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5, 2011

The Rolling Tongue - Linguini Fini

向來喜歡吃意大利菜的我,自從得知位於中環的新商廈The L Place,除了港土茶記外還有另一間走輕鬆路線的新餐廳叫Linguini Fini,食物質素相當不俗,但價錢卻是非常合理,在美食林立的中環地區依然極具競爭力。

我一直在盤算何時能騰出一個下午去親嚐,卻有幸受Mr.G邀請出席共進午餐,一次過能夠試到不同菜式不但之,更能認識餐廳背後的理念和各種菜式的煮法,機會難得,也在此再次表示感謝!:):):)
中午時的LF全場爆滿,客人以附近上班一族為主,看來餐廳開業不久已贏得口痺。
餐廳的招牌為一正在滾出舌頭的滾軸型意粉機,簡約年輕又搶眼,和店內輕鬆的用餐氣氛非常配合,而其收費也令人吃得’輕鬆’,連我等窮學生也可負擔得起.不會給人任何壓迫感。
是日由Mr.G拍牌點菜,我只需要等吃,哈哈哈!!!
最後頭盆要了五個,意粉要了四個,主菜要了兩個,外加甜品兩款。
一坐下,侍應就送上餐單和片裝芝麻麵包,但並未用上曾提及的鐵盒盛載。
麵包不算暖,不過也許我喜歡有芝麻和煙膩的東西,所以以夠接受比較厚硬但佈滿芝麻粒的麵包邊。麵包本身質感緊密,有麥香,添點橄欖球和黑醋吃味道更佳。
不過因為要預留胃納,所以只淺嚐一片。
頭盤點了五款:
CAPRESE
-Organic tomatoes, Pubblico mozzarella, basil, 12 year balsamico
首先是簡單但鮮甜的caprese
蕃茄和水牛芝士從來都是絕配,這裏更用了幾個品種的本地有機番茄,有肉厚多汁的肉茄片,也有細小但鮮甜的紫色車厘茄,酸甜味道各有不同,絲毫不覺單調。自家制的水牛芝士質地偏實淨而有淡淡奶酥味,加上黑醋汁,味道清新,簡單的組合已經最好。
STRACCETTI DI MANZO
Rare beef, artichokes, gorgonzola dolce, anchovy aïoli
STRACCETTI DI MANZO(半生牛肉沙律)用上澳州牛肉,本身質素高所以肉味鮮甜,而且半熟的肉質非常嫩滑,也完全無渣,單吃已經叫人滿足。但加上襯底的火箭菜、少許意大利藍芝士和炸過的雅支竹,又成了一道沙律,味道鮮甜中有咸香,質感更加豐富。
只是稍嫌菜的份量太少,牛肉相對之下很多,將之稱為沙律實在奇怪,也感覺太「食肉獸」,對喜歡吃菜的客人有點卻步。
8 HOUR TRIPE
-All natural beef & pork, pancetta, tomato
誰說外國人不吃內臟?意大利人就是吃內臟吃得精奇的西方民族之一,食用的內臟和處理手法之廣,絕對和中國人有得比。這裏也有不少以內臟為材的菜式,頭盤方面就有這一味用上八小時烹煮的牛肚 - 8 HOUR TRIPE。之前在w52吃過同樣菜式,那裏的燉煮得沒那麼軟稔,保留了牛肚本身的爽口質感,味道也較沉實,這裏的個人覺得偏甜了,也煮得不太像牛肚。不過可能只是個人口味作崇而已。
Flatbread
-SALAMI, GOAT CHEESE, CHERRY PEPPER
然後是份量不少的長方形flatbread,配料有salami, goat cheese cherry pepper。之前在另一間意大利餐廳吃過一個很鹹的碎salami pizza,但這裏的salami香而不咸,切成碎粒並且非常香脆;羊奶芝士不太酥,加上少許甜椒作為點綴,已經是好吃極的無敵comfy配撘。
餅底也非常薄和脆,就算放了好一陣子也依然保持脆身,而且絲毫不覺油膩,乾身有麥粉的像麵包,厚包邊也鬆綿有致,吃多一件都不會太飽滯。但當然不要放肆地吃太多,因為好戲還在後頭...
HOUSE CURED LINGUA
最後的頭盆則是HOUSE CURED LINGUA,切成薄片再淋上檸檬橄欖汁和切洋蔥,就這麼簡單。牛舌片切得有點過長,單是拿起已不太方便;但質感爽口,舌的酥味也不濃,平日不吃舌的人也輕易接受。橄欖油和檸檬汁的少許酸味也中和了肉的油膩味,很不錯。

之後的是四種不同的pasta,配料和醬汁都各有特色。
先由比較清淡的招牌L I N G U I N I F I N I開始,這裏既然名字叫linguini fini,手造的闊條麵是當然信心之作。這裏更是有創意地將本地色彩和意粉隔合,例如用本地咸蛋黃、鹹魚等等來煮意粉,非常有趣。
這次試的是DRIED SHRIMP diavola Linguini Fini,先將蝦磨成醬並加入寬麵條,再用辣蕃茄醬煮而成。它的賣相好像很普通,味道卻是濃郁豐富得不得了,在醬汁的辛甜味下還有慢慢滲出來的海鮮咸香,加上煙膩又充滿蛋味的麵條,無論是味道或口感都充滿層次。這個麵好吃得令人上癮,令人忍不住想將之完全消滅...
L I N G U I N I F I N I
-DRIED SHRIMP diavola
然後是第二淡的FAZZOLETTI “NOSE TO TAIL BOLO”,FAZZOLETTI的意思是四方形的意大利麵,這裡更是用了從豬頭肉到小牛肉到牛尾肉, “NOSE TO TAIL BOLO”的三種肉去煮肉醬汁,選擇新奇,味道也濃郁得來帶層次感,例如有小牛肉的甜也有一梳梳牛尾肉的軟稔.正方片的麵條也可包住肉醬汁,令之更加入味,很家常很媽媽的感覺.
不過比起之前辣得很過癮的辣蝦linguini,這個相對就比較普通...
FAZZOLETTI “NOSE TO TAIL BOLO”
-Pork testa, veal & oxtail ragu, Parmigiano Reggiano
之後嘗的是用了豬胰臟的意大利雲吞,美稱為SWEETBREAD.這裡將豬胰臟切碎,整成帶濕潤的餡,味道和質感只帶少許內臟的酥味,平時不嗜內臟的也不會覺得難入口,只可惜意大利雲吞的皮真的厚了點點,味道也只未見突出,加上豬肉汁有點heavy,所以只是吃了一隻就沒意欲再去碰第二隻..
SWEETBREAD RAVIOLI
-Pork jowl & sweetbread, porchetta “sugo di arrosto”
最後的就是CHITARRA,這個是Mr.G一直提醒我們味道會很濃,很重口味的一味,因為材料非常特別地用了雞肝,火腿,香草和黃糖與粗麵條一起煮,所以顏色是啡啡的,賣相特別但不太吸引...我不吃雞肝,所以先小心奕奕的淺嘗少許,嘗到的卻和想像中的完全不同:它味濃,但並不是我所不喜歡的那種油膩的重口味,而是有恰到好處的肝酥甜香,切成粒狀的帶點粉狀,加上少許甜甜的黃糖中和味道,出奇地很易入口.粗身的麵條充滿蛋味,不知怎的有點中式粗蛋麵的影子,而其偏濃的味道和同樣很濃的雞肝醬比較平衡,又酥又甜又咸的味道充滿層次感,好吃至極.這個樣不驚存的雞肝意粉叫人吃一口就愛上,甚麼膽固醇,甚麼肥膩的問題,大家都早已拋諸腦後,總之就是吃就對了...
CHITARRA
-Chicken liver, pancetta, sage, brown butter

吃完四款具特色的pasta,再來的就是兩款主菜.這裡除了手造麵條外,燒烤的食物也很不錯.
ROTISSERIE PORCHETTA
-Pork belly, fennel sausage, chili mostarda
不知大家有沒有留意到在餐廳的門口有兩隻紅色的豬雕像,這是因為這裡另一主打正正是豬!豬肉不適合像牛肉般薄切,意大利的做法就會像他製成腸仔或風乾火腿,又或者是烤成燒豬,以爐火將豬的肉汁封住在香脆的皮和肥膏下,每一口都是充滿罪惡感但甜美的豬膏,好吃得飛天...
話說回來,這一味意式慢烤豬脾及豬腩肉配辣椒芥辣醬,做法非常複雜,先要將本地生長但來自英國的豬的腩位釀入腸仔肉,再慢煮十幾小時,然後再放入烤爐燒製幾小時,再像皮,肉和肥膏切成粒粒,再舖在吸收了豬肉汁的麵包上面而成,帶點中式燒肉的影子.豬肉經過長時間的處理,所以非常軟稔不韌,但肉味和肉汁都保持了,切成小粒也可減底油膩感.
而這個主菜的亮點除了豬腩肉粒本身,伴碟的醃洋蔥沙律自家製芥末更是不可錯過!沙律酸酸的非常開胃!
chili mostarda
混合了洋蔥和辣椒的芥末更是甜中只帶少辣,不會辣得叫人吃得一抹眼淚,惹味得可以就這樣單吃!
而英國海鹽就有點多餘,因為肉本身已經夠咸鮮,不需要外加 甚麼去吊味;氈在肉粒底的麵包吸收了豬肉汁的其實非常好吃,只不過就這樣一大塊的’笪’在碟上,麵包也變韌了,想切又切不開,這麼大好的一片好麵包卻吃不 了,實在有點浪費和可惜..
LARDO ROASTED CHICKEN
-Basil & cherry tomato vinaigrette
最後就是LARDO ROASTED CHICKEN.Lardo就是叫不少人又愛又恨的豬油,這隻燒雞做法非常有心思:用的先是新鮮本地有機雞,所以肉的鮮味先勝人一酬,再在燒烤時放在燒豬肉下面,豬滴下的油汁就會滋潤燒烤中的雞;再會用豬膏和豬油來掃雞的表面,所以皮脆得來有濃濃的豬肉香,好像在吃燒豬皮一樣,但薄脆得多,雞中有豬的味道非常新鮮.而雞的內部應該是用了檸檬等來醃製,帶少許清新的酸味,再點少許帶酸的番茄醋汁,肉味和表面的咸香成一對比.只是肉質方面有一點點鞋,但重點在其皮而非其肉,也可接受..

吃到這裡已經是超額完成,但聽說這裡的甜品也很不錯,所以無論怎麼飽也要再撐下去!這天嘗了兩種甜品,分別是Tiramisu和Lemon Olive Oil Cake.
Tiramisu
-Mascarpone crema, coffee cake crumble, frozen chocolate tiramisu gelato
Tiramisu的賣相和傳統的不同,是在海綿蛋糕上面加上芝士忌廉和咖啡脆脆,再加一球朱古力味的意大利雪糕,沒有了傳統的咖啡酒浸手指餅,但3D的賣相非常吸引,質感也因此比傳統的豐富,一口能夠吃到冰凍的雪糕,幼滑香甜的芝士忌廉,非常討好地乾脆的coffee crumble,和鬆軟有致的海綿蛋糕,味道也香甜濃郁.
雖然酒味對我而言太淡,也好像沒有甚麼咖啡的苦澀味,但既然這個是因為很多小朋友點,所以針對地調得較甜了,我也沒甚麼好投訴的,因為其實這個甜品已經很好吃,只是我想有多一點十八禁的醉香而已..
LEMON OLIVE OIL CAKE
-Poppyseed Gelato
最後的就是樣子普通非常的檸檬橄欖油蛋糕,上面配以poppyseed gelato.我之前曾吃過橄欖油蛋糕,記得質感是重身的帶點濕潤,這個卻是完全不一樣,餅邊脆得不得了,餅身只是少許濕潤,帶橄欖油的香但一點也不油,加上一抹檸檬清香,味道更是輕怡.上面的雪糕奶味也濃郁,質感幼滑,和名牌雪糕的水準不相百仲.這個配搭簡單得來卻是出奇地好吃,也能夠勾起童年的點點滴滴:很記得我小時候就是吃一種差不多樣子的急凍蛋糕做早餐的,當時已經覺得很不錯,但當然這個新鮮的蛋糕味道好過何只幾十倍!
也許正正就是這一種情感的attachment,這甜品勾起了小時候的快樂時光,也就更好吃了...

這頓午餐無論在味道,菜式的種類,做法和材料的多樣化,和創意各方面,都是近年在香港少見的,而且價錢更是非常合理,甚至可以說是瘋狂地便宜!我特別喜歡的是它輕鬆的用餐氣氛,那種叫人放下一天工作的辛勞,快快樂樂地和家人朋友吃一餐美味的飯的環境非常討好.再加上它們的材料大都是本地的有機產品,健康又叫人吃得放心...我想不到有甚麼不應該來這裡的理由!

一定會再來的!

Linguini Fini
1/f, The L Place, 139 Queen's Road, Central, Hong Kong

1 comment:

  1. 呢間都好多好評,可惜我成日去意大利,食到有d驚驚地..不過有機會也會去試下..聽講無得book位喎,等得耐嗎?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