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07, 2011

那年那月那日 蛋願與妳再會 - 連粵日粵饌居酒屋

英雄初相識,緣自大家對蛋的共同喜愛.這天英雄即將到日本作交換生,一眾食友在她希望嘗試的連粵日居酒屋餞行,吃的,很有緣地,也是那裡很出色的醉蛋和鵝肝煎蛋飯.


大家因蛋結緣,今天以蛋餞別,是緣份,是碰巧,或是冥冥中早已注定?


和食友先在附近處理點'事情',之後就到一同位於跑馬地口的連粵日居酒屋.如果不是有識途老馬,我想我一定會錯個位置隱敝的它!


食友K已預先安排好菜式,等待主角和一眾食友到齊後,就開始這晚和英雄的餞行宴.和食友吃飯,少不免會有酒.這晚喝的是柚子清酒,甜甜的充滿果香,非常易入口.要不是感到頭腦開始發熱發脹,真忘記了在喝的是酒.


醉蛋黃是漂亮的蜜黃色,添上少許魚子醬點綴裝飾,其咸鮮也吊出蛋黃鮮甜;加上那醉人酒香,更是美味.只是略嫌蛋白熟了點,和溏心蛋黃有點不搭.


之前在喜宴揭示了我芝麻控的身份,所以看見這個被麻醬淋滿的麻醬大番茄,好不高興!蕃茄肉厚多汁,味道鮮甜,只是那麻醬偏稀,也混入了花生醬所以變甜了,芝麻味相對變淡,更被蕃茄鮮味搶過頭,令人惋惜.忽發其想,如果將蕃茄打平切厚片,將醬汁調濃點再添點芝麻粒,會否更佳?


蝦多士本屬傳統粵菜,這裡於傳統上加入千島醬,大甜大酸的非常惹味,代價是蓋過了蝦肉鮮味.若單論其口感,櫬底的麵包炸得香脆不膩,蝦肉也彈牙,如果不是強求濃郁蝦味,亦算不俗之作.


炸厚薄切魚片炸得通透,個人比較喜歡切薄片的,入口像薯片般脆卻又帶魚味.再點些濃郁甜醬,就是令人吃不停口的下酒口立濕.


柚子酒煮花甲隻隻肉厚鮮甜,完全不腥無沙,出色;更精彩的是那湯汁,每口都是飽滿的清甜,更帶甲殼類的海水咸鮮,如果以鹽調味的話,那味道是完全不及的.


蘿蔔牛腩是這裡另一佳作,其實它的出現相當搞笑,試想像在居酒屋喝清酒吃牛腩?但這牛腩真的非常出色,湯底和九記的濃郁肥美所不同,和生記的比較接近,只是鮮甜肉味更加濃郁.牛腩件件肥瘦剛好,筋位更是爽滑彈牙;不能錯過的還有那蘿蔔片,清甜無渣,由頭到尾都非常完美.真想不到這裡,讓我碰上了最完美的清湯腩!


貌此燒鰻的白麵豉焗茄子,幸好未有煮得過稔變漿糊,而是剛熟帶微脆的討好質感;茄子的清甜碰上了甜中帶咸的麵豉醬,兩種甜味互相輝映,簡單直接又好吃.


椒鹽田雞脾-未吃過田雞,這天為也未吃過田雞的英雄,獻出了我的第一次!條條’雞髀’炸粉偏厚,上面的調味搶過了田雞肉味,只能感到它像雞肉般嫩滑.上面的椒鹽惹味非常,麻粉更麻得舌頭一邊都麻痺掉,辛辣之餘也相當過癮!


為了平衡菜肉比例而點的黑椒牛油炒翠玉瓜,味道卻一點不馬虎,塊塊翠玉瓜多汁鮮甜,更愛那草菇,和著牛油香非常惹味.


切成薄片的燒牛脊肉,令我想起hanger steak.可能真的拍照得太久了,所以牛肉都涼了點,肉味也淡,反而血水的腥甜更加突出.用來點的醬汁味道太濃,個人不喜歡.


最後的,就是食友大贊’抵食’的鵝肝蛋飯.店主先讓我們拍照,再將鵝肝,蛋和飯拌和,相當體貼!


珍珠米粒粒飽滿,那鵝肝的酥香和蛋黃汁都掛在上面,吃得滿嘴鮮甜,但不油膩-也許是那肝的酥油香味,令我想起小時候吃的魚露雞蛋飯?-對這飯頓時多了分莫名的親切感.


有英雄在,吃完咸又怎能少得甜品?這晚有聽起來像咸食的芝士年糕,本來以為是正方形白雪雪的,燒完再加紅豆煉奶那種;但送來的,卻是圓形一個個,帶微微焦黃的平凡燒餅-怎麼長得像中式的紅豆燒餅?


-趁熱咬一口,表皮應該是塗上蜜糖再燒,薄薄的酥脆香甜非常;脆皮包得住煙韌的年糕,卻包不住流質軟綿的中芯,入口滿是奶甜酥香,有日本風味,更是非常非常非常的美味.也許正中我’少少甜,多多咸’的口味,所以別的不敢說,唯獨這個這個芝士年糕,再來十個也吃得下!

是夜英雄餞行宴看此告一段落,但更精彩的,更在後頭..


記得有次和英雄閒聊,談起有甚麼一直想吃,卻未曾嘗試的蛋糕.她一直想吃出名香濃的Awfully Chocolate蛋糕,但因沒有單件發售,逼著一定要和大班人分享才能買;這個機會,卻一直未出現.

今次為她設餞行宴,憶起與她那帶點失落的對話,就決定趁這機會一圓英雄心願.這晚買來chocolate and banana cake,漆黑的表面用忌廉寫上祝福字句,也許帶點粗糙,一字一句卻都出自真心.


吹過蠟燭許過願望,大伙兒就一同分享那滋味-可可蛋糕味道濃郁,濕潤得來不’噠’口,加上熟透得散發酒香的新鮮香蕉肉,和表面的杰身朱古力醬,味道香濃誘人到不得了-望著英雄緩慢又小心地將她那特大一片消滅,和平日驍勇善戰的她非常不同,大家都笑得樂不開交-看著她甜甜的笑,這個選擇應該沒錯了吧!


與英雄認識雖不久,但可能因年齡相近,加上口味相近,大家身處的’獨食’處境又相似,所以感覺是異常的親切.今天妳要暫別香港一陣子,祝你一路順風,在不遠的那國讀得開心之餘,更會吃得開心!

等妳回來的那年那月那日,一起去吃大家都喜歡的蛋,好不好?

連粵日粵饌居酒屋
銅鑼灣禮頓道2A號2樓

(完整相簿請到這裡)

1 comment:

  1. lee間好似幾好食wor!
    我最中意食芝士年糕,好似好煙韌,好正wor =p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