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3, 2012

來年東順 - 東來順

真的要感謝開飯網的邀請,讓我也能沾沾光,出席一年一度的開飯開年晚宴。


憶起最初寫下第一篇所謂食評完全是出於貪玩好奇,壓根兒沒想到會越寫越起勁。記得那年獲第一篇編輯推介已開心得發狂,更與友儕笑說能當上個資深食家已是偷笑,要取得殿堂資格,甭想!也許過去兩年確是人生的小高潮,許多不可能的事都成全了,在此真要感謝上天照顧。

說回開飯網,去年托賴儕身殿堂之輩,更僥幸當上開飯達人,其實小妹真慚愧,說穿了我不過是個貪吃又怕胖的死肥妹,哪算是食家?!不過花心機經營此’副業’,說穿了全為滿足自己,現在幸得他人認同,也算是安慰又高興吧。


回到那晚,來到一直想試的東來順,碰面的有認識的食友,也有初回見面的新朋友,更有比我年輕的達人,真感到長江後浪推前浪,不進則退啊。


這晚已訂好菜單,更有紅白二酒,難得和大家碰面,我也喝得臉紅耳甘。


雖只看了大廚出馬的決賽一節,卻已對陳國強師傅螺螺多姿留有深刻印象。今晚原來能一嚐陳師傅的得獎菜式,還是以愛吃的海鮮為主,更叫人期待!

先是六福臨門:花雕醉雞,麻香鮑片,茶葉燻蛋,陳醋蜇頭,金陵鹽水鴨,四喜烤麩.


茶葉燻蛋蛋白燻得濃郁,彈指即破的蛋白非常惹味,黏黏的蛋黃稍稍少了點,還是老上海的最合心意.


陳醋蜇頭調味甜味比酸味更重,不規則的海蜇頭煙韌有致,和醬汁的味道很調和,不錯.


麻香鮑片沒甚麼鮑片味,頗好嚼就是了.麻味香味稍欠,最喜歡是下面的粉皮,本身味道偏淡,碰上濃郁的麻辣醬吃味道最對.


四喜烤麩鐵定是手撕的,吸味更佳!像海綿的質感彈牙得很,毛豆非常好嚼,為其增添口感.


花雕醉雞的酒香有了,不過味稍遜,雞肉幸好挺滑溜,作為頭盤也可接受.


相反鹽水鴨烘得夠乾身,鴨肉質感彈牙,咸香豐富不過濃,非常入味,是最喜歡的頭盤之一.


之後的菜式以龍蝦為主題,有關方面更非常有心絲,安排幾位食友由陳師傅帶領去親自下廚!!!我為免浪費食材,當然把機會留給有能之士,留在一旁看好了.


大家看著食友手起鍋落的場面超有趣!!!而侍應們已在不經不覺間把各人一份的龍蝦菜式送上,大家一回去就能起動.



因此而冷了點的菌皇龍蝦球風味依然,龍蝦肉當然是彈牙鮮味,少許黑松露醬令軟綿的牛肝菌更充滿泥土香氣,如果整體熱一點定必更濃郁惹味.


醉人蟹后這菜名非常特別,其實是陳師傅的參賽作品,實行一蟹三吃.


先吃牛油果蟹肉沙律,青蘋果切成粒狀非常清甜,蓋過了不喜歡的牛油果膩味,加上微酸的沙律醬,反倒突出了相對最淡鮮的啖啖蟹肉.

第二吃酒釀蛋白蟹鉗,那打成泡沫的蛋白非常特別,口感更輕盈,蟹箝經過蒸煮再淋上花雕,肉質軟綿,鮮美豐滿,叫外愛吃蟹的我非常滿足!


最後的蟹粉銀絲卷不知是否因放涼了,蟹粉味道比調味更不明顯,感覺反而像在吃咖哩醬...倒是底下的銀絲卷炸得外脆內軟,質感像饅頭的相當討好,吸收了蟹粉味道更香,完全滿足了我愛吃多士的慾望,哈哈!


龍井煙熏鴨整隻切得工工整整,鴨肉比鹽水鴨的更實淨,但散發著的茶香濃郁得來不涸喉,入口越嚼越香的味道充滿口腔,丁點無渣的肉質非常鮮甜,是一道同時滿足嗅覺和味覺的菜式.


花膠鮑魚鹿筋湯,單看湯料已足以叫人興奮,燉至半透明的湯之醇滑更是叫人心醉!



味道是多層次的香甜,包括了鮑魚花膠的鮮味,湯水卻不會呈惱人的杰身狀,也半點不油膩,火候十足,雖然(猜想)沒加瘦肉來煲也是鮮味極,一絕.


為甚麼說湯應該沒加豬肉?因為東來順其實是清真餐廳,廚房是不處理豬肉的,所以才敢下莽斷.不過,之後送上的陳師傅的另一得獎菜式-砂窩瑤柱菜飯配龍井茶,比賽的版本是有加咸肉的,而這晚餐廳為忠於原本,特意安排由酒店另一間廚房再處理,以讓我們品嚐到原汁原味,真感謝他們的安排.


添加了咸肉的菜飯果然增添了一絲突出的咸香,飯粒入味,加入了菜粒口感更好,如果能夠再熱和乾身點會更合我個人口味.


配合菜飯的還有一杯龍井茶,輕輕的甘甜襯托出飯粒的咸香,為之帶來一點回甘,也有消滯的感覺,真好.


吃至此時已是飽到不行,此時送上生果盤,有愛吃的西瓜和哈蜜瓜,兩者都多汁又起砂,為開始疲倦的味蕾作一中場休息,最好不過.


甜品有三款,先嘗玫瑰茘枝糕



向來對這種凍糕沒甚好感的我,這片質感緊密,味道集中且自然香甜的茘枝糕,真叫我另眼相看-不過玫瑰只得瑰麗,味道稍弱,水果甜味更突出.


之後的流沙金球是非常值得期待的甜品,咬開炸至金黃的煎堆是更金黃的奶黃蛋黃流心餡.



奶黃酥香比較重,蛋黃油不算多,煎堆熱騰騰的外皮不厚,味道香噴噴,非常美味.


最後品嚐的驢打滾是一種北方甜品,以糯米皮,紅豆餡和黃豆粉為主材料,比普通的紅豆糯米卷多了一重頗泥土的黃豆香氣,質感煙韌的非常美味,雖然用料和做法很簡單,卻不比很多西方和日式甜品失色.

可以和新朋舊友共聚這個晚上,真的要感謝網站的一直照顧^^也希望來年也可像餐廳的名字一樣,來年東順,萬事如意.



東來順
尖沙咀麼地道69號帝苑酒店B2層

---
也請Like一下彭彭聲的Facebook Page,以及關注彭彭聲的微博!

0 意見: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