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3, 2012

玩物不喪志 - Nuffnang x Android 中文資訊網 | 讀者網友聚會

smartphone越出越多,單是android手機已經有數十部,從入門級到旗艦級甚麼都有.除非你對電話的spec很熟悉,否則要決定買甚麼手機,除了看樣子和價錢外,幾乎沒甚麼benchmark.


要看一部手機是否真的合適自己,只有上網看別人的’開箱文’,’親身測試文’.但有時候測試員和你的要求不同,用的language又複雜難明,文章看不明白那怎麼辦?你會說,可以去試玩.但去電器店看到的不是假機dummy,就是在店員嚴密監視下才能碰一下的真機.最好當然是找個機會慢慢把玩幾部自己心水的電話.

雖然自己剛換掉了腦幹死亡的三叔,但多心的我仍對市面林林種種的smartphone感興趣.就這樣,我就踏上參加從Nuffnang處得知,由Android 中文資訊網舉辦的活動途上喇~


活動地點在旺角一樓上cafe,環境不是重點,正如這晚的食物主要是試拍主角一樣;重點是由 HK Android代表帶來的三十多款新電話:甚麼等級,甚麼品牌的都有.真是很難得的機會!


我並不會隱藏我不懂電話spec,不懂專業用詞的羞家真相,不想ctrl+c自己也不懂的spec,也不會識少少扮代表(因我根本不懂),所以這晚對眾多電話的評語,純粹出於一個普通到不普通的layman角度.如果你是想來看電話的spec,很專業的分析的話,很抱歉,請你回到你應該看的各大網站.但如果你付合以下criteria:

年齡大概十多二十歲;
對gadgets有點要求,尤其是拍攝功能,外形亦不能太鈍太差;
手掌不算很大,手指不算很長,亦不喜歡拿很多東西出外,hand-carry越少越好;
gadgets價錢是非常大的concern,絕對沒有無限金錢hack.

那,希望你能從小妹對這些電話的速評找到共鳴.


先是sony的一系列xperia電話.老實說,以四方積木設計貫穿整個系列不是不好,但會混淆消費者.因為當十多部xperia同時間出現在我們面前,要分辨甚麼是甚麼有一定難度!這更叫人期待背脊帶點曲線設計的Sony Xperia GX



先說比較低階的Sony Xperia U.眾多型號當中屬它用色配搭最新鮮,這晚就看見悅目的白黃機身,實在非常sharp醒神!而且電話的大小適中,手指不用拉得長長就能輕鬆操控電話,機身亦輕,亦方便放進褲袋和小袋.加上顏色奪目的機殼,不用說這是針對年輕一代的消費市場.以已裝載2.3.7 Gingerbread來說,運行非常順暢.


個人最重視的拍攝功能也不錯,先有同系列已一併裝載而且非常方便的1.5秒釋放拍攝功能,如果行街snapshot亦是足夠的.但如果要拍攝較仔細的相片,例如在較暗地方進行拍攝,這部只有500萬像素的相機就不太夠喉.



進一級的Sony Xperia Sola螢幕較大,重量高一點,機身較薄,但機背帶點橡膠的質感卻非常不討好,亦感覺很易弄髒.據說有不用碰螢幕就能控制電話的懸浮功能,但這晚卻試不到.反而驚喜的是只有500萬像素的相機,也許是螢幕調得光,但相機是意想不到的明亮銳利,甚至比Xperia S更銳利!



再上一級,新推出的Sony Xperia P機身為漂亮的金屬,更有黑,銀,紅三色,個人最喜歡紅色.金屬觸感亦佳,但問題是重量會再多一點點.


螢幕光鮮,操控反應快,尺寸和Android 中文資訊網一樣是四寸,對手掌較細的用家有挑戰.但相機是想不到的銳利,測光測色亦準!對比已推出一段時間的Xperia S,相機像素達一千二百萬,當然是對焦既準又顏色鮮艷了.


最後來到旗艦手機Xperia ion,這也曾是叫我心動不已的電話.無他,樣子真的很吸引:’鎂鋁’黑色金屬機身,光滑漂亮無比;四點六寸的螢幕顯示細膩,據說是採用了sony的Bravia engine所致.機身薄,但也頗大部,所以放不進褲袋,也要手指伸得長一點.



這電話最吸引我的本來是其配備一千二百萬像素的相機,但經測試後發覺原生的相機並不配備觸碰對焦功能,這對經常要拍攝可能很難對焦的食物的我,是致命的問題.而且拍照顏色偏藍,也是一貫sony的問題.



而且平滑的機背雖漂亮,卻也太光滑,很跣手,亦是我非常關注的安全問題.所以,雖然其外表的確吸引(遲點還會推出紅色版本!),但再加上較高的價格,我還是決定不選擇它.


把玩完sony,換上數部美韓代表.LGMotorola在現有的Android手機市場未能分一杯羹,也許不只和它們的android型號選擇少有關.


LG的手機預設的system和wallpaper,走可愛路線,不太夠專業.最致命的也許是它們的拍攝功能不及其他品牌.




例如LG的幾部手機,無論是較入門級的或是旗艦級的,拍攝質素都不高,叫最重視拍攝的我非常失望:而且外型較平實,也是一大問題.


至於來自美國的motorola推出的兩部android電話,其中最新的Motorola RAZR Maxx更配有3300ma電,之前也有朋友Kent測試過其強勁電量,詳情看看這裡



但其剛陽味甚重的外形和不籍一提的拍攝功能,實在叫人愛不上.但這品牌的目標顧客既從來不是我,而是著重功能的男性顧客們,這種電話如此設計也有它的理由.


再來的也是韓國代表,說的就是最新推出的Galaxy S III.渾圓的外形加上特大螢幕,和正方的S2是不同的味道,實在難令人相信眼前的是我前一部電話的後續機!一直只聽其名,這天終可把玩一下實物.一拿上手的感覺頗良好,機身很薄,而且不算非常跣手.這晚還只有白色真機,所以無法比較新推出的寶石藍色哪個比較好.



但翻到背後,機身同樣渾圓,而且相機和閃光燈瑟縮一角,不甚漂亮,加上膠膠的手感,令整部機除了螢幕外沒一份像價格較高的旗艦機,說實點,這機的手感很cheap!


但一trigger其螢幕,我又不得不贊美它巨大的螢幕,的確非常細緻明亮,而且觸感很好,例如預設的unlock screensaver會在指頭觸碰處泛起漣漪,實在非常漂亮.


而且系統反應非常快,介面user-friendly(人性化設計?),而最重視的拍攝功能也是非常user-friendly又快速,對焦又快又準,光圈雖沒說明有多少但拍攝效果也很好,顏色也不差,非常令人滿意.


要不是它的外表叫人卻步,我也許就這樣升級算了.只希望品牌會考慮推出手感較好的深色金屬版本(而不是姣到死的粉紅色!),要不是,我會為這麼一個優秀的os被困在很醜的機殼中而感到可惜.


其實這晚還有HTC代表和一眾Samsung tablet在場,但我們都沒時間玩玩,反而玩到了一直叫不少香港人流口水的日系手機,由非常著名的水貨機代理商三禾電氣的代表介紹.


如果剛才的電話已算對我的胃口,那麼日系手機簡直是為我而設的貼身合適:外形漂亮奪目,顏色大膽得來不失優雅,外形設計有型又簡約,只是不是全部電話都設有易上手的介面,也不是全部都有中文介面.但說到螢幕細緻度,拍攝敏捷度,都叫不少行貨電話汗顏!



例如有於年初推出,叫當時還在日本的我渴望購買不已的Sharp Aquos SH-01D,即使今天不再是第一線新機,但它的裸眼3D螢幕,仍然令人著迷不以!





至於其他的DoCoMo SONY Ericsson XPERIA Acro HD SO-03DPanasonic P-02DDocomo Toshiba T-01D等拍攝功能強大得像相機的手機,無論功能和外表也是叫人流口水的吸引.如果它們都以行貨形式在港發售,那該多好!


玩了三十多部電話,老套點說句,部部也有其突出之處,適合口味不同的你我他.但像我這種非常著重電話外形和拍攝功能的用者來說,當然比較喜歡的有Samsung Galaxy SIII的內涵,日系手機的外表,sony xperia U的小巧機身也很出色.


但世事並無完美,在云云電話中沒一部能同時具備兩者優點.而我購買現在的HTC One XL的決定,也沒被這晚的試玩動搖.那究竟這部電話有甚麼突出之處呢?有機會再談.

感謝Android 中文資訊網Nuffnang的安排,這晚也和幾位初相識的bloggers渡過了開心的一個晚上,多多指教:)

---
也請Like一下彭彭聲的Facebook Page,以及關注彭彭聲的微博!

1 comment:

  1. Wow. That's a lot of good phones. You don't see this in the US, basically Apple's iPhone and Samsung's galaxy had taken the market in US. iPhone is just everywhere!!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