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6, 2011

八月十六八月軒 - 八月軒

中秋節翌日假期的下午,有事要到旺角一趟,完事時已是晚飯時間,很自然先吃飯才過海回家.想起不少食友曾到訪的八月軒,想起也有一段時間未到訪過這種價位的中菜館,就不作它選,直往朗豪坊衝.


幸好也有位置,雖然要八時多交枱,但我們來得快吃得快,應該沒問題的!

三個人沒胃納吃太多,只能點客例湯,招牌的脆脆BB豬,和一素一肉的菜式.留力,是因為有吃甜品的心意,所以咸食也不敢點太多.


例湯是木瓜雪耳魚瘦肉湯,份量十足,有足足八九大碗湯!湯頭居然是鮮艷的橙色,不知道還以為點了的是南瓜湯;木瓜味也不是很突出,都被魚和雪耳味蓋過了,只是當喝第二碗時那木瓜味才緩緩滲出來,雖然有點遲,但味道也是不錯的. 


差不多枱枱都點的脆脆BB豬,有小吃和例牌燒味的份量,只想輕嘗的我們當然要了前者.一客有四塊,伴碟還有不太關係的沙律菜一堆.吃乳豬都會點海鮮醬,這裡卻將醬先塗在豬的內層,所以味道會比較均勻,濃淡也是恰好的.乳豬皮脆肉嫩,中間夾住層不很漏的脂肪,咬下去應聲溶在口裡,在舌頭上留下陣陣脂甜酥香.肉質也嫩滑,豬肉味鮮甜不酥,骨頭也是幼幼的可以連著嚼咬掉.果然是這裡的招牌作品,難怪每枱賓客都會點這一味了. 


翻到菜單素菜的一版,被’艷影紗窗’這漂亮的名字吸引,看見又絲又釀的功夫甚多,所以對它很有興趣,點了來看看.送上來的卻和’參考圖片’相差甚遠:一條條釀著蔬菜菇類絲的竹笙,袒盪盪的仰在杰身獻汁上,兩尾尖又楬啡色的樣子,很像....剛從地底爬出來的蚯蚓(嘔)..!如果塞在竹笙裡的素餡不是切得比竹笙筒短,那麼釀起來就不會弄得頭尖中間肥的核突樣子,那麼賣相就不會那麼差,至少,不會令我有蚯蚓的聯想...味道嘛,不嘔心,但可能獻汁味道太重而蔬菜偏淡味,所以都把其鮮甜蓋過了,只能感到那竹笙的爽綿質感和菜絲一條條的感覺,但吃不出甚麼味道來.加上那奇醜無比的賣相,這碟素菜,我是會毫不猶疑的給它一個大喊面. 


名字趣怪的砂窩中溫雞,侍應端來燒得熨熱的砂窩一個,打開香氣四溢,裡面就是非常吸引的雞塊.雖然叫作中溫雞,這雞卻是熱得熨口的高溫,但也因其高溫,所以香料的味道才散發得更全面.雞肉鮮嫩,連肉汁也比平時的濃郁,間不中有一塊被砂窩燒得乾身一點的,那濃濃的肉味在嘴嚼的時候才在口內爆發,比嫩肉更加惹味好吃.調味用了子薑等等,所以味道雖咸但也有點點甜香味,又不是辣的方面,比平時一味死咸死豉椒的砂窩雞出色得多,是值得一試的美味. 


眼見點了的餸菜有點不夠(尤其那艷影紗窗!!),就立即追加了個拔絲石榴咕嚕肉,一來酸酸甜甜的送飯一流,二來咕嚕肉從來都是易學難精的菜式,從一碟咕嚕肉就能看出這間菜館的功力有多深厚.這裡的比傳統的做法革新了幾點:改用石柳粒而非菠蘿片;將豬肉切成丁塊一口大少;以及在酸甜汁中加入拔絲原素,其實就是加進流質的麥芽糖,令那酸甜汁可以安絲絲的黏在材料上拔出絲來.


結果呢?豬肉粒是幾鮮甜多汁的,也因切得細粒所以脆皮比例變高,令我這愛吃脆皮的人大大滿足;石柳比菠蘿甜些,軟中帶點爽爽的質感也和整體相當配合,是不錯的改變.唯一問題是,在酸甜醬中加麥芽糖是可以拔絲不錯,但那味道也會變得更甜,起初吃一兩塊還覺得可以,多吃點真的會甜到滯胃,吃不消.最慘是吃到最尾的那幾塊肉,比杰杰甜甜的麥芽糖汁浸住,真有已被甜死永不超生的慘況,令人更沒興致夾來吃,落得吃剩浪費的下場.別的都沒太大問題,就是那醬汁的方面再調一調會更好! 


留住力的吃完咸點,就是甜品時間!之前點菜時已預告了要客101鮮果拿破崙餅,但吃完咸食後依然要等十多分鐘,那巨型甜品才送到-一放下,第一個感覺是:這絕對不可能是兩人份量吧!正如它遠在台北的101大樓兄一樣,這拿破崙餅弟同樣走高聳入雲的路線,一層一層的應該有十多厘米高,加上插在上面的糖膠裝飾片,好像穿上了高跟鞋的高妹一樣,高上加高!每一層酥皮都薄薄的,中間夾住少許生果和custard. 


wow完它的賣相,實際問題來了,我們應該怎樣將它分三份呢?吃拿破崙不應該一層層酥皮分開吃的,拿唯一辦法就是硬著頭皮從上以下切開層層酥皮.當然,不出所料,當刀鋒碰上酥皮一剎那,這個101拿破崙就像十年前被撞擊的紐約WTC一讓,應聲倒榻,而且不是從上而下直倒下來,而是碎成千萬片往四邊瀉開.就在十幾秒之間,本來有霸氣非常的十幾層拿破崙,變成一堆頹門敗瓦,令人慘不忍睹,rip. 


但,望著面前拿堆像垃圾多過甜品的東西,我們還是要吃下去.抽一還是完整的酥皮出來,發現其中安個可能因致倒榻的原因是:custard太少而酥皮太脆,所以根本黏不住很脆弱的酥皮,一切就散開碎開,黏也黏不住.但值得一贊的是,酥皮雖然脆弱,但總算鬆化,牛油味也不重,多吃幾口也只是覺得在吃空氣-如果可以真的幾片夾住生果和custard,完整的一塊吃,感覺應該會完全不同吧! 

但夾在中間的生果呢,一來份量太少,只得那小貓三四隻,味道全比酥皮蓋過了;選擇也感覺不搭,例如西瓜加拿破崙?蜜瓜加拿破崙?可能我比較傳統,覺得拿破崙總是夾芒果或士多啤梨會夾些.

最後,這道甜品,我們吃了不知三分一有沒有,一來太飽,二來目睹塌樓經過,心中無限不安,也沒興致去吃碎片了.所以,雖然這巨形拿破崙只賣五十八,但我們吃了那麼少,實際上是頗貴的.


吃完不滿意的甜品,就結帳還枱-三個人吃了六百多,說貴不算,但總是覺得除了那脆脆豬,就沒甚麼動力和理由再來-也不是沒有的,但應該不會是晚市的事-雀籠點心好像相當吸引,下次找個午餐時間來飲飲茶,再點客脆脆BB豬,應該會是個不錯的午餐! 

八月軒
旺角亞皆老街8號朗豪坊3樓35號舖

0 意見: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