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9, 2012

鬧市中的樂土.隆濤 - 隆濤院

廣式點心,在香港屬唾手可得的食品。茶樓,數街之隔必有一舍。但供應的點心,或是造功粗糙,或是實而不華,很少兩者皆善。難得點心功夫紮實的少數幾間,卻又過於市井,坐也坐不好,實在令人難以忍受。


所以聽聞尖沙咀海傍有一點心任吃的茶居,環境優美得叫人心醉,可惜一直未能抽空前往一試。真至最近有傳媒雜誌推波作瀾,終於一圓這次在保育建築中的點心夢。


隆濤院設於舊水警總部內的後苑,環境清幽得感覺不是在香港!能在鬧市中覓得如斯淨土,呼吸無煙的空氣,聽着走廊的風嘯聲,是奢侈的享受。


是日大廳有宴會,我們被安頓在較小的偏堂。樓底高,空氣也特流通,室旁放著不同的茶葉,另一邊是風格古雅的火爐,耳邊傳來悠揚的歌聲.是鄧麗君,蔡琴;在如此舒閒的環境中呷一口好茶,吃一口點心,聽一段歌聲,實屬無比的享受.


午市特意過來,是為了它的點心任吃套餐.其實任吃點心並非新鮮事,你看尖沙咀的國金軒星宴也有供應.不過論價錢和種類選擇來說,始終是隆濤院最合心意.侍者放下點心紙二張,其實有真正任吃的只有一張紙上的,其他則可加錢再點.



選擇,比之前供應的肯定少了點,例如少了受歡迎的菠蘿叉燒包,燒鵝酥,炸奶皇包等等,令一定程度上為著他們而來的我大感失望!不過其他的點心選擇也吸引,炸蒸煎煮甜咸都有,傳統和新派一半半,各種口味的客人都可以照顧到.而且點心都會按客人人數而定,不怕出現要四人分三隻蝦餃的尷尬情況.


先來點香口之物:叉燒酥餡料是出奇的甘甜香口,酥皮輕身不油膩,不俗。春卷皮裹住芋泥雞肉,就算不點喼汁也不甚滯胃。


米網包着鯪魚肉餅,外脆內香並不油膩。


最有驚喜的非香煎蘿蔔糕莫屬,每件都充滿切成粗條的蘿絲,軟綿中保留了咬口,企身不削,清甜得很,雖然臘味份量少以致咸香不足,不過單論蘿蔔香來說已勝過不少地方的出品。



點心都是即叫即蒸的,不會一次過上,吃得比較輕鬆點。先從傳統的吃起,棉花雞雞札都熱辣辣的,魚肚吸滿獻汁,雞肉幼滑彈牙,好吃。


腸粉有蒸煎兩種做法,煎腸粉比較實淨,不過煙韌又有米香,炒得香口上色又漂亮,味道也不錯。



蒸的黃金上素腸裹住米網,素菜絲,前者新鮮香脆,後者爽口得很,配合有米香的腸粉皮味道很好,而且一人一小段份量剛好。



牛肉球以腐皮包住蒸熟,活像個石榴球的賣相精緻肉質又彈牙多汁,非常美味。



懷舊糯米包細小的一口一個,裏面的糯米煙韌而不會很油膩,雖然沒加很多臘味但也非常惹味。


迷你叉燒包小巧精緻,爆口是整齊的分成三瓣,活像朵花;味道也是對版的。甘甜不膩,叉燒絲有嚼口,反而有份量太少所以不夠喉的感覺呢。


另一邊廂那雞球大包像蒸籠般大,侍者先在包身界開十字方便分享。包身比小包的厚身,不過質感鬆軟幼細,濕潤度剛好,微甜的非常滋味。



饀料是貨真價實的雞肉條,幸好並未蒸至過老,多汁豐膩,很美味!


這裏的名物香檳蝦餃,餃皮是嬌媚的半粉紅,不過餃身有點塌和軟身。蝦肉以香檳醃過,味道有微酸和少許頗假的甜味,個人覺得太矯揉造作了,蝦肉也太軟稔,肥豬肉的比例太多,影響口感.


燒賣分豬膶燒賣瑤柱燒賣兩款.前者是傳統點心,在蓮香的粗豪版我吃得多了,這裡的比較小巧精美,以薑條串起豬膶和燒賣除了為美觀和固定用途外,也有以薑絲癖腥的作用,美觀得來盡顯廚師的細心.上面的豬膶切薄,口感沒甚豐盛,不過味道也足.下面的豬肉燒賣爽口彈牙,吸收了豬肉的汁液,非常惹味.


普通的燒賣就相形見拙了,顯得既乾身,瑤柱條和豬肉不甚合拍,和那漂亮又美味的豬膶燒賣沒法比.


除了小點外也有湯羹供應,這天的是沙參玉竹燉瘦肉.湯水清晰,味道甘甜帶咸鮮,火喉十足,是有家的味道的湯水.


另一款粟米雞絲羹,和乾燒伊麵,都再沒有胃納吃了.

甜品這裡的選擇也不少,品種也吸引,想不到卻是最弱的一環.





乾的有蛋散蛋撻芝麻卷,前兩者都是要新鮮熱辣吃的,送上時卻都已放凍,那滋味不用再說了吧!



芝麻卷即從前很多人喜稱的菲林卷,我雖愛吃芝麻.這才是第一次吃芝麻卷!那卷質感爽滑,細淡下滲出的除了濃郁得像芝麻糊的炒香氣外,更帶細細的芝麻顆粒,口感頓時增強不少,是令人大呼的好味道!



唯一即蒸的甜點為千層糕,小巧的造功更顯精緻.千層夾住的應該有欖仁,冰肉,蛋黃等等,平時吃到的不是一面倒的甜膩,就是甚麼味道都沒有了,這天的卻保留了各種材料各異的口感,爽中帶滑,甜中有咸,炒過的果仁和著蛋黃香甜,五香撲鼻,絕對是超水準之作!




濕的甜品有豆腐花紅豆沙,都是穩陣派的糖水.前者滑而豆香不足,後者更是水汪汪得可怕,豆完全未煲至起砂,味道單薄得很,是不值得浪費胃納的食物.



以不甚令人滿意的甜品作結,實在有點遺憾.不過,坐在如斯優雅的茶居之中,呷著一口解滯的熱茶,閉眼細味耳邊那字正腔圓的國語歌聲,想著逝去的從前...一份安靜的悠閒,才是這頓整體不錯的點心午餐相配的總結吧.


隆濤院
尖沙咀廣東道2A Hullett House

---
 也請Like一下彭彭聲的Facebook Page,以及關注彭彭聲的微博!

0 意見: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