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6, 2013

[西伯利亞鐵路] 蒙古 - 我懷念的.Khaan Buuz

蒙古國從來不是美食家的旅遊天堂。



在四海為家的遊牧民族眼中,食物只為補充能量,而非生活享受。畜牧為生的他們嗜吃羊肉,喝羊奶,沒吃新鮮瓜菜的條件和習慣,至今還有蒙古人因為’健康’理由拒絕吃菜!

傳統的烹調方法也簡單粗糙。比較著名的菜式包括烤全羊,烤羊串,烤羊肉,和,嗯,烤羊肉。在海外大受歡迎的蒙古燒烤其和蒙古菜沒有任何關鍵,他們可不懂如此"精緻"的烹調!



雖然蒙古國確是無啖好吃,但我還是希望把握機會,嚐點地道食物。尋尋覓覓,終於找到了一間名為Khaan Buuz,意譯皇帝的Buuz的連鎖快餐店,提供(比較)健康的傳統蒙古食物,讀音拔zi的buuz,蒸羊肉餃子。

北京慶豐包子鋪的包子陣
Does it ring a bell in you?Buuz的發音聽起來和普通話中的包子(Baozi)差不多,兩者的形狀做法也相去甚微,都是蒸的包子。類似的還有日本的餃子(Gyoza),韓國的水餃(Mandu),尼泊爾的Momo,俄羅斯的Pelmeni等等,總之類似的皮裹肉餡子在不同亞州民族中都能找到。這猜想是從前飲食文化互動的結果吧。

前人或許比我們還要大方,也沒啥你的東西我不吃,我的不讓外族吃的觀念。所以全球化從來不是新事物,Globalization亦非等於McDonaldization,這只是現代人硬按的理論名稱。



Khaan buuz走快餐模式,LP形容其為蒙古的麥當勞.客人先到收銀落單和付錢,拿牌號坐下,等一會員工就會把食物端上。意外的是這裡有英文菜單,更有高速免費Wifi.

蒙古果然是個莫名其妙的國家。



除了逐隻收費的Buuz,這裏也有沙律,肉湯,肉配撘米飯的套餐,和看不明白的甜品等等。自從在火車吃過pancake後就沒吃過東西,再加上找路並驚嚇過度的我餓得快昏倒,也就眼闊肚窄的點了一大堆東西。幸好蒙古物價低,這頓飯也不過三十港幣左右.



不吃菜不行,但齋撈菜蔬的沙律看起來很乾,就點了客薯仔沙律。沙律醬頗多,但混有酸瓜,青豆和蛋白的薯仔調味適中,質感亦非一味軟淋淋而是爽脆交加,是叫人意外的美味。或許是因我實在太餓?



單點的buuz(8000 T/3.9 HKD)實為大了半號的蒸餃子,皮頗厚但煙韌。咬開即有鮮香的羊肉汁流出。



饀不沒被剁得混沌,還附著點脂的羊肉塊兒卻嫩滑得很,超級好吃!不嗜羊的可能會覺得騷,在我來說卻是羊味濃郁,點兒醋也不用加的美味。



肉湯也是用羊肉烹煮,肉質比包Buuz的韌和粗,肉味卻更濃香.



漂著羊油脂的熱湯真的好香好香!香料味壓住了羊肉的酥臭,剩下的只有濃農的肉香甜味,大羹大羹喝下去的感覺既暖胃又舒服,難怪生活在嚴寒中的蒙古人那麼喜歡吃喝羊肉料理.

羊肉湯配有fried bread (炸麵包?煎麵包?),質地柔軟,帶點動物油脂的香氣,相當美味.單吃有點寡和乾,用來點著肉湯吃感覺比較對版.



另外也點了瓶類似提子汁的物體,味道ok喇,略甜.

雙腿實在疲倦,加上餐廳又有Wifi又有電視看,所以我在這裡休息了好一會才再次上路.雖然食物實在多得吃破肚皮,但這頓buuz卻成了我這天的lunch+dinner,而且在烏蘭巴托街頭步步驚心整個下午,吃得再多也消化得一乾二淨.



這頓casual至極的一餐也成了我在烏蘭巴托的唯一美好回憶;那濃郁的羊肉香氣叫我久久不能忘懷。要是能否在蒙古國以外的哪處再嘗這帶點野性的美味,而不用再踏足這恐怖的城市,那該多好.

Khaan Buuz
"KHAAN BUUZ-1"/STATE DEPARTMENT STORE
Sukhbaatar district, 4th khoroo, building 60 , apt # 10,11
http://www.khaankhuns.mn

---
更多分享盡在我的Facebook page,請給我一個’LIKE'吧!


0 意見: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