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1, 2012

滷。港味 - 阿鴻小吃

聖誕前的一週,是前所未有的歡娛。期待以久的假期終於開始,工作暫告一段落,想的看的不用再是何時上課何時死線,可以明正言順地盡情放空。家人也放下了平日肩上的重擔,好好放幾天假期。


假期在我就們來說是something new,已經有多久未試過三個人在平日同時放假!當然要找點平時吃不到的地方吃午餐。左思右想,記起了週末永遠大排長龍的阿鴻小吃

急步前往位於北角海傍的阿鴻小吃,幸好有開!更不用等多久就能夠入座,真的好幸運。店經過裝修翻新,一面牆上貼滿了阿鴻和客人名人的合照! 阿姐招呼依舊快而不亂,態度也非常禮貌。一桌一物非常亮麗又整潔,感覺舒服。雖然是小店,環境卻比不少大菜館還好!

阿鴻的食物選擇多,以滷水和各地凍食最為著名。之前吃過滷水鵝肉,屬重口味潮汕人士的我悶卻偏好濃香的深色濃滷水,所以這裡的非我們首選。 鍾愛的反而是凍吃小食和其他!


熒光黃的芥末雞腳筋,取雞腳爪背的一塊爽口腳筋位置,以濃郁的黃色芥末醃製,聞起來和外表一樣令人印象深刻.每塊雞腳筋入口都是徹底的彈牙帶爽勁,一咬下去那芥末辣味爆發出來,突然得令人流起淚來!但味道也是令人感動的入味,雞筋帶清甜,還是越嚼越有味道那種.吃得我們熱淚滿框,卻又忍不住再來一塊又一塊.真的好美味!


南乳粗齋-名字聽來是粗枝大葉的食物,這裡也在細處落心機.例如那紅蘿蔔被切成小心型狀,腐皮都被切得非常齊整,白果粒粒飽滿.夾起少許拿入口,味道是少見的比較淡-不是淡口,而是很多粗齋不是過咸就是完全無味-這裡的卻是香得來不咸不酸,有南乳的咸鮮,味道悠長,拿捏得剛好.各種菜蔬都爽脆得很,一點沒有煮得過頭的老態,不比即炒的菜蔬失色.那冬菇更是香得很!


明知滷水鵝片不太對我們的重口味,我們還是點了客滷水鵝片飯來淺嘗,同時也點了客滷水豆腐.那鵝片肉質非常鬆化,單看那肉紋就知肉的油脂會是何等鬆化!


咬下去更覺鵝肉香得很,一點不酥不韌,絕對是貴得有價值的鵝片.


那偏淡口,走’香料’路線的滷水始終不對我們這班麻煩潮州人口味,還是配淡口的豆腐比較合適-雪白的豆腐經過滷水增色,添上的不只是顏色,還有陣陣輕輕的香氣,五味芬陳,好惹味.豆腐也滑,和這優雅的滷水汁非常合拍.


阿鴻鴨舌呈y字型,舌頭肥大肉厚,散發著誘人的辣香.入口不太刺激,舌頭煙韌好嚼,裡面也充滿了又辣又香的醬汁,非常入味;y型的軟骨我習慣也會吃,貪其脆卜卜的有口感.這裡的卻不只有口感還有濃郁的辣香,比不少地方-甚至台灣-的鴨舌做得徹底和出色.價錢不低卻只有六條.貴?-但值得!


上次吃過非常香但也非常邪惡的豬油撈麵,這天改嘗比較輕怡的招牌撈麵.比較幼身的麵條煮得軟中帶煙韌,是中式的al dante;材料是豐富的芽菜,姜葱絲,底部有xo醬,配有上湯.口感豐富不在話下,味道更是充滿層次:麵條帶蛋香,姜荵在豉油的點綴下也非常香口惹味;xo醬辣辣的帶海鮮味,令這麵條味道帶點辣,而芽菜的清甜正好平衡了整體的油膩,像是把這些刺激的味道收斂起來的媒體.還是嫌太油膩可添些上湯,以熱湯沖走麵條的油脂就最對了.簡單的一碟撈麵卻有無限吃法和味道,真的不可看輕!

吃到此時已是非常飽,但看見未來過的家人也吃得頗滋味,心裡也是高興的-難得的是我們全部都能騰出一個下午去走走,更是可以來這間非常有水準卻也非常具人氣的滷水店吃午餐,而且吃得大家都滿意!實在是非常難得.如此閒情逸誌,下次會是何時?

想起來,也許一家人就像好的滷水一樣,樣子和生活看似平淡,但只有經過歲月烹煮肴煮,才能達到五味芬陳,越啖越有味的景界吧!

阿鴻小吃
北角和富道84-94號銀輝大廈地下4號舖

也請Like一下彭彭聲的Facebook Page,以及關注彭彭聲的微博!

0 意見: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