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30, 2012

王者君臨 - 一風堂夏日限定菜式

香港的拉麵市場早已飽和,想突圍而出,推出拉麵新味刺激刺激愛新鮮的香港人,也是好方法.


適逢尖沙咀的一風堂旗艦店即將開業一週年,餐廳特別推出由創辦人河原成美先生創作,並曾贏得電視拉麵大賽的’極新味’拉麵,慶祝慶祝.除了麵王’極新味’,一風堂也推出幾款夏日限定小食.

承蒙照顧,這晚有幸率先品嚐!


夏天吃拉麵,熱上再加熱,很容易渾身冒汗.大多拉麵店只會提供冰麥茶,喝得不夠暢快.這裡卻有多款特色飲品,更有日本人最愛的生啤



啤酒充滿氣泡得以清新口腔,喝一口再吃麵的感覺奇妙,兩者果然合拍!


不喝酒的你也可點無酒精的IPPUDO Colada,二者也是有趣的組合.


日本人做事專注,當地的拉麵店也是,拉麵以外就只有一兩款小食.但個人而言,我會想在吃一大碗又熱又膩的拉麵前先吃點清新的小吃,這點一風堂就做到了.


先是卡邦拿風味菠菜沙律,賣相非常出人意表.本來以為會和奶白色的carbonara sauce差不多外貌,但其實它以綠,楬和白三種主色構成,綠色是菠菜葉,楬色是叉燒塊,點心麵碎和芝麻醬,白色則是半熟蛋和海鹽.

個人其實覺得這配搭和愛吃的caesar salad比較像,大家想想:菠菜/羅馬生菜,芝麻醬/凱撒醬,點心麵碎/croûtons,叉燒/煙肉碎,兩者不是comparable嗎?唯一分別只有那半熟玉子,也是carbonara的名稱的由來.


這沙律有兩種食法,先可以菠菜點芝麻醬來吃,然後可以將玉子和其他材料混合再吃,一道沙律雙重滋味.第一種食法帶大和風味,芝麻的濃郁香氣和菠菜非常合拍.



第二種食法加入雞蛋的嫩滑香甜,燒過的叉燒咸香突出,加上乾脆的點心麵,味道和質感更富層次,當是日本版的caesar salad吃,美味又有趣.


第二款小吃是參考西式頭盤的自家叉燒卡爾帕喬.將以肩肉製成的叉燒薄切再火炙,添上少許柚子鎹喱和白葱,重新演繹熟悉的Carpaccio.叉燒的肉香經過火炙更加突出,柚子的清甜平衡其咸味,白葱香氣悠長,味道確是不錯.



不過叉燒和普通的Carpaccio不同,前者只能薄切,後者通常由一整片肉槌扁而成,所以叉燒不會像後者那麼完整,吃的時候會碎成小片,有點麻煩.


最後是以高杯盛載的脆蝦伴沙律醬.炸大蝦非常彈牙,添上甜酸的沙律醬確是清新美味;看似毫無殺傷力的紅椒粒,咬破的話會引起一陣麻痺,叫人意想不到!



而毡底的春卷皮脆片亦夠乾脆,如果將生菜片包著春卷脆和炸大蝦一起吃,質感非但更加豐富,清新生菜亦能減低油膩感,比分開吃更好。


試過小食,就是最期待的麵王!對這碗充滿傳奇的拉麵的種種迷團,這時終於解開.湯底以一風堂的豚骨湯,雞湯和秘製配料煮成,奶白色的湯底表面有一層薄油,保持湯底溫度.


鼻子湊近一聞,一種熟悉的香氣漂進鼻腔 - 居然是日本一蘭湯底的獨特豬骨香味?!那種濃郁的骨香實在太誘人,加上湯底混有洋蔥粒,味道更加甜美,而且不像豬骨湯底般油膩,連喝數口亦不覺膩滯,更惹人喜愛.


配料豐富,麵面放滿黑木耳,半熟玉子,葱花,炸牛蒡條和叉燒,細看下更發現叉燒有肥瘦兩款.



肥腩肉經鹽水醃製,收乾水份後變得實淨,幼滑無渣.


瘦肩肉味更香濃,但比較粗糙.



藏身其下的麵條是豬骨湯常見的幼麵,但和平日的雪白麵條不同,這種麵混入小麥粒,但略嫌麵條味道偏淡.


麵底下還有白雪雪的是....茶碗蒸蛋?!對!麵王特別之處在於藏有蒸蛋,而且吃麵王是有步伐的:首先,像平時般喝湯和吃拉麵,品嚐最基本的豚骨雞湯味道:然後可以加入蒸蛋,令口感更嫩滑豐富,甜美無比,是意外的美味.


然後...可以加進另附的骨膠原蛋白,摻入柚子令湯底變得清香.這碗麵的份量相當大,吃至尾聲時難免感覺飽滯.適時加入柚子芥辣能夠減輕膩滯,幫愛’完滿’地吃完拉麵的客人一把



一碗麵,兩種新配料,四種層次,豐富:難得的是新元素有創意得來,沒有把拉麵變得不倫不類反而各方面都設想周到,實在太聰明,太棒了.果然是極新之味拉麵之王


麵王已夠尊貴,但若以甜品相伴,感覺更加美滿.一風堂的甜品素來較弱,這晚卻叫人另眼相看.以沖繩黑糖覆蓋冬甩表面,糖衣的香脆增強口感層次



加上黑糖醬和雲尼拿雪糕,二者冰火交融,更添甜美,為這晚畫上完美的句號.


麵王尊貴,不只因味道出眾,更因其珍貴罕有.’麵王’既為慶祝尖沙咀店一週年而來,所以只七月三日到三十一日尖沙咀店供應,每天只提供一百碗.想吃?請乖乖排隊.

雖然要排隊很費時很麻煩,但我卻覺得寧可物以罕為貴,亦不要為提高供應而犧牲質素.而且為這碗近乎完美的麵王排隊,我個人覺得非常值得,就算再正式推出後再為它排隊一次,我也願意.


畢竟要拜見王者,耐性是必需的.


一風堂
尖沙咀廣東道30號新港中心210號舖
www.ippudo.com.hk

---
好食到彭彭聲 [paang4paang4seng1]
Facebook | Openrice | Weibo | Twitter | Instagram

0 意見: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