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4, 2012

[日本11-12]新的一年,三次參拜 - 大誨日

彭彭聲在日本2011
第六天Segafredo早餐 --> 浅草寺 --> 元祖寿司 浅草本店 --> 上野 --> らーめん金伝丸 --> KFC

 ---
新年快樂!


二零一一年的最後一晚,在新宿去了花園神社,飲了第一杯甘酒,也做了一一年最後的一個參拜.



想不到在五光十色,紙醉金迷的新宿,居然有如此規模的神社.花園神社在歌舞妓町後,長長走廊有洗滌心靈的感覺.


碰巧有樂器演奏,聽著那清脆的樂聲,本來不安的心也平靜下來,這就是音樂的安慰力量了吧.在神社內時間好像停頓了一樣,大家都在靜靜的聽音樂,參拜,敲鐘.能在這鬧市尋到如此靜土,不枉我們找路到此.



回到街上卻沒甚麼特別倒數節目,只得去酒店看電視直播各地神社怎樣敲一零八下鐘.這年也特別訪問了去年受災的地區神社,全國的人都在為受災人民祈望有更好的一天.


沒有看初日,沒有發初夢,也沒有吃華麗的御節料理,因為好貴!但難得來到日本,也希望能夠身體力行地感受下當地的新年氣氛.東京大大小小神社很多,但要數認識而又去得到的,非位於原宿的明治神宮和淺草的金龍寺莫屬.很多店舖食肆也會在正月這天休息,就不如用這一天和日本人一起去參拜吧.


吃過早餐,出發到淺草站.沿線不斷有人上車,心中開始感到不安.果然,去到時人頭湧湧,記憶中從未見過淺草如此擠逼!幸好有警察在維持秩序,所以不會很混亂.


 擠過仲見世通,終於到達本堂.合過十,拋過錢幣,希望來年一切順利,開開心心就好.後面的參拜人潮蜂湧而至,很快連立足的空間也沒了,只得擠過人潮回到戶外.回頭一看,那本堂外不知何時聚集了多一倍的人,好恐怖.



繼續我們的參拜順路,抽不了簽但向身上撥了煙,也摸了佛像,差不多了.


看見本堂前的空地立起了大大小小不同的小吃檔,有很多是只聽過但未見過的地道小吃,家人也嚷著要試試,於是就買了煙火雞腿,烤牛舌串等等,都是五百日圓.


煙火雞腿在迪士尼吃過,記憶中只是隻很大,很重煙燻味,很實淨的肉腿,這天吃的也差不多,看來是食材的問題吧.



新鮮燒的牛舌串也是,燒得炭黑的牛舌塊挺煙韌,炭香足而味不濃.


別的攤檔也有八爪魚丸,大阪燒,oden,燒烏冬等等,甜的也有朱古力香蕉,湯漬蘋果,波版糖等等,是非常經典的小吃.看見有不少參拜的家庭在開餐,猜想這也是家庭新年活動的重要部份吧!



仲見世通此時更人潮洶湧,反方向逆駛的我們更是辛苦,反而那一間間商店比大通少人,所以也進了不少店避人.本來想買很吸引的炸饅頭,但店前太多人了,所以只得乾看著不少抓著那吸油的白紙在吃,下次一定要來嘗試!幸好也買到了新鮮製作的人形燒,只是六十日圓一個,小小的暖暖的,裡面的奶油餡又暖又甜,外面的餅鬆軟,用這甜來開始新一年,算不錯吧.


經過看見有賣傳統番薯和菓子的舟和,居然有番薯軟雪糕發售!之前在函館吃不到墨魚汁雪糕一直耿耿於懷,這天當然不能再錯過!就立刻排隊去.店舖設有開放式廚房,望著員工熟手的在煎煎轉轉,不一會那雪糕就到手.



軟雪糕是淡黃色的,上面插著一片薄芋ようかん和威化片.我很喜歡在冬天吃雪糕,沒那麼容易溶!這軟雪糕質地比較黏搭,番薯甜味不重,但也香,薄薄的那片羊羹入口是獨特的清甜,這就是和三盆糖的甘味吧?多吃會膩,少少一片就剛剛好了.這軟雪糕不是不好吃,但始終和在川越吃的雙色番薯雪糕,差一點.

川越的雙色番薯雪糕
人越來越多,警察也開始實施人潮管制.記憶中在淺草有間回轉壽司的拖羅很不錯,看地圖原來只在附近.


上了拖羅癮的我們就在警察幫助開路下,打橫穿過仲世通來到新仲世通,到達難得元日還經營的元祖回轉壽司店


買了應節的福袋(第一個!),離開雷門,回到車站外的空地,看見了還未開張的天空樹高塔.這新地標高六百多米的確很注目,不知道從上面望回人頭湧湧的雷門,居高臨下的感覺會是如何呢?




有機會,要再來淺草晃晃,很喜歡這種下町的平民親切感,更不要提位於淺草的幾間食肆了.XD


離開淺草,本來想到原宿的明治神宮,但看見淺草的盛況已不敢貿然前往,退守到上野走走算了.不料卻在此碰見另一間神社,當然是進入參拜.突然看見住持(?)緊張的從內堂衝出,把所以蠟燭撲滅,再看看對面大廈在搖晃的天線,原來在地震!我們完全感受不到震盪,但建築物的確有搖晃,加上日本去年遇上世紀災難,難怪他們如此緊張.

要是震央再近一點,震度再強一點,建築再弱一點,我們還可不可以站在那裡,很難說.

地震前的一刻
原來和potential災難擦身而過的感覺是這樣的難受.那災難捲走的不但是人命和財富,更是不少日本人對未來的期望.一震一沖,任你如何努力計劃工作,一切都要從頭來過.所以要珍惜眼前所有和知足,一點不錯.

在此也希望大家來年能夠開開心心,健康平安.也把這願望延至日本的人民,希望這可愛的國度能早日重拾舊日的笑容.

---
也請Like一下彭彭聲的Facebook Page,以及關注彭彭聲的微博!

0 意見: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