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7, 2012

專注 - 豚王

也許被去日本的一蘭洗壞了腦,我總覺得一間拉麵店要做得出色,其中一項特質必然是夠精夠專注.



一蘭只提供一款湯底,雖然給客人自選湯底濃度,辣度,麵條硬度等等,但天天烹煮的湯底其實只得一款,加上流量夠快,水準更容易保持.每次品嚐到的味道,都和第一次吃到的同樣美味和感動.



香港人愛選擇,所以甚麼都有的茶餐廳大行其道,相反專心一致的拉麵店卻不甚受港人歡心,直至只提供四款口味的豚王登陸.開店初期更設每天200碗的限額,那管小店外人龍多長,每天售完就是售完,那怕趕客,反正更多的人還是會慕名而來.一切都相當美好,四款拉麵都相當美味,雖然等候的人龍一天比一天長,苦了的是客人.

但,自從豚王開設分店,擴充拉麵款式,並增加供應碗數開始,情況就改變了.


開初,店在本來的四款拉麵之上再加兩款,號稱元氣王海老王的加料拉麵;繼而,分階推出限量的裡豚王,魚王,意大利王,彩虹王,山椒王...花樣之多,連最具創意的拉麵店也不及,簡直像在做實驗一樣.不是說有創意不好,但太偏離軌道的豚王,還會是豚王嗎?質素還是一貫的高嗎?

未嚐過創新的味道,不能評論;但創作對舊有口味的影響,我卻有個不太好的經驗.

到訪中環的豚王,因聽過食友對元氣王的大力推薦,故一心來品嚐這隱藏口味,用大大隻字在點菜紙上寫下元氣王三字.而一度暫停的半熟蛋亦強勢回歸,當然要來一隻!

盛興而來,但滿腔熱誠卻被端來的拉麵迅即撲熄.


因加入咖哩粉,素白的豚骨湯被染成金黃,加上圓形的一團咖哩味噌肉醬,單是賣相已非常奪目.亦因咖哩粉,本來香氣不盛的湯底變得香氣四溢,比普通的豚王黑王赤王甚麼都要立體!湯底表面漂浮的油層厚得很,雖給予湯底奪目的香氣脂甜,但亦令之變得更油膩,碰著濃郁的咖哩更是濃上加濃.

平時幼白麵條掛湯的特質人見人愛,但在這過份膩滯的湯底櫬托下,我寧可麵條不要纏著那麼多湯!每日口都像把咖哩醬喝進肚子裡,那鼓辣氣從口腔直達胃部,從內燃燒著;加上悶熱的天氣,我簡直覺得自己在被一邊蒸一邊炸,內外夾攻!



放棄湯麵,轉戰配料,額外加的半熟蛋($15)中心盪漾著,外層帶點醬油顏色的蛋白滑得彈指即破,蛋黃更是甜美不腥,貴得有道理;而且幸好沒像之以咖哩湯沒頂,否則就浪費料大好的半熟蛋!


但別的配料因被浸淫太久,都已味太濃,救不活;曾經是豚王店自慢的叉燒更由又滑又碎又薄的變成好大的一片粗糙肩肉,不要談甚麼入口即溶,就連嘴嚼消化亦不容易,和過濃的湯底同樣叫人失望!

越吃越熱,更越吃越一頭煙,最終這碗麵剩下大半有多,我亦不介意就這樣將之退回廚房,拉麵師傅會否覺得我沒有禮貌,因為這碗元氣王實在太膩太滯了,正常口味的人根本吃不好,勉強將之吃完要冒患腎病的危險.




就連常設的赤王和豚王兩碗,水準亦明顯滑落.為甚麼和再上一次吃到的質素差那麼遠?

回頭一想,我想這和店的擴充發展不無關係.師傅的時間和心機被研發新口味的功夫分薄,常設項目的水準怎能維持?



豚王剛在尖沙咀開了分店,看來把生意和口味越做越多和大,是老闆想走的路線.

但繼我看來,還是專注點,寧可做少一宗生意,也不要讓食物的品質滑落,比較好.因為有些事情和這片叉燒一樣,不是越大就等於越好的.

豚王
中環蘭桂坊和安里8-13號和安樓地下

---
好食到彭彭聲 [paang4paang4seng1]
Facebook | Openrice | Weibo | Twitter | Instagram

0 意見: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