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1, 2012

頓有所失 - 禮頓麵包快餐店

要不是看雜誌,真不知有兩間分店,櫥窗長年堆滿麵包西餅的禮頓麵包快餐店,原來每月零售營業額達數十萬;更驚人的是原來老闆早於月前賣盤,賬面淨賺一億多!常大排長龍的它更將於下月底結業。


雖然不在銅鑼灣工作,舊式餅店亦沒在我成長回憶著墨太多,但看到這報導,仍叫我頓有所失。香港的舊式麵包店,又少一間了。這樣下來,會否有一天,香港只剩下沒靈魂,沒人情味的連鎖麵包店?

和禮頓總是過其門而不入的我,這天終於作出第一次嘗試。

十二時多到達禮頓, 櫃檯上地上都是一盤盤交錯的出爐麵包,麥香隨熱氣散發滿室。 雖然還未到lunch hour,但客人已絡繹不絕,而且來自五湖四海:外籍人士有,裝修工人有,辦工室女郎西裝友當然有。看似大檻扯唔埋的你我他,卻因對麵包的共同熱愛,這堆滿麵包的狹小空間聚首。

但來的目的亦不同:有肚餓,買一個菠蘿包立即開懷大嚼的,有買一大袋小蛋糕,當下午甜點的,也有像我一樣,買一個夾餐蛋餐包加奶茶當午餐的。


老實說,我並不愛吃餐蛋包,尤其是從麵包店買的現成餐蛋包:餐肉無煎過,那片蛋又綿又爛,質感比味道更恐怖;加上縮成一團又盡吸油臆味的的’麵包’,實在生人勿近.但禮頓的餐蛋包雖然價錢貴三四倍,但勝在夠新鮮:客人落單後,阿姐才動手煎蛋和餐肉,再把熱辣辣的餐蛋夾進餐包奉客.看似簡單?除了在碩果僅存的舊式餅店,還有哪裡製作如此新鮮的餐蛋包?


阿姐一聲高呼,把我從失重的沉思拉回現實.在不覺間原來阿姐連奶茶亦沖好,並遞給我一個蒸著熱氣的膠袋,裡面就是我的午餐:盛惠二十四元正

貴嗎?一點不便宜!普通餐包頂多賣四元一個,凍奶茶也不過十多元,那這片餐蛋有甚麼特別,能令餐包增值三倍?


生怕倒汗水浸壞包質,就地拉出熱騰騰的餐蛋包,也顧不得儀態,邊行邊吃.咬一口,夾住的餐蛋還是熱得熨舌;餐包也沒讓餐蛋專美,麥香突出,煙韌的表層更是非常討好;中芯實在得能咬出一絲絲包肉,每口都微甜又帶蛋香.薄餐肉煎得焦脆,煎蛋只是半熟,盪漾的蛋液濕潤可口,加上吸盡精華的餐包,吃到最後一口還是熱騰騰的,簡單而非常美味.難怪不少上班族為它而瘋狂,甘願頂著太陽排隊買包.


藏身紙杯膠蓋下的奶茶,更是無限驚喜.呷一口,濃厚的奶甜湧鼻腔,像是一股熱浪;但在舌上滑過的卻是順滑無比的質感.茶香緊接而至,是同樣的濃郁醒神.口感醇厚的它毫不過甜,雖是加冰的版本,卻不比金鳳的無冰版本失色,在炎陽下喝更是消暑無比.就連凍奶茶已經這麼好喝,那熱奶茶還得了?

還在店內等候時,無心偷聽到一熟客和老闆娘的對話:

熟客:你地幾時閂?
老闆娘:下個月尾唔做啦!
熟客:咁你地會唔會搵舖再做過?

一片寧靜.

老闆娘應該聽到熟客的續問,但她選擇以沉默回答,是因未有確實安排?是不捨生意和街坊?她選擇不回答,給聽者無限的幻想空間.


還未步離勿地臣街,手上的膠袋轉眼已被清空.看著袋上懷舊的英語招牌,心頭難免一酸.禮頓靠一個餐肉包起家,但老闆如何堅持,還是敵不過銀彈攻勢.禮頓的歷史,就這樣被硬生生劃上頓號,甚至句號.

損失的不光是員工或人客,而是將來的generations-to-be.他們會否還有機會看見這些老餅店的招牌?他們對餐飲的認知會否只剩下大集團大連鎖?他們會否只懂買毫無內涵的空氣麵包,只會吃我所懼怕的綿爛餐蛋,更無從得知除了吃甜品,追潮流,吃西餐,品紅酒外,還有一種叫人情味的本土情懷?

我不忍再想下去.作為這城市的新一代(也算吧),我當然無力阻擋強勢的銀彈攻擊.但眼見著老舖一間接一間的被加租,逼遷,賣盤,結業,不禁感到無奈.

時代巨輪也許不可逆轉,但我可以做的,也許只有從巨輪快將碾平之處,抽取值得保留的瀕臨絕種的美味,以相片和文字記錄,盡一己綿力,傳承下去.

離禮頓光榮結業,不夠一個月.還未到訪過,又想體驗何謂舊式餅店的朋友,真的要把握機會了.

伸延閱讀:銅鑼灣老字號禮頓麵包餅店六月結業

禮頓麵包快餐店
銅鑼灣勿地臣街10號

---
也請Like一下彭彭聲的Facebook Page,以及關注彭彭聲的微博!

0 意見: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