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3, 2011

有回甘的豬骨湯 - 達磨日式拉麵

今天,其實已度好時間,一完成手上工作就飛奔到大坑的達磨拉麵排隊:當時只是十二點多,店還未開,但門外已有不小人人比我們還早到.好,你贏,我甘心只輪到十八號飛.


在經過一個半小時(!)的等候,終於可以入座.一進去就明白為什麼要等候這麼久,因為這兒只有十八個位,座位也不好坐,真的是肥少少的都會坐得辛苦,並必然會受到鄰座的不滿.但,如美食當前,誰關心座位好不好?最緊要拉麫好吃,甚麼都ok.


因為早在外面等候時已研究過餐牌,所以可以立即點東西吃: 今天沒有特別濃的達磨至尊豚骨拉麵,所以只從r7和r8選擇;問了店員兩者的分別,原來只在於後者有叉燒加豚角煮和明太子,前者只有一種,其他一樣.就要了基本的r7,加小食包括:菠菜釀雞翼,炸紫芋甘栗餅,五目燒飯團和炸芝士年糕.


最早到的反而是炸紫芋餅,因為即叫即炸即食的關係,溫度超級高到熨口,外面的炸漿又薄又脆,裡面厚厚的芋蓉餡還在冒煙;味道是天然的甜,粉粉的不會過膩,乾濕剛到好處;加上少量爽口的栗子粒,質感很討好,是一味在香港吃到難得炸得來而不會油膩的飯前小吃,很不錯!


再來是五目飯團,用上不同米,芝麻等做成,再加以燒香表面,微脆的包著軟綿的飯粒,粒粒香口入味,隨碟的醃蘿白乾醒胃又爽口,輕鬆將他解決無難度.

然後拉麵和其他小食也到了,前後只等了最多十分鐘:


炸芝士年糕: 因為點了甜煉奶的關係,本來帶芝士的咸的年糕比有點霸道的甜蓋過了,但裡面煙煙膩膩的感覺很正


菠菜釀雞翼: 沒太大印像,只覺外皮炸得剛熟和脆,味道ok,但對菠菜沒太大感覺!


期待以久的豚角煮豚骨拉麵,湯底帶黃而非一般的奶白,是用上實在太多豬骨的關係嗎?店員將之送上時湯面已結了一層薄薄的膠質狀膜,可見其真材實料的程度! 

先嘗一口: 味道和豚王/一蘭的不同,前者以帶出豬骨的原味為主,後者會同時以較多香料調味,而致更香口;這裡的沒有香料的惹味香,但有實在的豬骨湯又甜又厚重的味道. 而且溫度夠熱,不會溫溫吞吞的,很好! 單講湯底給我的第一印象,豚王和達磨,暫時打成平手.

配料包括有炒得很香的芝麻粒,葱等等,略嫌份量不太夠,早知我會多叫一份葱給自己

麫條: 傳統九州豬骨湯拉麫都用上幼直麫,與味噌和醬油的有所分別.但,我在香港吃過的九州拉麫條,都是不好吃的,這兒的也不例外.也許是我吃得太嫌占?在這兒的麫中嘗不到任何蛋味麥香,只有淡淡的穀物味來提醒食者它是由穀類製成的. 因為麫是直的,也掛不了湯汁. 吃到這令我很懷念在東京站吃過的一碗真的又香又濃的拉麫,它無論湯底和麫條,連配料都是同樣出色.

再來是溏心蛋-之前在盛八吃過真的是流的溏心蛋,這次吃到的,蛋白比較有味道一點,蛋黃再流質一點,但始終沒有一蘭的質素和味道;這兒的好像只能夠像味道煮到蛋的表面,而未能夠將他完全弄得入味.

最後是豚角煮-身為這兒的名物,應該質素會幾高吧?!於是,抱著'不吃不如不來'的心理,我取肥膩豚角煮而棄叉燒片. 每碗有三片擺得整齊的豚角煮,肥瘦相間的,是靚五化腩的先決條件.食落去先有即溶於口的肥肉的甜和肉汁本身的咸香,兩者平衡有未又有想像般膩,反而因入口即溶,吃後豬肉的香味還會停留再口腔中一陣子,真不錯.

本來帶著點失落的心情離開小店-覺得好像所謂的豚骨湯底也不外如是吧-但奇妙的事情就發生,在吃完拉麵後的十多二十分鐘,口腔內都充斥著豬骨湯的香味,湯底的膠質依然像黏在你的口腔一樣,緩緩的始續地散發出濃濃香味.最後我頂不住,要嚼香口膠來將這朕濃烈而持久的味道去除!可想而之這裡的湯底有多足料! 很好!


總結: 如果你是追求像一蘭的惹味湯面,這裡的未必能夠滿足你;但假使你是想嘗到豚骨的真味,這碗麫,你非嘗試不可.但如果要排一個半小時才可以吃到,我又覺得不太值得,始終時間寶貴-下次豚骨湯癮起,還是趁non-peak hour來碰碰運氣吧!

不過,這裡的小吃真的很不錯,尤以炸物出色,必定要一嘗. 還有服務態度真的很周到-店員雖然不太微笑有點cool,但在送上食物時都會說不好意思怎的;看見你拿起檯面的胡椒和貓頭鷹蒜茸(酸咪咪的,與豚角煮同吃可減肥膩感),又會主動作介紹.這種服務態度,在今天的香港,可謂買少見少!

達磨日式拉麵
大坑銅鑼灣道92號E地下

0 意見: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