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5, 2011

港島第一(街)小上海 - 小上海

難得的中秋節翌日假期也被逼要留在家奮鬥,中午不好走太遠吃飯,但也不願隨便塞吃點甚麼就算.在網上找了找,決定在附近的第一街,一間叫小上海的街坊菜館解決好了.



說起第一街,記得之前有附近樓盤以位於’港島第一街’的位置大肆宣傳,但住在附近的人都知這是誇大其詞,甚麼第一街不過是條有濕街市,舊樓的地茂小街,行過的最多是老人家,菲傭,環境又濕又吵,何處有招徠點?所以說廣告,尤其是樓盤廣告,十居其九都是假到極點,真的是認真你就輸了. 
 
幸好,這店和那樓盤廣告不同,門面平實,甚至平凡到行過也會乏略那種.今次特別找來這裡,只因我嗜吃上海菜,附近卻苦無其他選擇罷了. 

一點多差不多兩點的店內,居然已是半滿!菜選擇不多(可算是貧乏),都是些家常小菜.老闆娘熱情的招呼我們,倒沒因為我們生面口而炱慢甚麼的,這點是很多同級小店做不到的. 


在老闆娘的熱情介紹下(操上海腔的她,可是對自己出品非常有信心的!),點了六種食物再加凍豆漿($5)-豆味算濃郁,也不只是死甜,雖不大可能是自家磨製但也有水準,令我們對之後的食物質素更有期望. 


先來的是上海炒年糕($26),切成片狀的年糕依然煙韌,和爽脆的椰菜絲成口感上的豐富對比,但味道偏淡,幸好這裡調味真慷慨,雖以比傳統的濃油赤醬淡,但也非常惹味,一片片熱騰騰的很好吃 


紅燒獅子頭($36)在上海菜的地位大概和我們的蒸肉餅一樣,都是家常到極點的小菜吧!這裡的一客三件,顏色比外面的淡色,溫度也帶點溫吞,是預先做好再放在蒸櫃保暖一段時間的結果?-菜式當然是即叫即做的最好吃,但眼見店子細小如此的也不應期望和責怪太多吧!-幸好的是,雖然表面的調味真的不甚夠,裡面的碎豬肉卻肥瘦有致,味道非常甜美也滿有肉汁-老闆娘強調這是用每天從街市買豬肉製成,絕對不用隔夜貨急凍貨,這點我可是相信的,因為這豬肉球真的是少有的鮮甜-加上只是三十六元三粒的價錢,再沒有投訴的原因了吧? 


這裡有用豬肉的菜式普遍都很不錯,像另一道上海排骨麵($25),隨便一間上海店都吃到的菜,這裡的薄排骨卻是亮點所在,看似乾巴巴的卻同樣充滿肉味和肉汁,那質感也絕對和平時處理過的急凍豬扒所可比擬的!浸湯的麵條也有麥香,但風頭都被排骨搶過了,顯得非常平凡,但也好吃 


因為豬肉太好吃了,所以臨時追加了客餃子,在等待之時不如吃點冷盤?-涼拌海蜇($25)條條都切得粗身,彈牙非常,但略嫌溫度太溫,味道也以麻油為重,入口滿是油膩的,相反刺激感官的辣味香味卻欠奉,弄得本來有醒胃作用的冷頭盤變得很heavy,不佳. 


另一冷盤為醉雞($38),聞來確是帶酒香,吃下去卻完全感覺不到,是魔法變走了酒味吧..欠了酒味的醉雞肉質也未見很鮮嫩,溫度也是不夠凍,所以吃來不過癮,始終還是醉得過份的冰凍醉雞最得我心,那管甚麼正宗不正宗!


押尾的餃子($28)要了放湯的做法,其實也可是蒸或煎的,但家人想吃湯的就算了吧!餃皮是類似廣東水餃那種薄度,和平時有吃的山東豪邁厚皮餃相去甚遠,第一感覺幾好;那豬肉和白菜的餡料不出所料是非一般的鮮甜,就連平日吃餃一定要放醋調味的我都覺得,添加任何東西都會破壞豬肉的天然鮮甜,倒不如甚麼都不放來得最好吃!這個餃子,真的很美味!

老闆娘看似在包餃子,其實一直都在關心我們吃得滿不滿意怎的,也很著緊客人的意見,這種熱情又積極的服務態度在今天,真的買少見少-她的自信也是少見的,從下文可見一班:

’附近啲街坊都話我啲嘢好食,叫我做街坊廚神架!’ 

那,你煮的家常上海菜又真的相當不錯,有質素有抵食,自信點也沒壞!店又離家和學校不遠,不如找天再來試試其他菜式,不容錯過的更有其地道甜點-未知忙碌又好客的街坊廚神,又願意否再接待我一次? 

小上海 
西環西營盤第一街119號

0 意見: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