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31, 2011

是終點,也是囍點-囍宴 廚‧藝

八月三十一日是暑假的最終日,這晚來到星級名廚Jacky Yu位於灣仔的囍宴 廚‧藝私房菜,與一眾食友共渡紙醉金迷囍宴夜,以美餐一頓去迎接新學年的起始,真有意思.


囍宴 廚‧藝店如其名,內部以喜慶大紅為主調,加上一眾充滿歡樂的食友,整晚都非常熱鬧!


這晚的菜單豐富,但歡樂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大家都沉醉在喜氣洋洋的氣氛之中,雖直至十一時多才散席卻渾然不覺!


侍者的服務也非常周到,有問必答之餘也很照顧我們的相機,每道菜都先端上讓我們喂飽鏡頭,再分成一份份讓我們大快朵頤,非常貼心!


雞縱菌香煎帶子皇-簡單將肥厚帶子煎香,再加上濃郁雞縱菌,前者煎得剛熟,入口豐膩甘甜,後者帶濃郁菇香,兩種香味互相輝映,令人不捨大口吃完!


瑤柱絲凉拌油菜花-切碎的油菜花本身已清甜,加上雪得微凍,再混入瑤柱汁,味道更是鮮美,是另人眼前一亮的夏日美點.

胡椒鹽焗加拿大蟹-一雙大蟹在食桌上深情互望,雖難逃被拆件命運,但即使只剩下蟹蓋,兩蟹依然痴纏難捨,好一對痴男痴女..蟹身肥大肉厚,味道鮮甜,蟹殼焗得香脆,上面佈滿海鹽胡椒,更能帶出蟹肉鮮味!


也附上薄荷汁和胡蔴醬兩種點蟹肉吃,個人雖是胡麻醬痴,卻覺得味道清新的薄荷汁和蟹肉較配;後者雖麻香芬芳,其濃味卻搶過蟹肉的風頭.當然,完全不點任何汁醬,只讓蟹肉和鹽巴胡椒在舌頭上跳華爾茲,也華麗非常.


金牌口水雞-粉皮,雞絲,皮蛋,花生,葱花等浸在墨色麻辣醬,上面放著’大枝野’的鮮紅辣椒,光看口角已開始發麻!吃下卻未如想像中辣,那深色的醬汁卻五味芬陳,偶而咬到花生芝麻,油香直逼鼻腔,非常過癮.但最深刻不是吸收醬汁精華的燈影粉皮,更不是那嫩滑手撕雞,而是貌不驚人的皮蛋-那軟綿幼滑的蛋黃更是精華中的精華,金牌中的金牌!


黑松露脆皮燒雞-woo,不得了!先是配服燒雞的柔軟筋骨,和它像在做瑜珈的高難度姿態,後是驚訝雖未見松露身,那香味居然如此濃郁.


燒雞經一雙巧手撕成肉絲,不但能切斷纖維令肉質更軟稔,也能保存肉汁,令雞肉更加濃郁好吃.未撕時已嗅到松露香,撕開後更是不得了,被解封的松露香瘋狂填滿口腔,雞肉也嫩滑鮮甜;最愛更是那沾上松露醬的脆皮,入口咔喀一聲,是想不到的快感!


雲上東坡醉千層-不只好看也好吃,東坡肉因片得薄所以毫不油膩,罪惡感大減.


腩片夾有薄脂,入口即化也滿有豚香,香得令人一吃難忘.配上清淡的菠菜麵條,除了平衡邪惡的肥美快感,也能將惹味醬汁吃得一滴不漏,是非常完美的安排.


經濃味菜式一輪猛攻,侍者送上陳年鹹柑桔蘆薈雪葩,讓疲倦的味蕾來個中場休息.造型精緻,雪芭入口帶點咸澀,是我喝不慣鹽醃味道吧,那點點冰粒像是用來敷關節的冰袋,讓緊張的舌頭都放鬆下來.杯底有爽滑蘆薈粒,若與雪芭混合同吃,那冰中帶爽的口感,是意想不到的清新.


抖擻精神後,就是香茅蝦膏炸鮮斑-將兩條魚’棟直’放在長碟之上,那活靈活現的姿態另人驚奇;望向同一方向的雙魚,更令我突然想起’夫唱婦隨’這四字成語-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回到現實,斑肉的蝦膏味比香茅濃郁,拿去酥炸更是香脆非常,脆皮下的魚肉卻依然鮮嫩;但或是魚種問題,所以魚味本身較淡,鋒頭不及香料.始終最能吃到魚鮮味還是拿去清蒸!-最愛是那魚鰭,又薄又酥又脆,香得連骨頭也可以吃掉!底部的柚子沙律更是清甜,平衡了炸魚的油膩口感.


千絲萬縷菌王豆腐羹-要將豆腐切得如此幼細,要求的刀功,手力和眼力都非常高,難怪是榮獲美食之最大賞「至高榮譽金獎」的獎項.湯羹雖素而不齌,入口滿是菇和蟲草花香.煙韌的竹笙遇上互相糾纏的豆腐幼絲,口感複雜,卻又性質平和,喝得令人暫時放下在心中糾纏的麻煩,慢下來細啖那美味.


翡翠白玉卷-以娃娃菜裹著蘿蔔絲和露筍,添上青綠色的青豆汁,賣相精緻,入口爽脆;尤以那濃郁不腥的青豆汁像是大紅中那一點綠,矚目又清甜非常.


甜品有兩款,先是燕液蓮香露.小杯裡的燕液即燕窩,可按個人喜好自行加進蓮子露中.前者清甜,後者質感幼滑得完全無渣,味道濃得帶點蓮子皮/栗子皮焦香,也為愛吃蓮蓉的我帶來味覺上的衝擊-原來未經蔗糖調味的天然蓮香,是如此的!


然後是時令私房自家製雪糕-那顏色令大家都以為是咖啡味,入口卻帶黑糖的獨特香甜,但又隱約啖到咖啡醇香,加上濃郁奶味,令我誤會是latte味雪糕!-經Jacky親自解話,原來是沖繩黑糖咖啡雪糕,只是為吊出黑糖清甜而刻意加入帶苦澀的咖啡,謎底終於揭開.雪糕的黏稠質感更是外面少見,每一口像溶未溶的軟滑口感都充滿奶香甜味.

這不需酒精都令人心醉的雪糕,為這晚的囍宴畫上完美又夢幻的句號.


能夠與一眾朋友共享如此饗宴,真是人生一大快事;特別適逢暑假來到尾聲,新學年快將開始之時,是晚的囍宴更標示著我另一階段的起點,是時候和充滿’囍’樂的假期說句再見-

也許,真的要暫時放下貪吃的念頭,回到現實了?

完整相簿請到我的Facebook Page

囍宴 廚‧藝
灣仔灣仔道83號3樓

0 意見: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