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1, 2011

陸羽奇緣 - 陸羽茶室

記得從前問過母親有否去過陸羽飲茶,她的答覆卻是:沒有,也不敢去.奇怪,陸羽又不是位置險要,沉木色的門口也全無殺傷力可言,怎麼會嚇得一個成年人’不敢去’?長大後道聽途說,傳說那裡的伙記服務差,但並不’一視同仁’,看見熟客就笑面盈人,生面口的可以黑面對待.但也有聲音說事實非如此,伙記是誰也會招呼周到的.



這個有太多urban legend環繞的茶室令人又敬又畏,我多次想去飲早茶,但始終鼓不起勇氣.適逢有外地朋友訪港,有興趣到陸羽用餐,我終於敢推開那沉重木門,開展在陸羽的一夜奇緣.


在地下的圓枱坐下,四周裝潢走簡約古雅路線,天花不高卻掛著銅色吊扇,令我想起家人喜歡的蓮香樓.伙記面上都沒有甚麼笑容,但也未至於態度惡劣,服務也算周到,看來之前聽到的都是江湖傳聞,三人成虎,也令我放心起來.


是晚菜單已經安排好,吃的都是陸羽名菜.這些菜如何美味聽說得多,但一直沒機會親嘗.今晚終於能夠一試,真的令我好好好興奮!

先來的是杏汁燉白肺湯,比煲的更加入味濃郁.其實我對此湯又愛又恨,因為我既不吃豬肺,也受不了杏仁味;但之前在港大同學會喝過一次,感覺還不錯,所以非常期待陸羽的’正品’.果然一揭開湯盅,杏仁味立時撲鼻而來;湯頭比較杰身,入口是比港大出品更濃的杏仁味,第一口真叫我受不了!


習慣了味道後,豬肺的咸鮮才漸漸滲出,那塊豬肺更是爽滑合一,連不吃內臟的我都不容錯過.其實這湯甜多過咸,所以我笑稱這其實是咸味杏仁茶,當是養顏又滋潤的’甜湯’喝好了.完成了一碗濃湯,頓時感覺暖和起來,手腳不再冰冷,實在是女性恩物!


蝦多士看似簡單,要做得好卻很難.在麵包上釀蝦膠和原隻大蝦再煎炸,有脆,軟,爽,彈多重層次,也炸得乾身不油膩,點些附上的酸辣汁,香口又惹味.這種食法過比之前吃過的’重口味’,但依然蓋不住蝦肉蝦膠本身的鮮甜.說是全港數一數二,當之無餽.


再來一道香口的網油鯪魚卷,炸得乾身非常,包住的鯪魚肉鮮甜彈牙,混合其中的臘腸粒更是甘香,為魚鮮味為重的魚卷帶來一抹鮮肉咸香.我尤其愛邊邊的部位,更香更脆更好吃!


父親常笑稱咕嚕肉為廚房剋星,這味經典粵菜難度之高可想而知.這晚的紫薑咕嚕肉卻令我有點失望了,雖然橙黃色的山渣汁酸甜醒胃,雖然肉排(而非排骨!)充滿肉汁,肥瘦適中,但表皮未夠香脆,有點失色.反而好吃的是那子薑塊,辛辣又醒胃,在這炎炎夏日確是清新首選!


碧綠珊瑚菜,其實是蟹黃蟹肉扒芥蘭的美稱.食桌上終於出現一點綠,令愛吃菜的我興奮不以.芥蘭條條鮮甜無渣,反而是那蟹黃香淡了少許,未如想像中香濃.但也好,可以多吃幾條仍不覺膩,平衡一下其他菜的膩滯.


脆皮糯米雞-小妹見識少,看見菜單上有糯米雞一項,一直以為是飲茶那種荷葉糯米飯,還奇怪為何這次會吃點心?起菜那刻迷思團得以解開,原來此糯米雞是真的將雞拆骨,釀入糯米飯,再炸香脆,功序繁多,是手功菜,也是陸羽得意之作之一.驚喜過後,吃到的雞肉雞皮固然香脆可口,雞體內的糯米飯卻太濕,味道也有點淡.可能等到秋冬之時天氣較涼,大家再來吃這暖身又飽足的菜式,會更合適.這晚其他精彩菜式也太多,大家胃納卻有限,都吃不了太多.


雲腿鴿甫,因為那小小的酥炸鴿頭和擺位奇趣的雙翅,我笑稱此菜實為’救救小企鵝’~鴿肉條條鮮嫩多汁,加上炒得惹味的草菇,以及充滿蜜味的雲腿薄片,一併放進嘴裡,咸,甜,鮮,香共冶一爐,美味得真像有企鵝在口中快樂起舞,妙不可言!所謂’鴿有鴿味’聽似一派胡言,但在中央屠宰家禽的香港,要吃都有真味的鴿肉,可真買少見少.所以這隻小企鵝為何如此令我欣喜,就是這個簡單原因!


大家咸胃滿足了,再來的是不可少的甜品環節.這時我的小眼睛也亮了起來-因為那麻蓉飽,就是我來陸羽最想吃的食物!伙計放下大蒸籠兩個,分別是奶皮豬油飽蛋黃麻蓉包

豬油飽外貌像爆口的叉燒飽,餡料就是簡單的混有糖,瓜蓉和冰肉的豬油,入口少少咸多多甜,也滿有酥香,不健康是一定的,但真的是想不到的好吃,也應該很在外面吃到,所以更加珍貴!’奶皮’應該是說那包皮是加入奶搓成的吧,所以比較鬆軟甜美,但比例上飽皮太多,吃到此時也太飽不能多吃,只能淺嘗豬油餡!

蛋黃麻蓉包一個被剪成四分,突出裡面的甘香麻蓉;內面還藏著蛋黃一隻.可能已經攤放太夠,加上早以剪開散熱,所以拿起時覺得飽身又凍又硬,本來興奮的心涼了一截.蔴蓉餡混有粒粒芝麻,甚有咬口,蛋黃也惹香,可惜也和飽身同出一徹,質地是說不出的硬和乾,餡料也沒想像中的那般香口,整體來說只算一般.憶起另一茶室吃過更出色的麻蓉飽,但那近幾年已變得神出鬼沒,我也很久未見過;所以眼前這同類飽點雖未算完美,卻足以解單思之苦.雖然甜飽這一環有點令因失落,但這也可能是我們太忘我的拍照,拍得飽都凍了,所以才有如此效果.


回顧這晚吃到的菜式,沒一項不是經典名菜,沒有一道不考廚房的功夫,真令我大開眼界!這次幸好有一眾食友為我壯膽.我才敢推門進內.但如果真的要獨自來飲茶吃點心,我想我應該還未敢,始終對搾不出一滴笑容的伙計有點怕怕.這晚有幸在這裡過了奇妙的一晚,下次要再續奇緣,我雖願意,但未知陸羽先生和一總門生,又是否願意理會我這窮學生的冒眛要求?

陸羽茶室
中環士丹利街24號地下至3樓

0 意見: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