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7, 2011

回到起點 - 勝香園

從來未試過有一樣食物像勝香園的脆脆般令我上癮:之前它休息十天,十天期間我去了不同地方吃早餐,卻沒有一處的多士能夠與之相比。


 朝思暮想,今天勝香園重開,就立時去了吃個脆脆止癮.

這天點的是凍奶茶,咸檸七,加一份油檸蜜脆脆.


奶茶是阿姐在露天水吧即叫即沖,雖然不算很醇滑香濃,但人情味搭救.


咸檸七預先督好,’喳’一聲的喝得另人暢快又涼爽.


最重要的是那脆脆,永遠都是烘得徹底的乾脆,吃的時候不禁卡察一聲脆碎滿枱,上面的牛油,檸汁和蜜糖互相輝映,甜酸香共冶一爐,味道充滿層次.這個脆脆我已吃過無數次,但每次來又情不自禁一點再點,為甚麼?

其實脆脆並不是甚麼特別東西-豬仔飽是外面交來的,塗的不外是煉奶、花生醬,最特色的也不過是檬汁加蜂蜜,任何一間茶餐廳都可做到;但勝香園的脆脆始終有著種神奇魔力,令人久不久就想來一次,每次吃到的飽都令人感動,比城中任何一個複製仿製品都好吃。

究竟脆脆好吃的秘訣在哪裡?相信這是不少勝香園的fans,或是它的同行競爭對手,致力想參透的問題。這個問題也許連一眾阿姐們都沒有確實的答案。總之,脆脆就是這樣烘,醬就是這樣塗,就是這樣,實實在在。

也許,麵包本身的確沒有甚麼特別,令人上癮的是圍繞脆脆的人和事。

可能是那些小圓椅,大木枱,坐得一點不舒服,枱面崩一塊缺一塊,上輪客人吃完的餅碎、麵條、水迹,阿姐大毛巾一下抹掉,實行眼不見為淨,大菌食細菌的原則.

可能是那露天大牌檔格局,秋冬季去還算有點風會涼快點,夏日炎炎就真的是攞你命三千,一邊吃脆脆、啜通粉一邊流汗,真的很辛苦。吃完沒有中暑暈倒,算你走運。

也可能是那些阿姐,忙碌時當然會有點躁火,也幾有性格,但其實服務態度一流,也滿有人情味-多來幾次就會認得你,之後一見到你就會熱情招呼,閒暇點就走過來聊天,走的時候與你說句多謝,拜拜下次再來,她們的親切令人窩心。

更可能是勝香園接近家的地理位置和平實的收費,是個就腳又經濟的早餐好去處。

最可能的,是勝香園對食物和客人的細心關注。

烘完豬仔飽,他們大可就這樣切兩切就上碟,犯不著將那四塊砌成米奇老鼠狀。熱狗飽也可免切,何必切半再拼成心形?咸檸檬大可原粒上,犯不著預先督好。煮好的蕃茄麵大可亂倒一通,犯不著分開工序,先煮粉後倒蕃茄。

這些細微細思之處並不會為他們賺多點錢,甚至乎會令製作工序更複雜麻煩,但勝利園還是一一做足,而且是例無虛發,永遠保持水準。背後的動力,也許是希望食物弄得漂亮點方便點,客人也就吃得開心又舒服。這份對食物的尊重和客人的重視,可能就是勝香園會令人想一去再去的原因。

吃完脆脆,和阿姐吹兩句水,眼見越來越多客人來吃下午茶,也就不好繼續霸住位置了,就付錢離開.兩杯一件不過三十二,再中環或別處都是便宜得發笑.阿姐看見我們要走了,也走過來說:

’多謝!聽朝再黎食脆脆食通粉喇!’

那當然了.我還走得出你們的手指罅嗎?

*****
再下來的是題外話。

這是在開飯網的第五百篇。從零八年開始,不覺之間原來已走了那麼遠。至少對我來說,很遠。

很記得第一篇寫的就是勝香園.當時開始為的完全是想讚揚一下它的脆脆,和大家分享它的的美味,為的完全是興趣。

三年多後,第五百篇,又是關於勝香園.
吃的多了,見識到嘗試到體驗到的餐廳,食物,場合,人,是從來無法想像得到的多和廣。
但我還在寫,越寫越起勁-本著的,依舊是一顆想與大家分享所吃所聞的赤子之心,為的,依舊是興趣。


無論如何,我手,永遠寫我心.我覺得好吃的就會說好吃,覺得難吃的就會說難吃,就好像勝香園一樣,堅持不變。

就是這樣簡單!

 勝香園
中環美輪街2號排檔

0 意見: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