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2, 2012

[澳門美食] 純正的...甜品 - 純正的 Xiolas O Castiço

在澳門的最後一晚,為了方便趕船,我們只能尋找官也街附近的葡國餐廳吃晚餐.


想到獲米芝蓮一星的安東尼奧,但因為訂不到枱,所以被逼轉場到位於橫街,外觀亦不太顯眼的Castiço訂座.



名乎其實,這餐廳感覺非常正眾:無論是葡籍老闆,室內擺設,以及不斷在播葡語節目的電視,都讓人誤以為自己身在葡國!不過環境相當狹窄,坐在走廊位置的我們身旁不斷有人出出入入,加上是晚抽油煙機壞了一半,吃罷渾身都是油臆味!


和絕大部份葡菜館不同,這裡有葡式早餐供應,雖然只是麵包雞蛋火腿之流.不過晚市餐牌頗詳盡,而且大多配以葡文名稱,更添正宗感覺。



一不離二,之前在陸軍俱樂部(食評按此!)飲了很甜但亦很勁的sangria,這天就再encore.



送來的比較大壺,但味道淡得很,果的甜味被梳打有氣水沖得很散,酒味亦不辣,比喝開水更難受,叫人非常失望.



送來的麵包籃內容豐富,放了三四大個鬆軟的自製麵包.熱的時候質地還算軟滑,但當冷下來時卻越變越硬和乾,用來溶牛油得啖笑,不過用來點橄欖油油或者醬汁吃,倒是頗有用的.但單論麵包的質素,並不算很令人滿意.



馬介休球(Pasteis de bacalhau $30)是品嚐葡國咸魚的入門菜,這晚一人一顆就剛剛好.雖然質感細滑,但薯仔的成份太多,顏色亦因此偏淡,反而魚的咸香不太突出,感覺像在吃薯仔球多於一切.



本以為豬耳沙律(Orel hada de salad $35)的豬耳是一定切絲的,但這裡的反而沒有,味道更啖,加上軟綿的口感,實在不太能辨認出在嚼的是甚麼!而且調味太淡,沒有在俱樂部吃到的那麼惹味.加上分量實在太少,三人分享,數口已經吃光光.



葡式炒蜆(Ameijoas a Bulhao Pato $75)是第一次吃,應該以橄欖油和蒜蓉炒香,不過上面漂著的赤油是番茄嗎?蜆仔雖然不算很大顆,不過肉嫩鮮甜,煙韌又鮮甜,果然不錯!而且以這麼一大盤只賣七十五元的價錢來說,水準超班呢.



燒沙甸魚(Sardinha Assada $80)有四條,充滿炭燒香.薄薄的魚皮烤得又香又脆,不過灑的鹽相當多,要是不撥開才吃,不惹腎炎才怪!底藏的魚肉細嫩不腥,而且脂香濃郁,非常合我口味!不過伴碟的薯仔就非常雞肋,大可不吃.



看見這裡的炭燒功夫不錯,手中的Sangria又實在太不滯,所以口痕痕的我們又點了客燒肉腸(Chourico Assado $50)來下酒吃.肉腸本身的肉味已經非常濃郁,油脂香濃郁得很,表皮更充滿煙燻味;不過單吃烤腸有點咸,用來送酒來平衡咸味就剛剛好.



押上店名的Bife a "Castiço"( $138),是店自慢嗎?其實不過是葡菜傳統處理牛扒的方法之一.



和簡單地拿牛扒去炭燒的美式做法不同,這種葡式做法會在兩層牛扒之間夾薄芝士和風乾火腿,再蓋以煎蛋,繞上紅酒肉汁-實在是阿茂整餅.味道亦相當豐富,牛扒的肉味雖不及甚麼肉眼扒的濃,但夾上半溶芝士和火腿,咸香頓時增倍!



蛋黃液亦令整體口感更加滑溜.雖然膩滯感覺除之加倍,但如果有多人同行,點一客分享,亦不會太飽肚.以幼薯條點著肉汁吃,又或者用飯撈汁來吃,亦是放縱的美味呢.



因為各碟菜式的份量都不算太大,所以餓鬼上身的我們就點了客焗鴨飯(Arroz de Pato a Minha Moda $80).傳統的鴨飯會將手撕鴨肉,咸肉腸,和以鴨湯及番茄醬煮過的飯粒層層疊,再拿去焗香而成,感覺和西班牙海鮮飯有點相似.



不過這裡的鴨飯真的非常不滯,先是飯粒過於濕搭,摻雜其中的鴨肉雖然煙韌,但一點酥香味也沒有,舖面的火腿還比它更濃!而且濕飯更加滯膩,叫我們不可能將之吃完,只有將之包走拿回香港,找晚再續濠江的味道!



吃罷上述一切,雖然已經挺飽,但看見櫃裡的各式葡國甜品,還是忍不住點了件葡式餅乾布甸Bolo de Bolacha $30).它的原理和tiramisu有點像,都是將忌廉和餅乾層層疊而成.牛油忌廉不算輕身,但味道細柔香甜;夾在忌廉中間的麥餅還是非常香脆,證明布甸只雪了不久,非常新鮮.餅乾和忌廉的一脆一軟口感配搭,更是一級棒!這是我吃過的同類型葡式甜品中最美味的,比附近的甚麼必達士甚麼記的布甸美味百倍!

總結一晚下來的菜式,非常令人滿意的只有數項,別的不是非常不濟,就是比其他餐廳的同類菜式為差.唯獨是那件叫人回味的餅乾布甸-可能將這裡當作一間葡式甜品店而不是葡國菜,會比較合適?

純正的 Xiolas O Castiço
氹仔舊城區施督憲正街65B新興花園地下B

>-- 完整相片請按此 --<

 ---
還有更多相片和分享在好食到彭彭聲的Facebook page,請給我一個’LIKE'支持一下吧!
Openrice | Weibo | Twitter | Instagram

0 意見: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