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7, 2012

向北北西微笑 - 元気寿司「惠方卷」及「冬の美味系列」博客試食會

日本人和中國人一樣,都重農曆時節中的立春。不同的是,日本人會在立春前一晚在家中向著各年不同的惠方方位,吃下一整條惠方卷,以為來年祈福許願。


第一次接觸這有趣的慶祝方式是從高木直子的漫畫一個人住第五年,最近去日本時也留意到有便利店已開始接受惠方卷的預訂。沒想到的是早前居然受元気寿司的邀請來試試其新推出的惠方卷和「冬の美味系列」,真的又幸運又高興呢!

晚上來到銅鑼灣非常忙碌的元気寿司分店,與幾名相熟的食友一同進行試食.公關和元氣的sushi master先向我們介紹惠方卷的由來和傳統,之後就先送上半客份量(一條)惠方卷給我們試試看.


和很多傳統食品一樣,惠方卷的材料都有其意思:飛魚子象徵愛情運,青瓜象徵健康運,蟹柳象徵幸運,玉子象徵金錢運,葫蘆乾象徵工作運.把各式材料以紫菜捲到飯中象徵把福氣卷到飯卷裡,傳統中各人要手持一個條完整的惠方卷向著當年的惠方方向,閉著眼把惠方卷吃掉,期間一直要微笑和想著自己的願望,更不能夠說話,因為會把吃進的福氣漏出.這有趣的習俗源自大阪,但在便利店的推廣下已傳遍日本全國.



元気寿司把這習俗食物帶來香港,我們當晚雖未到立春,但也按傳統中向著今年的惠方,即北北西方向,盡量不發一個言又面帶微笑地把整條惠方卷吃掉!味道也比預期的好:各種材料口感爽軟有致,味道也甘甜,其中最突出的是飛魚子和葫蘆乾的爽脆質感,配搭著軟綿的玉子和蟹柳,味道簡單而親切,吃掉一整條也不覺很沉悶.希望把惠方卷吃掉後,運氣也會跟著來吧!

緊接著試吃的是即將推出的「冬の美味系列」食物,小吃也有,壽司也有:


炸魷魚條,一客三條,要找到如此大條的魷魚肉一個定要用大隻的魷魚起肉,師傅其後也證實了這一點.



上了麵包糠粉的肉條質感偏軟稔,味道帶淡鮮,也許是用大隻魷魚的原故吧.其後要了點沙律醬來點著吃,魷魚肉經過酸醬的吊味,感覺和口感也豐富了.


之後的,就是一人一客的壽司併盤,非常豐盛!


也順著從淡吃到濃,從最淡色的右口魚開始:右口魚和左口魚不同,肉比較滑溜帶爽勁,味道偏清淡,上面的少許柚子醋醬有助吊起鮮味.


鰹魚是鮮艷的紅色,肉質爽口,魚味濃郁,也因沒甚肥膏所以質感帶嚼勁,感覺很健碩,這魚想必運動量很充足!個人很愛這濃郁的魚鮮味,雖然如果沒那薑蓉有些人會覺得帶點腥.


藍青口軍艦賣相,老實說有點平平,但其味道實在令人驚喜.青口軟滑甜味俱備,不用加甚麼醬已經很美味.只是如果可以加點甚麼裝飾的令賣相吸引點,也許會更佳?


蒲燒魷魚鬚壽司用的部位和剛吃的炸魷魚條不同,質感多了份嚼感,海鮮味也更濃郁,個人喜歡這個更勝炸的厚條.蒲燒汁有濃濃的略嫌太甜,搶過了魷魚的鮮味.但其實那醬是獨立包裝,大家可以控制下的份量,不要像我那麼貪心就成了.


數之子其實是希靈魚的魚子,金黃色的賣相非常吸引!輕輕咬一口.感覺細小的魚子在口中逐一爆破,留下一股咸鮮味,不會過硬過咸,非常有趣又美味.頂上的少許木魚絲煙韌味濃,為爽脆的數之子增添咬口,是非常好的配搭.


特大吉列蝦壽司,賣相悅目,炸蝦蹺著尾的賣相帶霸氣!蝦的炸粉和炸魷魚條的又不同,厚得來是內外通透的乾脆,裡面的蝦是大明蝦,肉質彈牙鮮甜,也很不錯吃呢.以16元一貫的價錢,其性價比可謂高得很!

最後的明太子芝士卷,在卷有忌廉芝士的卷物上添上咸咸的明太子沙律醬,不用吃以知是味濃的一個味.入口也因此比較膩和黏口,芝士餡咸香濃郁,幸有爽脆的青瓜平衡一下.上面的明太子醬也杰杰的,令這卷物豐盛起來.但如果有幾人分吃會較好,一個人吃一卷真會膩得可怕!


嘗了點來自挪威的三文魚刺身,這幾片厚厚的顏色明,入口肥美鮮甜,是難得的美味.


天婦羅蝦配凍蕎麥麵重澱粉質,此時已吃不下太多,只能淺嘗.天婦羅蝦的炸粉有點太厚身了,加上沒有蘿蔔蓉拌吃,真的有點油膩感覺.但當然配著冰凍的煙韌蕎麥麵吃會不甚肥膩,麵條也充滿麥香,只是醬汁少了點,後來在點多了點醬汁來吃麵感覺好多了.


吃到此時已是十二份飽,但這時吸引的甜品送上,又怎能夠不吃呢!先來的有冬之美味期間限定的黑糖朱古力蛋糕,蛋糕上佈滿朱古力碎片,雖是冰凍但也散發著甜美的香氣,叫人忍不住了-蛋糕身是慕絲質感的,可可味濃郁得蓋過了黑糖帶焦香的獨特甜味,底層以海綿蛋糕盛托之,也豐富了質感.味道夠濃郁了,但個人愛吃點硬硬脆脆的東西,總覺得如果底層以曲奇餅底代替蛋糕底,又或在慕絲中加點脆米,口感會更豐富多樣化.



也試了食友大贊的日本芝士蛋糕,送上時雪至冰凍,切也切不開.但質感是像雪糕的硬硬的,居然比放軟後更美味!-是冰凍後那忌廉芝士味更濃郁?是個人喜愛硬硬的口感?還是我想吃雪糕想吃得瘋了?總之,這蛋糕雪至冰凍後真的美味多了,而且只賣十多元一片,實在是實惠至極,大家來元氣的話,一定要點這個


和食友吃吃笑笑的又歡渡了一個晚上,除了品嘗到期間限定的食物外,也發現有人和我一個樣是生薑狂人來的-實在太瘋狂!也非洲感謝餐廳方面在如此忙碌的晚上也撥出空間請我們來試吃,還送給我們不少禮品,其中包括惠方卷和親友分享,非常感謝.

大家也可以在立春前一晚來元氣各店買一個客兩條的惠方卷拿回家和家人向北北西邊微笑邊吃卷,也能為來年祈願,一舉兩得!

元気寿司
銅鑼灣皇室堡地庫B7 - B9舖分店

---
也請Like一下彭彭聲的Facebook Page,以及關注彭彭聲的微博!

0 意見: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