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5, 2011

印尼菜,原來也很美 - 我愛峇里島

從前對印尼這國家的知識,只限於從Geography或Eng. Literature中學過的,多極有限;吃印尼菜的經驗和認識就更少,只知道有加多加多巴東牛肉等菜式.所以,這次食友選擇了吃印尼私房菜,我有得食之餘也可乘機擴闊’食’界!


這印尼私房菜/樓上cafe就在地鐵站旁,非常方便.店子窄長但感覺cosy,店主也熱情招呼,加上店主女兒自動自覺擔起了親善大使的角色,一直在’撩’我們玩,真可愛!


這次的菜單由食友發落,而店主也逐一詳細介紹,令我們不只嘗到美味的食物,也能學到更多煮食和材料方面的知識!

先來的是外形像花的krupuk,是印尼常見的小吃,不說不知是用魚製成的.味道帶海鮮香味,但質感太’立’口,單吃不夠乾脆,後來發覺原來點醬汁比但吃更合適.



吃完炸魚餅醒胃後,就有兩款沙律前菜送上.先來的是土耳其沙律(Turkish Salad),以切碎的蕃茄,生菜,青瓜等混合香草沙律醬,酸得來帶幽幽香味,清新醒胃.
然後就有印尼代表加多加多(Gado Gado),有長豆,芽菜,青瓜片,蛋,豆腐乾等,再加上自家製的花生醬同吃.菜其實沒甚麼特別,不過花生醬是新鮮磨製的,帶少許顆粒的杰身質感很討好,味道也比從前吃過的,只是一味死甜的醬汁有層次和惹味.

吃完沙律,一個個主菜緊接送上!首先的是兩碟六安士的巴東牛肉(Rendang daging Sapi),外表黑漆漆不甚討 好.店主解釋他們用了新鮮磨的椰漿和其他香料來煮,所以味道會比出面的香和複雜;雖然價錢較貴,但味道也是’酒店級’的.果然,這些牛肉都燜煮得軟稔,輕 輕一咬,肉的纖維就自動鬆開;煮得也非常入味,調味剛好,不會死咸得來也帶椰漿甜和香辣.也許是我吃得辣吧,所以也不需怎喝水,可以大啖大啖吃.這比從前 吃過硬得像石頭的所謂’巴東牛肉’,出色得多!

因為這cafe和同區的土耳其cafe是姐妹店,所以這裡也有土耳其菜可以點.特色土耳其素食炒蛋(Melemen)看似普通的番茄炒蛋,但一吃就知這複雜得多:炒得濕滑的蛋混有番茄碎,洋蔥,香草,青椒各種材料,口感滑中帶脆的很豐富,濕濕地有蛋汁的送飯一流!

茂物濃香雞-一個叫人摸不著頭腦的菜名,店主解釋茂物是印尼一個地方的名字,明白了!這個燜雞煮得極之入味,充滿香料和椰漿 香.我愛吃雞胸薄膜帶肋骨的部份,貪其骨肉相連的很好嚼,也能卡住濃郁的醬汁.這味雞,好吃得令我連雞肋骨條都不放過,直接將它連汁吃清光!而汁真的很惹 味,用蝦片或青瓜片點來吃就能一點不浪費.最可惜我已經甩了飯癮良久,否則用汁送飯,一絕!

第二道雞就是香草乳酪雞(Yogurt Chicken),和前面的都是多汁菜式,但雞都已去骨切粒,醬汁也比較杰身.可能是我愛乳酪的酸味,所以這個又有香草味,也有乳酪酸的菜色,味道複雜,吃得出咸,甜,酸,微辣各層次,很對我胃口!

沙嗲雞肉串燒(Sate ayam)-在香港未曾碰上有水準的沙嗲串,只在星加坡夜市吃過新鮮熱辣燒的.這個也燒得不錯,外表 塗滿香料很惹味,但裡面的雞肉依然嫩滑有肉汁,好吃!最精彩的是餐廳自家調製的沙爹醬,店主叮囑要先搾點青檸汁在上面,以微酸味去平衡醬汁的油膩.果然, 平常不太碰沙爹醬的我,居然忍不住拿青瓜片就這樣沾醬吃,不會油膩又香口,屬水準之作!

吃完幾道’肉’,來點海鮮剛好.這碟名叫印尼花豆炒鮮蝦(Sambal goreng udang petai )屬店主誠意 推介,其中本名為’臭豆’的花豆,價錢更是與蝦拍得上.店主說得妙,如果一開始與客人說此豆名’臭’,就算其實沒異香,吃的人也會心理作祟,覺得吃到臭 味.我臭味就吃不到了,但這種豆的確帶種清新香味,是我從前未曾嘗過的,粒粒爽口的令人一吃上癮.花豆與蝦以參巴醬同炒,味道帶濃郁蒜頭和辣椒香,惹味. 只可惜是蝦肉偏霉和稔.

印尼式北歐薯球肉丸(Perkedel)為印尼人吸收外國人飲食習慣,再本地化之菜式,可算是第一代fusion菜.老實說薯仔肉餅是很難弄得不好吃的,最重要是煎得香口來不會過份鬆散.這裡做到了,煎得毫不油膩之餘,肉餅也彈牙,混有香草的味道和質感都不錯.

香草印尼粟米餅(Sadat jagung)用的是新鮮粟米粒,粒粒都非常爽甜,罐頭或急凍的沒法比,所以煎出來的餅實在爽脆,口感非常豐富.如果店可以為它調配用來點的醬汁,棄用大路的茄汁,將會更佳.

押尾的是我愛峇里鮮蝦炒飯(Nasi Goreng),想必是店主自覺做得好,才敢以店名為炒飯命名吧!果然,炒飯的濕潤度剛 好,每一粒都平均沾到了醬汁,而味道更是充滿海鮮和香料辣味,還令我一度以為用了蝦醬來炒呢,但店主解釋只是下了印尼乾晒的蝦米,其香濃程度可見一班.這 個飯也有蛋片,蝦和香豆等材料,但飯本身實在是太好吃了,所以就算蛋片太熟,蝦也是霉霉的,也無損我對這炒飯的喜愛,破例地吃了一羹又一羹,不能自控!

吃完新奇惹味的印尼餐,大家都點了不同的飲品:有用椰糖的珍多冰,有印尼傳統的牛油果奶昔,我心大心細,最終放棄了珍多冰而點了土耳其咖啡,始終機會難得嘛.


土耳其咖啡的烹煮方法和espresso不同,是將磨得幼細的咖啡粉加水直接在火上煲熱,份量只有差不多一個shot,味道濃郁.我不嗜甜,所以只要放了少糖的,喝來覺得咖啡的味道很特別,一點也不酸或苦,感覺反而很’飽滿’,很立體,令我想起早前嘗過的kopi luwak,也許是味道都比較raw吧!店主教我正式喝土耳其咖啡的次序是一啖咖啡,一啖冰水,再吃一口果仁軟糖-粉粉軟軟的糖充滿nuts香味,甜味正好和濃郁的咖啡味平衡,口腔也清新起來.店主也和我們玩咖啡占卜,看來很有趣,有機會一定要去店主和食友推介的另一間店再玩玩看!


這晚吃的非常豐富,雖然比普通的印尼餐廳貴些,但食物的質素也高很多,加上舒適的環境,店主主動又熱情的招待,這個價錢可算是非常合理!這次的經驗也令我發現一直忽略的印尼菜,原來也很美...


我愛峇里島  I love Bali
    油麻地碧街46號祥興大廈5樓5室 (油麻地MTR A2 出口右邊大廈)
Flat no.5, 5/F Cheung Hing Buliding, 46 Pitt Street, Yaumetei, Kowloon, No. 540-544 Nathan Road

0 意見: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