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5, 2011

Keep Calm and Carry On - The Limehouse

在香港,你可以找到各國菜式,從最大路的粵式港式,到刁轉些的地中海式,北歐式,非州式,都有.說在香港可以吃盡東南西北,絕不過份.但曾經管治香港逾百年的英國,反而未有在香港的餐飲界佔很大的席位.


在蘇豪區有一以倫敦車站為裝修藍圖的Yorkshire Pudding,位置和裝修都頗搶眼;而在灣仔的船街街尾,也有一間英倫風小餐館,但和前者不同,無論裝潢和外貌都含蓄內斂得多.


這天來吃個午餐,店舖在船街尾很不好找.午餐時間比較繁忙,幸好訂了位置,獲安排到較寧靜的二樓坐-望見窗外很不像香港的公園景色,你就會明白為甚麼店要選址在此!要逃離鬧市的暄鬧嘈音,靜靜的輕鬆輕鬆,就只得這裡了.


這裡有八十八元的simple lunch,包括餐湯,自選主菜和飲品,加錢可以再選甜品.我當然是未出發先做好功課,知道這裡的Duck Liver and Egg值得一試,lemon tart也獲飲食雜誌選為城中最佳-愛吃檸檬的我,當然是要試試是不是真的那麼好吃了.

兩位友人都點了simple lunch,我則從a la carte menu中再點選了Grilled Pears Salad和Duck Liver and Egg.

是日餐湯是普通忌廉湯,味道一般.


主菜一客是意粉,另一客是Tuna Salad with Miso Dressing-但和想像的很不同,餐牌既然說是沙律,為什麼端上來的是吞拿魚扒一塊配沙律?

後來調查一下,只發現有種吞拿沙律叫seared ahi tuna salad,做法有點類似,是將吞拿魚肉只煎熟表面,切片,伴以沙律進食-但這天吃的又和查到的不同,直到現在還未找到答案,如果大家知道為甚麼,請告訴我!


Spaghetti with Garlic and Chili,意粉本身煮得剛好的軟硬,但麵粉香味稍欠-沒辦法,不可能是用新鮮pasta,就是差一點;蒜粒經過炒煮,香味得以揮發,香多過臭,多吃幾片也不會怕口變臭,哈哈.辣椒片則只是中國人的bb辣,頂盡說它是香料吧,入口不麻不痺,但外國的所謂辣就都是如此溫吞的,想必是外國人吃辣不及我們吧.簡直的材料炒在一起,意粉炒得乾身,但調味可以再濃一點重一點,就更加惹味了.


吞拿魚扒厚厚的一件,賣相不佳,但切開看見只是半熟而且肉質不韌,也令我們放心下來.吞拿魚扒以味噌醬塗抹過再煎香,所以外皮既香脆又惹味,咸鮮中帶點味噌的獨特豆甜味.深色的吞拿魚當然不是甚麼肥美的魚腩部份還帶點筋,但因煮得半熟所以保持軟稔,入口充滿魚鮮味.

當濃郁的吞拿魚遇上同樣濃的味噌醬,兩者卻是出奇的搭,這配搭還有點和風味道,令人驚喜-沒想到在這英倫小店,竟吃到如此日本的味道!吞拿魚扒如此搶鏡,旁邊的沙律雖然新鮮爽脆,但頓時變成一大綠葉,默默的扶持著大主角.


額外點的Grilled Pear Salad($68),用上幾種沙律蔬菜,雞心豆,紅腰豆,合桃,藍芝士和烤過的啤梨.滿滿的一大碗顏色豐富,令人看得賞心悅目.聞起來還有朕濃郁的燒烤香味,是從那幾片啤梨肉散發出來的吧!沙律菜是一貫的爽脆新鮮,混進了的合桃帶香脆,半溶的藍芝士質感黏搭味道濃郁,還有那咬起來粉綿的豆類,為這半來簡單的沙律添加不少食彩和多樣口感.

不得不提那烤啤梨,果肉依然多汁和爽中帶綿,表面的更有點焦糖香味,是梨肉中的果糖被燒烤的結果吧-加上其微暖的溫度,又為這沙律帶來多一個dimension的變化,豐富又滿足!


Duck liver and egg($98)是將鴨蛋用煎完肝流出的油煎熟,灑點海鹽,加點黑醋濃汁,即成.切開在盪漾的蛋黃,金黃的汁液立刻爆出,將那蛋白都浸沒了; 切一小口無筋的鴨肝嘗嘗,煎得半溶的鴨肝在舌頭上立即溶化,酥香得來不算非常肥膩,是可以接受的範圍;當然,點少許酸黑醋汁就更能夠平衡那內臟的酥.

包裹著的蛋白因為用肝油煎香,所以比平常的香和甜很多;相比之下,那看來很膩的蛋黃液,也許因大多已流到碟上去,也沒麵包可以點來吃,有點浪費的感覺-如果可以配一小片麵包,吸收一下煎肝流出來的油份,客人可選擇用來吸收多餘油分,不怕死的也可以拿來吃,會否更佳?

吃完主菜,就是期待很久的甜品時間!如果不是預訂了一片lemon tart,walk in才點應該會吃不到-幸好之前多口一問,否則就吃不到這傳說中的檸檬批!


Lemon tart是扁扁的一片,薄薄的lemon curd下面櫬以薄酥的批底,再伴以輕忌廉.一吃,噢,這檸檬餡果然夠酸!餡料比者喱濕,但沒有立口的感覺;酸甜味非常清新,令人’眼前一亮’,頓時滯感大消!受不了太酸,也可伴以甜甜的忌廉同吃,兩者味道互相融和平衡,會易入口一點.派底也夠酥脆,牛油味香,不會搶過檸檬餡的風頭.我未在很多地方吃過檸檬批,但我可以說,這是在香港難得是真的酸(而非死甜)的檸檬批,雖然有點貴,要四十八元一片!


另一甜品是跟餐的orange mousse cake,慕絲質感幼滑輕怡,但奶味搶眼得很,嘗不到甚麼橙味;只有在沉在底部的橙肉粒,才能嘗到少許果味,那帶煙韌的質感也和mousse成一對比.餅底以牛油消化餅製成,不會太過鬆散,在這間不是專門做甜品的餐廳能吃到如此質素,已是非常好的!


在這非常舒服的小店多坐一會,聽著悠揚的音樂,還真有令人身處英國的錯覺-又或是像店主放在樓梯旁那本硬皮畫冊那般,身處的不是遠在地球另一方的英國,而是once upon a time的殖民地時期的香港? 


對九七年前的香港沒有很深印象,但在近年,從新聞報紙上看到的聽到的,普遍都不是甚麼正面的值得興奮的報導.今天的社會怨氣甚重,生活壓力更大,這城市並不是一個happy city.


離開時望見牆上掛著的紅色海報,是英國政府在世界大戰時段印製,希望能鼓舞人心.
Keep Calm and Carry On,這種打不死的精神,臨危不亂的冷靜,看來對活在水深火熱中的我們,也同樣有用... 

The Limehouse
灣仔船街35號地下

0 意見: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