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7, 2012

西方紅- Tapaella Grill

別誤會,這題目可沒政治意味,雖然自從回歸後,一股政治勢(請用曹仁超國語讀出)力在西環越來越強,甚至有蓋過中環之勢.


其實不只政壇,飲食界也有同樣趨勢.從前找地方吃飯,我們會想:去蘇豪,中環,還是尖沙咀?但隨著越來越多高質素的餐廳在西環駐腳,蘇豪甚有西移之勢.一例,就是開業兩個月,老闆曾在蘇豪經營西班牙餐廳Comida Grill的西班牙小廚房,Tapaella Grill


餐廳設於厚和街,別看這街好像橫街窄巷,其實餐廳林立,無論白天夜晚都人流十足.最棒的是這條小街像把幾個世界融合:一邊是有歷史的廣東茶檔,對面是泰國菜館,旁邊是薄餅店,前一點還有日式爐端燒小店.現在加進一間西班牙餐廳,為這條食街添加新元素.


店子內部調得燈光極暗,加上四目可件的西班牙女郎圖片,是想把餐廳從外面的舊樓羣隔開掉?但聽那音樂,外國人居多的客人,加上滿屋炭燒香,誰還會相信這裡是西環?眼看有下班的白領在hh,猜想他們是從別區搬來西環的年輕中產吧.


西環在變,但變的不但只樓價,設施,交通,更有整個文化.區外人帶來的不只是越滾越高的樓價,更有對居住環境的要求.你看酒吧林立的海徬和吉席街?


這晚不知是否我們走運,碰巧塞渠,水漏得滿地也是,幸好沒臭味,否則這晚餐廳肯定total-loss.涉水到已預訂而窄小的枱,老闆和侍應因為水而忙得快瘋掉.店子雖小,餐牌卻不簡單,基本的西班牙菜式都有.我沒太多吃西班牙菜的經驗,點的都是大路野,當試試餐廳水準的探熱針好了.


雖然麵包是complimentary,但也是一窺餐廳水準的小窗戶.表面帶炭燒紋,質感略濕潤重身,其實和Madam Sixty Ate的有點相似,不過麵包味就淡得多.加上不滯事的橄欖油和黑醋,更覺麵包被浪費了-要是來一點咸咸的海鹽和牛油,應該能喚醒沉睡般的麵包香味.


西班牙菜少不了tapas的份,其中最愛的非chorizo莫屬。這裏的是牛肉腸(Chorizo A La Parrilla, $72),賣相和普通的香腸沒甚分別;嚼過才知裏頭的肉纖維比較粗大,每一咬都是濃烈肉香,還帶煙燻香,十份過癮。反而餐牌上所說的甚麼醬汁卻完全不覺。味道是偏咸少許,但當作送酒小吃,卻是最對不過。


說起酒精,我不懂點酒,只會點最大路的sangria。sangria在西班牙文中是的意思,有看過達文西密碼的應該會有點印象.我想這是指酒的顏色吧,因為sangria以紅酒為基本,加入冰和新鮮切片的水果,如橙和蘋果,有的餐廳會加入烈酒.說穿了sangria是甚麼都有的雞尾酒,源自沒錢買純酒又想喝得豐富點的窮人.


這裡有一杯或一瓶的份量,兩人來一小瓶就剛好.顏色是對版的深紅,但味道卻淡得很,甚至有摻水的感覺,果甜味亦不濃,和澳門的又香甜又重酒香的版本差得遠!


記得在上環的ABC Kitchen喝過非常清新的西班牙凍湯,這天也點來一試,只要一份兩人分享.送來的是兩碗已分好的Gaspachio ($49),但碗子一點不細小!凍凍的湯非常杰身,感受到充滿其中的蔬菜纖維.喝下去是清涼無比的青椒和番茄甜香味,在夏天喝涼入心扉,是比啤酒還要合適的飲品.


再來的是雜菜沙律(Ensalada De Valencia,$85),材料包括我愛的水牛芝士!沙律用碗盛載,五顏六色的有番茄,橙,火箭菜,生菜幾款,混有Balsamic vinegar.種類多又新鮮,所以口感爽脆又豐富,味道亦鮮甜可口,少許黑醋去除草腥味.切角的水牛芝士奶酥味還算不錯,但在滿碗的蔬菜下就顯得失色.可能mozzarella cheese的最佳拍檔還是小番茄,太多就鋒芒太露了.


店小廚房細,最後的西班牙海鮮飯等了又等才到.以傳統的平底鑊盛載,上面的海鮮果然是滿得快瀉的豐富,看那青口和巨蝦!但飯的顏色有點怪,橙橙的像番茄會飯多於用番紅花煮過.味道也是,帶點點辛辣和番茄酸味,像是把辣番茄意粉醬用來煮飯一樣.而且飯粒帶濕,更沒有乾脆的飯焦.


海鮮澎湃,青口大而有當,頗為鮮甜.燒過的大蝦啖啖肉,連蝦殼亦脆得可以吃.不過飯煮得真的弱了點,小店要改良改良呢.


飲飽食醉,更覺身處的暗室不在西環,而在蘇豪的某處.誰說西環老餅?這區正在變天.將來,此區的樓價,地位,都只會越來越高.

只希望新潮的能和老舊的一套融洽共處,別把這裡的獨有歷史文化人情風土驅趕掉,就好了.

Tapaella Grill
西環堅尼地城厚和街28號順昌大廈地下F舖

---
也請Like一下彭彭聲的Facebook Page,以及關注彭彭聲的微博!

0 意見: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