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06, 2012

非典型大道理 - 沾仔記

傳統的雲吞以精緻散尾為佳,也是’細蓉’一名的由來.但香港也有非典型卻又大受歡迎的雲吞麵.


大如乒乓球的鯪魚肉和雲吞,鮮牛,湯麵,為沾仔記贏來連續四年的米芝蓮bib gourmand推薦.


沾仔記,也是我唯一一間會主動要求去吃的雲吞麵店.


屹立威靈頓街兩邊的沾仔記麥奀記,各自滿足對雲吞的不同要求.雖然麥奀的細蓉比較正宗,但大大粒的沾仔記卻更得我心.餐牌簡單得無可再簡,只有鮮牛,鯪魚,雲吞三款,配湯麵,河或米;另外可點油菜,冰凍飲品,沒別的.這可方便選擇恐懼症患者如本人,而其實我每次也只會點雲吞湯河


對沾仔雲吞情有獨鐘,不因其大大粒,更因和傳統有別的做法.



傳統的雲吞以鮮蝦拌以肥豬肉,口感偏爽偏脆;而沾仔的乒乓雲吞則比較軟稔,雲吞皮被實滿而不失軟滑薄身,配合大地魚香不算很重的湯底和米香濃郁的河粉,避過了蛋麵的鹼水澀,是傳統以外的美味.


除了雲吞,沾仔記的鯪魚肉亦以’大’出名.表面平滑的鯪魚肉看似普通,其實魚味濃郁,質感彈牙新鮮,和河粉也是不錯的配搭.


個人雖不很愛吃鮮牛,但這裡又滑又香的牛肉,卻又誘人不已!難怪三併的選擇更受歡迎,試想三種材料同樣美味,怎樣能從中取捨?


撇開湯麵不談,這裡少如一碟灼菜,亦深得我心.幼通菜灼得艷綠保持爽甜質感,加上慷慨的腐乳醬抹,濃咸更帶出菜的鮮甜,令本來平凡的食材變得立體.


你也許會笑我不懂吃,麥奀記的散尾細蓉不是更精緻嗎?但偏偏我就是愛沾仔多於麥奀,不因其驚人份量,而因咬下去那刻的爽.

也許,非典型也有大道理,乒乓雲吞也能上大枱.至少,米芝蓮的評審也是這樣想.

沾仔記
中環威靈頓街98號地下

---
好食到彭彭聲 [paang4paang4seng1]
Facebook | Openrice | Weibo | Twitter | Instagram

0 意見: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