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1, 2012

[日本11-12]朝市實錄 - 函館朝市

彭彭聲在日本2011
第四天函館朝市--> 舊英國領事館 --> 函館公園 --> 北方民族博物館 --> 紅磚金庫 --> 函館鹽拉麵 --> 函館山 --> 五陵郭 --> 函館海鮮料理 海光房

---
來函館市的遊客,大多是為了著名的函館朝市而來.在這裡的第二個早上,我們特別早起,來這忙碌的魚市場吃海鮮做早餐.


朝市就在車站旁,對著洋洋海港,建築羣細分為賣乾貨,濕貨,果物,露天,室內,食肆,批發等區域.經過幾間餐廳的どんぶり横丁,先到的是售乾貨的室內市場.賣的是港人吃不慣的魚乾漬物,比較感興趣的是水果店,這裡的水果賣得算便宜,選擇也多.


也會經過賣魚賣蟹的濕貨店,有新鮮的也有煮好的盒裝,大家如果想携蟹回港這裡應該滿足到你,還要多留日本幾天的我們卻只有看的份.


沿飄著雪的市場走了幾圈,先吃隻最愛的燒帆立貝!雖然市場大,但只提供燒海鮮的店卻不多,幾經尋覓後終於到了小小的吉岡食堂,門口生猛的海鮮就是最好的招徠.燒新鮮帆立貝也不貴,七八百日圓算合理.質感非常軟綿,味道鮮甜中帶醬汁的咸香,裙邊煙韌味濃,美味!

離開小小的食店,再轉了幾個圈,回到了市場邊緣的どんぶり横丁選擇一間吃早餐去-不少遊客就是為這海鮮飯而來的!



飯吃得不多,所以選擇了可點迷你海鮮丼的一花亭たびじ,碰巧就是有活イカ踊り丼(跳舞墨魚飯)提供那一間.


丼可以自由選擇海鮮,要了墨魚,帆立貝和蟹肉.看著不知為甚麼缺了三四隻指頭的師傅切切拼拼,份量剛好的海鮮飯就準備好.



一摸,又是感覺怪怪的熱飯,冷的魚生總是和冷醋飯比較配搭!上面的海鮮都非常新鮮,尤其那墨魚吃得出非常新鮮,質感煙韌而不過硬,充滿鮮味,好吃.家人選擇了海膽,顏色是鮮豔的橙色,相信也非常不錯呢.


附上的一小碗味噌湯,店用了新鮮昆布和一種乾海草來煮,所以味道也是豐富又清新,這滋味是香港喝也喝不到的.


吃著,坐在身邊的男顧客點了客跳舞墨魚飯,實物真的超級恐怖,那慘被切去墨筒的墨魚還在飯上垂死掙扎,淋上醬油後更會呈痛苦抽筋象,叫人吃不下去,難得那男人還可以看著它一邊笑一邊吃它的肉,ew.


離開食店,回到市場,爸想先喝杯咖啡.也對,始終是早上嘛.想不到這漁市場也有相當正經的咖啡茶室カフェ シルキー,店內還有兩個在歇腳的漁販在聊天.



點了兩杯黑咖啡加多士,想不到咖啡也不錯,入口渾厚圓滑,一點不苦,好好喝!

喝完咖啡,家人想吊墨魚吃新鮮刺身,那跳舞的墨魚身影卻在我腦海揮之不去.但,最終還是被拉了去活いか釣り広場吊墨魚.店主叮囑要勾墨魚的吊筒,否則它會噴墨怎的,很麻煩.水池的墨魚很多,輕輕一拉魚就上來了,但還在掙扎的很恐怖!


只見師傅快手將墨筒切下,還把眼睛和觸鬚部份放在砧板上讓我們拍照,之後才切開,真的是嚇死人.師傅亦會把墨筒切成稱為素麵的幼條,沾醬汁和蘿蔔蓉吃.



不想碰還在動的觸鬚,只敢吃幼幼的素麵,質地當然是新鮮的爽脆,味道鮮味又清新,當然了,幾分鐘前那墨魚還在活生生的游泳...想到這裡,感覺真的不太舒服.


吃完素麵就真的足夠了,本來想在市場邊的雪糕店買特別的墨魚汁黑雪糕吃,但發現這雪糕在冬季是暫時供應的,看來他們不明白冬天吃雪糕是很爽的一回事嗎?哈哈.

沿著海邊走走,強勁的海寒風卻吹得我們連耳朵結冰,還是快快回酒店回氣,開始在函館市觀光的精彩一天.

吉岡食堂
北海道函館市若松町9-6
Tel:0138-22-5739

一花亭たびじ
北海道函館市若松町8-20 どんぶり横丁内
Tel:0138-27-6171

カフェ シルキー
北海道函館市若松町9-20 朝館朝市ドーム内
Tel:0138-22-7545

函館朝市 駅二市場 活いか釣り広場
北海道函館市若松町9-19
Tel:0138-22-5330

函館朝市website

---
 也請Like一下彭彭聲的Facebook Page,以及關注彭彭聲的微博!

0 意見: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