不過癮...但無論如何,這個雪糕不貴,試得過!



薑汁燉蛋($38)賣相和別的沒甚麼分別,只是增添了濃濃的薑辣味,很夠’哽’,最對我口味!燉蛋本身也非常濃郁和滑溜,是用了音樂蛋的原因嗎(笑).上面的脆糖面也薄和脆,整體來說又是一款值得食的甜品!



之前在元朗的阿玉吃過碗滑而無味的豆腐花,非常令人失望;這次的凍豆腐花($28),則是剛好相反,質感不滑但豆味濃郁得很,香甜得就算不加任何糖和糖水都已經很香甜好吃!但質地真的偏實而不滑身,也太厚,而且很飽肚!可能我們把這個當主菜而非甜品地吃,感覺和味道都會比較合適...

吃了這麼多,也從十二點坐到差不多三點,吃了不知多少食物和甜品.終於可以一嘗最近熱烘烘的茶記式餐廳,也只是百多元,絕對是抵食!老實說,未試過還不會那麼明白為甚麼有那麼多人給’喊’面cantopop-個人覺得,你不應該將對茶餐廳的image,期望等等直接套落這間開在中環,平均價錢為五十以上的’茶記’.這裡吃的都是對傳統食物的致敬重新演繹-可能是改變其材料,可能是令它更健康,也有的只取其名而不用其實.無論如何,這間’餐廳’,其實並非茶記咁簡單,吃的都是天然的味道.不抱著這種心態來吃,可能會覺得很辛苦,或接受不了這裡,覺得只是古靈精怪的在玩野.

是值得來,也會再來的-但下次不會點菠蘿飽或叉燒了!

Cantopop 港土茶記
UG/F, The L Place, 139 Queen’s Road Central, Central District, Hong Kong

0 意見: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