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6, 2011

圓我大班夢 - 大班樓

大班泛指大機構的老闆/主席,而位於歌賦街的大班樓,做的就是'老闆'級的極品粵菜.
 
久仰其大班之名,但苦無大班之食力/財力,幸好今次有食友搞局,我當然是舉手支持!!
第一次進入大班樓,發覺裝修走簡約路線,沒有俗氣的奢華浮誇,卻極有氣派.到達時食友大都已經入座;這晚筵開兩席,十幾人坐一圍枱卻不覺逼夾!
先來一點自家醃製的日本醋浸子薑,酸中帶甜,清新無渣,是極醒胃的席前小吃.
先由主理人Danny介紹是晚菜單,並細心解釋每一道菜的材料,做法等等,令本來已經很期待的我未出發先興奮!

單是頭盤已經有四味:
為大班夜宴揭開序幕的是蝦子琵琶蝦. 這樣啖啖肉的琵琶蝦在市場難得!琵琶蝦質感比普通蝦肉軟綿,先用蝦油於八十度慢煮以保存鮮味,再灑上蝦子,就是鮮上加鮮.又香又惹味卻一點不油膩,非常好!
九層塔辣椒膏炒紐西蘭蜆 - 有點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的感覺的一道菜,新鮮蜆用牛尾醬,辣椒醬同煮,所以雖然不見牛尾塊,卻在辣味中有朕朕肉香,有吃西式燜牛尾的感覺;但加入了九層塔,卻又增添辣味以外的清神餘香,好吃得有層次; 加上蜆肉的鮮甜,像是中西泰菜大混合.食友說得對,如果用這炒蜆汁來煮linguini,定必惹味非常!
蟹肉沙葛春卷-新鮮熱辣,又薄又脆的春卷皮裹有蟹肉和爽脆沙葛,外脆內綿,味道鮮甜,也炸得透,在碟上不留一點油漬。
只是感覺有點太乾身,假如添少許醋也許更佳,且能吊出蟹肉鮮甜,一舉兩得?
古法金錢雞配饅頭 - 是大班樓的得意之作,也是這晚的亮點之一. 萬眾其待,大家一見到都立刻嘩聲四起! 這裡用的是黃沙雞膶,加上一片肥豬肉,再以半片炸饅頭櫬底. 我向來不吃膶類,不喜歡那種又膩又粉的恐怖質感.最近卻連吃兩次,兩次都令我另眼相看.
這個更是不得了,雞膶入口粉綿軟滑,甘香非常,輕咬一口,其香味像是在熱窩上放上一片牛油,香味受熱溶解向四邊溢出,甘香由舌頭尖落到舌底,再滑下喉嚨,盪氣迴腸!外皮與肥肉都塗上燒烤醬,所以入口甜得來不涸喉;底部的炸饅頭炸得乾脆,上面的肉汁就是被它全數吸收,令它甚至比上面的更甘甜好吃!
木瓜杏汁大蜆湯-吃完頭盤,大家一人一盅熱騰騰的燉湯。這個湯可真妙,先是嗅到杏仁清香,再來就是木瓜的鮮甜,但啖落又有海鮮和肉的香味,一啖湯水三種感受,妙哉!連湯渣也鮮甜,圓肉瘦肉蜆肉木瓜樣樣好吃,唯一可彈就是這湯太燙口,喝得大家都滿頭大汗!

之後是一班兩味
 蜜豆炒老虎班球-魚肉彈牙,鮮味濃郁,不像其他酒樓那些要一味落胡椒椒加芡汁以蓋過雪藏腥味,一絕!同炒的蜜糖豆也是真的粒粒甘甜,襯底的炸蜂巢更是香脆-吸收了魚汁,更好吃!
 剁椒蒸頭腩外表像水煮魚般紅噹噹,聞來也麻辣,但其實味道偏甜,不嚐辣者也可接受。魚腩位的魚味比剛才炒球的部位更濃,尤其那充滿膠質的魚皮,甘香到不得了!泡魚腩的紅油很新鮮,和一般吃到滿嘴只是臭油味的大不同,裡面有剁椒粒和薑片,味道也是甜得很,如果用來送飯將會極惹味!
之後就是大班樓另一絕活:雞油花雕蒸花蟹配陳村粉,也是食友們引頸以待的菜式.
 花蟹本身味道一般,因為鮮味都已經流到櫬底的汁 - 用雞油,花雕酒和蟹汁蒸煮成的金黃蟹汁,酒香和鮮甜俱備,真的是別處找不到;用陳村粉來點著汁吃更是一絕,吃得大家一滴不漏!
 百花雞件配魚露 - 將新鮮虎蝦打成的蝦膠釀在新鮮雞肉,味道是現在難求的'雞有雞味,蝦有蝦味' - 蝦膠混有爽口馬蹄,鮮甜彈牙.
 
點有檸檬葉和洋蔥的魚露更能帶點出蝦的鮮甜,將這道菜的鮮味帶到另一層次!
櫻花蝦豬油渣蒸蛋 - 鮮黃色的蒸蛋表面佈滿size不細的櫻花蝦,香味隨蒸氣四散,誘人非常;蒸蛋本身鮮甜極,也非常滑溜,但豬油渣的香味被更霸道的櫻花蝦蓋過,要非常細心才能吃得出,可惜.如果當它是蝦蒸蛋當然是超額完成,但當是豬油渣蒸蛋卻合格不足!
吃了這麼多肉,來一個咸魚醬炒芥蘭最好.炒過的咸魚超級香,芥蘭條條都是精心挑選的肥美清甜,也炒得剛好,一點不老.
這說明了只要食材選擇得好,簡簡單單的炒兩炒就已經非常惹味!
薑葱牛頸瘠、牛腩丸是最後的主菜,牛肉泡在極鮮甜的豉油皇,再蓋以葱絲和薑絲.牛頸瘠肉味和肥美兩者皆得,生熟程度是剛剛好,所以牛肉完全不覺得老或韌,好吃;牛腩丸則有點像茶樓的山竹牛肉丸,是幾鮮甜的,但可能我一向對牛肉球沒甚興趣,所以兩種之間我會比較喜歡牛頸瘠.
三蝦炒飯 - 用鮮蝦,蝦乾和蝦醬炒成,飯粒非常乾身,炒工一絕! 只是可能我是重口味人士,稍嫌蝦醬味道不夠香,如果落多一點點增添點點咸香,想必更佳!

吃了幾小時終於吃完整個主菜單,終於都到最期待的甜品時間!
第一是杞子雪糕,用預先雪凍的小碗盛載,但在盛夏依然難免溶掉少許.這個雪糕混有不少杞子粒,但可能其甜味本身偏淡,所以都被濃烈的奶香蓋過;但這雪糕雖然濃郁,卻一點不覺漏,好吃!
第二是藍棗杏汁糕,一層層的很漂亮,也是新鮮蒸出來的,上碟時還熱得熨手!相比起藍棗的獨特甘甜,杏仁味明顯不及濃郁.當是藍棗糕來吃,煙煙韌韌又甜甜的也不錯!
最後的就是生磨杏仁茶,每杯份量少,用類似espresso杯的小杯盛載.我本來很討厭杏仁味,所以喝這個時內心還有不安,怕一喝就會吐出來;卻發覺真正的生磨杏仁露原來是香濃幼滑,而非那些劣質即沖杏仁露的塑膠臭味-看來我誤會了杏仁,一直被劣質假貨矇蔽了!

這場大班宴直至十一時才結束,大家都吃得滿足又飽足 ; 更讓我見識到中餐的精妙之處,一窺大班們的美食世界,實在是舌頭,眼界和知識三方面的大滿足!

再一次多謝是次飯局的搞手, 令我大班夢圓!
大班樓
中環九如坊18號地下

2 comments:

  1. 我第一次吃感覺是驚為天人,誰知再去卻讓我極之失望.
    但看你今次的食物照,巳極為吸引,我想可能是水準浮動吧!
    能吃到好吃的東西,真的讓人很滿足呢..

    ReplyDelete
  2. 可能吧!始終要保持水準好難:(

    對:)美食完全係快樂嘅泉源呢...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