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08, 2012

[日本11-12]雪中漫步 - 小樽

彭彭聲在日本2011
第二日: サンマルクカフェ  --> 南小樽站 --> 雪印パーラー 小樽店 -->
旭寿司本店 --> 小樽運河 --> 啤酒博物館 --> 味の羊ヶ丘 --> 薄野

這次買了七日的JR Rail Pass,其間可以無限次乘搭JR管理的火車,巴士,等等.我們住在札幌,另一以運河為主的小樽市只在三十分鐘車程外,當然是要盡用列車卷坐車到那裡看看!


由於是年末,日本人都會回家鄉過新年,火車座位供應更是緊張,所以一早預訂車票比較安全.JR綠色櫃台的員工都非常願意幫遊客訂票,那雙按電腦的閃電無敵手之快,更是令人嘆為觀之!


從札幌坐車嗑一覺,轉眼就到達南小樽站.為甚麼不是小樽站?是因為從南出發不用走回頭路,就能從運河的一頭走到另一端,途經不少特色景點和商店,更不用走回頭路,省時間得多.


出了車站又是白矇矇一片,小樽市比札幌更冷,當天更一直下雪,所以要散策一定要做足保暖措施.


從小路轉回運河流經的大路,先看見的是玻璃館郵局.適逢新年,郵局也有不少特別的新年郵品,也有不同特別的日本郵票發售,個人認為比滿街都是的玻璃館更值得大家一看.


沿大直路走,之後會經過一間忘了名字,但門口有人一直向路人派試吃朱古力的蛋糕店,其實三樓是一座矮矮的遼望台,因為附近的樓房都比它矮,所以景觀也算很不錯,看見三角形屋頂上全都舖滿了白雪,在街上的行人相比下更像一個個小模型,那情景實在是又可愛又漂亮,也值得大家去看看.


回到大街,基本上都是賣手信,賣玻璃的店,比較喜歡的是六花亭北菓樓,前者是著名的北海道糖果手信店,現在也沒人來北海道只買白之戀人的了,大多會買香港好像未有發售的六花亭,其中以朱古力士多啤梨最受歡迎.其實它的餅乾甜點也相當多樣化,有傳統的和式羊羹也有西式的忌廉餅乾,選擇很多,而且包裝也遠比別的店多樣化,無論是想倆口子來點甜,或是與大班親友分享,這裡有單片賣,也有禮品裝賣,比其他店靈活很多.大家如果要入貨的話,不坊留點彈藥在這裡爆破.


旁邊的就是北菓樓,又是財散人安樂的手信店,這裡最出名的一定是叫妖精之森的年輪蛋糕,是每天在店內新鮮製作的,難吃才怪.更可怕的是那試吃本,切成厚厚的一件件,吃得顧客不亦樂乎,吃著吃著順手又拿起一盒又一盒,店鋪真是高招!但這蛋糕的確蠻好吃,鬆軟的一層層蛋糕中是香得很的焦糖醬,甜度卻剛好一店不涸喉,聞起來更是非常新鮮的’焦’糖香氣,真的好好吃!其他甜點份量都比較大,加上需要雪藏,難携回港呢,大家還是集中火力猛攻那年輪蛋糕和脆卜卜的糯米脆餅吧!


離開戰區,這裡也有幾間賣燒海鮮的店,那炭香的確令人難以抗拒.但細心點看,就會發現有些點售的都不是新鮮海鮮,例如燒帆立貝用的是冰鮮/急凍貨,收的價錢卻不算便宜,大家自己計算值不值得花這個錢了吧.


一旁的燒粟米,味道也因掃了甜醬油所以怪怪的,粟米粒也不算非常飽滿多汁,記憶中札幌大通公園所發售的,遠比這好吃.


如果真的口癢,大家不坊到雪印パーラー來吃杯地道的牛乳雪糕!在香港發售的北海道牛乳乜乜物物實在太多,很多都只是一味甜而沒有奶香,這次來到北海道,不吃杯老牌雪糕怎成事!


這裡除了牛乳味外,也有朱古力,蜜瓜等味道,味道選擇不算多,但也有傳統的日式白玉紅豆配搭可選擇,價錢也不貴.


點了最基本的牛乳味威化筒,雪糕質感不算很黏搭,也未算很甜,但有很實在的牛奶香氣,感覺很新鮮很自然,多吃也不覺很漏(香港的會吃滯人呢).威化筒是經常看見那款,勝在新鮮吧,沒留過夜的,保證香脆乾身.


另一很值得大家去看的還有由舊日本銀行小樽支店改裝而成的金融資料館,入場是免費的,地點也方便,在看見浪漫館後的左手方向一直走就是,在壽司屋通附近.



那裡展出了日本從前的金融銀行歷史,還有錢幣樣本,教導錢幣防盜裝置的遊戲,講解經濟的展版,還有示範一百億日圓搭起來有多高的展版,有讓旅客試拿一億日圓紙幣的櫃檯,等等等等...就算不懂日文如我們,也能玩得看得很開心,為甚麼香港沒有一個差不多的博物館,講解一下香港發展為國際金融中心的歷史和資料呢,唉!


金融資料館前就是日本其中一條最古舊的鐵路軌跡,手宮線的遺址.可惜的是,之前實在下得太多雪了,厚厚的白雪已把整條軌跡蓋掉,是徹底的甚麼也看不到,只剩下遺址的牌!會因為下雪而消失的景點,想起來也蠻好笑的.


再向前就是著名的小樽寿司屋通り,其實是一條有很多壽司店的街,雖然不算很長,但店鋪多競爭又激烈,加上位置近海邊,拿到的海鮮也許的確會新鮮一點吧!在云云食店中,我們選擇了旭寿司,食評可以按此看

再往前就是很多遊客聚集的小樽運河了,之前也來過,所以沒花太多時間去看,立刻就走到小樽車站去.


在車站旁也有一個叫三條市場的小型魚市場,店鋪也多,食店也有四五間,感覺比在小樽大路的老實和便宜,也是一個來吃海鮮的好地方.更不應錯過的是那些不起眼的水果店和乾物店,日本水果在香港價錢很高,在這裡雖然也偏貴,但相對合理得多,加上質素非常高,不比那些貴幾倍的百貨公司貨遜色,愛吃水果的人絕對不可錯過這淘寶的好機會.


在小樽站附近走了走,其實比預定時間早了不少,可以趕早一班車回札幌市.突然想起要到札幌市的啤酒廠去看看,也就立即拿票,坐早一班車回去.在車上最好的活動?當然是補眠了,zZzZz.

---
也請Like一下彭彭聲的Facebook Page,以及關注彭彭聲的微博!

0 意見: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