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30, 2011

蘇浙滬,so盡興 - 香港蘇浙滬同鄉會餐廳

六月下旬(陰天)


相信每一個愛吃東西的人都會有一張自己想去的餐廳wish list,我也不例外。在我自己的列表上,也有些餐廳不是非常昂貴,就是太受歡迎了,所以永遠無法說服自己去吃,也沒辨法訂到位;但老實說,只要肯付出金錢和時間去等待,這些餐廳也不是完全沒可能去得到的。


但還有不少出色的餐廳都行會員制,沒有會籍,就沒可能去到。不過,也有些地方是比較容易拿到會籍的。我這小混混在過去幾年先後把寧波同鄉會和港大同學會的會籍混到了手,也終於去了嚐試;不過最最最想試的蘇浙滬同鄉會,可是真正保安森嚴。它的會籍不像別的會所,付少許入會費就可混回來,而是申請人要「根正苗紅」地是蘇浙滬籍人士,還要付一筆可觀的入會費;吃飯也要由會員訂座和結帳。但我不是蘇浙一帶人士,單是這點自己就永遠沒可能拿到會籍。所以如果不是有個好友是會員,還真的是無從入手,即使站在餐廳外苦苦哀求也沒法進得去。
因此,早前一聽到有食友搞去這裡的飯局,我可真是馬上舉腳報名!天哪,終於有機會了!非常感謝是次的搞手Kent,龍五,當然還有kent的會員朋友,你可真的是我們的key to success :)
是晚還有特別嘉賓-星級大廚Jacky Yu,小妹還有機會與他同枱開飯-哇哈哈!不過因為我比較害羞,所以也沒撘話太多,只是一味在偷聽:)
這晚延開四席,出廳的有不少是個人很喜歡追看網誌食評的bloggers,因此這個飯聚除了是單純吃飯外,還是一個難得的社交識人活動,這對我很少見大場面的人來說是個很好的學習機會!



搞手早已安排好菜單,全都是我愛吃的上海菜,哈哈!先來的是五小冷盤

肴肉和西方的肉凍相似,可點些醋同吃,個人覺得有點實,肉質也有點點粗糙,比較平庸。

脆鱔賣相普通,是黏黏長長的黑色一條條,但吃來非常特別,外皮極之香脆,也有表層甜甜的-是否糖醬?但嚼到最後又會吃到有朕醋酸味,平衡了一入口時的甜膩味,很有層次,小條小條的令人吃得上癮!

來到蘇浙滬,沒可能不吃這裡著名的燻蛋吧!所以一上桌時,大家都出力狂影這名物,以為是晚難得的飯聚留下影像的印記。燻蛋可真的和照片中的一樣,深色的蛋白滑溜得彈指即破,包住的金黃色蛋黃是半固體狀,光是看已經令人真流口水!
我之前未吃過燻蛋,所以不知道它會是怎樣的,只覺蛋白帶有濃郁的燻味,咸香非常,味道很特別。半固體的蛋黃呈完美的溏心狀,咬下去少少黏牙,味道極甘香,加上一點點黑椒鹽粒,更是吊出其甘甜,非常好吃。
不少食友都說每人半隻蛋太少,我卻覺得份量剛好-好吃的東西吃太多會變得不矜貴,反而只是輕嘗,其美味才會更刻骨銘心!

青筍蜇頭-海蜇吃得多,最爽口的海蜇頭還真的是第一次吃.平時的海蜇都是得個軟淋淋的半溶的,但這個卻是真的粒粒清爽,點著些芥末吃更惹味.青荀也是爽爽的,整體來說是很適合炎炎夏日吃的冷盤.

雪菜毛豆-早餐用的雪菜都是一味死咸,這裡的雪菜不咸得來還帶點點甘香,和也是爽爽脆脆的毛豆拌勻,感覺清新.
吃完冷盤,是晚的也準備好了.火瞳雞燉津白心是我喜歡的種類,平時吃上海餐也愛點雲吞雞津白之類的清湯,貪其清甜,不過喝到的總是帶點油光.

這次的卻完全不會,湯頭的顏色清晰,表面也未有漂油;喝來也只覺非常清甜,津白心也煮得剛好地硬,不會過份地軟淋淋,也pick up了湯和湯料的鮮甜味,簡簡單但的味道卻很不錯.

侍應後來也端上了燉湯雞肉火瞳(即咸肉),只敢嘗了一點點瘦肉的部份,味道甘香非常也不過咸.猜想精華所在的肥膏層應該更佳,但真的不敢吃得太肥膩,所以還是留給無後顧之憂的食友享受了,哈哈!
紅燒元蹄-如果我和家人吃飯一定不會點這味菜,因為我們都是怕肥膩之人,也沒有本錢吃,所以這次吃到這個真是非常非常難得!元蹄的肥膏層真的是嚇人地厚,只拿了點點瘦一點的肉來吃,但味道已經非常甘香豐腴,醬汁也是上海傳統的濃油赤醬的style,濃郁但惹味得不得了,肥膩?不想了,難得一次,就放縱地盡情地吃吧!
蔥油大餅-我很喜歡吃燒餅甚麼的之類,但吃到的通常不是很油很酥,就是非常非常的實和硬,味道也偏膩.

但這個蔥油餅卻是香得來一點也不油膩,餅的質感厚厚的像麵包,很有口感,也充滿葱油香,非常有水準.單吃這個已經很惹味,用來點別的菜的醬汁來吃也很不錯.可惜那晚實在太飽,否則我一定多吃一塊!

四寶片皮雞 - 這味菜可謂派頭十足,有一隻片好的脆皮雞,下面毡著一大片鍋粑,旁邊以炸九肚魚,紫菜蟹肉蛋黃棗,炸南瓜櫬托,是為四寶也.

個人覺得雞本身是可以的,不過比起襯底的香脆鍋粑,以及其他炸得剛好不油膩的四寶,反而失色。素來不好九肚魚的軟淰質地,所以對炸了的版本沒甚好說。
反而最有驚喜的是像壽司的紫菜蟹肉蛋黃棗!外形特別的它,咬下去一層是又薄又脆的紫菜,一層是軟淰又彈牙的蟹肉蓉,最裡面的是一小粒咸蛋黃,增添了味道上的層次,非常有趣。
京蒽刺參 - 本身不吃海參,所以對這道菜沒甚麼評語,不過反是配角的大葱和豬肉片都pick up了醬汁的濃郁味道,惹味又好吃。
樟茶大鴨-是晚的第二味肉類,份量驚人,這隻鴨也不細。到了這時已飽了七成,所以只嚐了一少件,覺得肉質比外表看來有肉汁和濕潤,味道也濃郁不酥,很好吃!不過大家都已經太飽,沒怎動這隻鴨,有點可惜和浪費呢!
豆辦莧菜-吃了那麼多肉,來碟菜來平衡一下最好!莧菜清甜,蒜子也好吃,簡單得多也很有水準!

生煎飽 - 向來都是我所喜愛吃的飽類之一,這裡的也許肉餡做得多汁又惹味,但飽的皮真的太厚了,厚到我完全沒有意欲去吃完;只是底部的飽因為煎香了所以脆脆的好吃一點,但頂部的皮太厚太粉了,有點失色。


這晚有兩種甜品: 南瓜八寶飯和高力豆沙 - 都是我很愛吃的!

上次在寧波同鄉會吃過甜膩得嚇人的南瓜八寶飯,餘悸猶存,幸好這次的不再是恐怖的外星造型八寶飯,而是很正常地用南瓜盛載的。南瓜本身已經清甜,因為蒸過所以軟身了,輕輕用匙羹就能扒出來;黑糯米混有蓮子、棗、冬瓜等等有咬口的材料,飯本身蒸至軟綿而不過膩.

附上的桂花糖水也清香,就算淋在飯面點綴也不會過甜,是可接受的飽肚程度。幸好之前的餸菜都留力了,吃多一點不甜不膩的八寶飯也沒難度!
高力豆沙是以打發的蛋白包住紅豆沙再炸香而成.

裏面的紅豆饀綿甜,外面的炸蛋白打發及炸得鬆化,加上上面粒粒脆脆的砂糖,外脆內軟的很好吃。
是晚夜宴以新鮮生果盤作一終結,大家都吃得捧著肚子的離開,我也不例外。
我相信這頓飯吃得如此高興的原因,除了食物水準真的很高之外,它給我的還有心理上的大大滿足-我終於來到了,也不知會不會有第二次,就算有都不知會是何年何月何日的事了..


除了謝謝食友及搞手安排這晚令人盡興的飯聚,還是謝謝。終於可以將蘇浙滬同鄉會從我的「人生必到之中菜廳」wish list上tick除...


香港蘇浙滬同鄉會餐廳
中環皇后大道中38-48號萬年大廈3樓及4樓

0 意見: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