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3, 2012

老。上海味 - 老上海飯店

真的非常慶幸去了這回家人朋友的飯局,因為吃到的享受的,一定都是自己去不可能享受到的禮遇!


愛吃上海菜,尤愛上海菜館,但在港的不是大眾得已變成不滬不粵的怪胎,就是收價進取,甚至只招呼會員的會所.中國人就是愛親疏有別,也算是有人情味的表現吧!這次飯局設於灣仔的老上海飯館,雖不設會員制卻也有相當多’江湖傳聞’,所以難得家人友人是常客,我也很不要面的扯著衫尾過來了.XD



一大班老朋友久未聚頭,當然是高興至極;餐廳也貼心地安排了房間,享受私隱之餘也不怕聲浪影響其他食客.



也已寫了菜,全都是愛吃的傳統上海菜式,看得我食指大動!


未上菜時,先吃點醃製過的醬蘿蔔,中芯爽脆帶苦澀,外面是醋酸味.少吃開胃,多吃反而會覺滯.


四小碟:燻蛋,肴肉,脆鱔,素鵝.非常傳統的上海涼盤,各有特色:燻蛋那蛋白嫩滑得彈指即破,表面帶濃烈的茶燻香,卻未有過咸過濃,保留了蛋白的清淡,和那糖心又甘甜的蛋黃互相輝映.朋友教可以加點海鹽同吃,那咸鮮的確能吊出雞蛋的甜味,也為這嫩滑的雞蛋增添點滴脆口,是從小處看大處的有水準之作.


素鵝以薄腐皮層疊而成,帶豆香,層與層之間充滿酸酸的醬汁,濕潤中帶點腐皮的爽彈口感,非常不錯.


肴肉是常吃的上海小吃,要做得好卻很難.這裡的透明’鎹喱’帶動物性的香甜,肉嫩滑得來不會過咸,點少許醋更覺鮮味,稱為全港最佳屬不為過!


來過多次的uncle大讚這裡的脆鱔,特別在只用鱔的脊嫩肉製成,所以肉質特別豐膩甘甜,果然如此!善條炸得外皮乾脆,卻不失鱔肉的嫩滑,添上甜濃醬卻不會太膩反而更覺鮮甜,炸功一流.夾著薑絲吃更能平衡甜味,入口更清新.


燻雞未吃已能聞到濃濃的煙燻香,比燻蛋的濃幾倍!看似瘦削的雞肉入口卻是鮮嫩得很,皮薄卻帶濃郁燻香,雞肉充滿汁液味道也鮮,是意想不到的惹味.


賽螃蟹看似簡單,卻是很要求功夫的菜式.如何像蛋白和魚肉炒成蟹肉絲狀卻又不過老,但又不會過份油膩,很靠師傅的炒功.曾吃過一味得個油字的差劣出品,這裡的當然絕非泛泛之輩:絲絲’蟹’肉非常嫩滑,用的油份量剛好,在碟上不留一絲痕跡.其味道也鮮嫩天然,不用加任何醋醬已經美味得可怕!


火瞳雲吞雞份量十足,一大窩的香噴噴得很.雞湯不油膩,味道就是簡單的啖啖雞肉鮮甜,喝一碗暖胃非常.



雲吞每人有兩大顆,是皮薄餡靚的好貨色.最精彩的卻是那火瞳火腿,更偏愛瘦削部位,煙韌好嚼得來帶適中的咸鮮甘香,以少許為雞湯吊味是人間難尋的美味.


葱爆羊肉是快手小炒,以濃杰黑醬炒香大葱段,比較重口味.個人愛吃香口的葱段更勝羊肉片,貪其爽脆.後者要是能再酥一點會更具風味.


黑漆漆的砂鍋魚頭賣相平平,那偌大的砂鍋中卻藏著不少寶物,愛吃魚頭的應更高興!個人不太吃淡水魚,怕其泥腥味重.這魚頭以濃醬燉煮過,沒有了腥臭,留下的只有吸收了醬甜的嫩滑魚肉.


寶物尋鍋底,毡著魚頭而又吸收了醬汁的粉皮,煙韌滑溜,(其實最重要是無骨,我超怕骨!)甚至比魚頭更惹味更吸引!


酒糟扣肉是頭一趟試,原來酒糟是釀酒後剩下的渣,這裡用來調味物盡其用.扣肉肥瘦相間,肥膏甘香嫩滑得來不算太肥膩.與毡底的酒糟同吃,後者味道是濃縮的醋酸味,剛好平衡了肥膏的膩滯,配搭特別得來非常美妙.



吸收了醬汁的小棠菜也爽甜,帶微微酸的-居然,有開胃的感覺?


就連上湯豆苗也清甜爽口得很,是我吃過最美味的豆苗之一.老上海你係咪真係咁屈機?


單尾有葱油拌麵,以濃醬爆香的葱段黑漆漆的,入口卻是濃郁惹味,保留了葱段的爽脆又不會青澀.



下面的拌麵條更是煙韌可口,像海綿般吸收了葱油的香味,是如何飽滯也要吃完的一碗.


鍋貼一隻隻像飽滿的元寶,隻隻都煎得餃皮香脆得來不過燶乾,上部保留了軟綿的質感,味道也帶微微甜而非一口無味粉,煎焗的時間拿捏得剛好.



裡面的菜肉餡當然是多汁美味,點少許豆坂醬更覺惹味,真的是吃過最美味的鍋貼!

吃完咸再來點甜,除了已安排好的腐竹糖水也加點了豆沙窩餅


腐竹糖水看似稀身,腐竹煮得半溶,保留了腐竹爽脆的質感.白果粉脆甘甜,噫米煙韌好嚼,可是糖水味偏甜,也許冰糖落得重手了點.


豆沙窩餅看似普通,吃過就知非平凡之輩粉醬開得薄,煎炸得香脆不油臆,入口咔喀一聲非常乾身,更是薄而不弱,不會一咬就碎得滿枱都是.



包住的紅豆餡也不會過甜,紅豆飽滿又粉綿香滑,實在是非常出色的紅豆甜點,多吃一角也不會膩.


和家人的老朋友共渡了快樂又美味的一個晚上,聽著他們談論從前工作的趣事,嘻嘻呵呵的時間不覺原來過得那麼快.

和老朋友的聚會不需掩飾虛偽,心景輕鬆又快樂,食物也好像美味點,吃得喝得也暢快點.

老上海飯店
灣仔謝斐道238號世紀香港酒店地庫1層

---
也請Like一下彭彭聲的Facebook Page,以及關注彭彭聲的微博!

2 comments:

  1. 請問這一圍幾銀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好意思,因為這是友情價來的,所以不便透露了XD

      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