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1, 2011

一日二訪歌賦街之 - 以牛代酒送好友~牛記茶室


這次飯聚,其實是為其中一位快將到外地升學的食友踐行-雖然離別總是令人不捨,這次飯聚也不是在甚麼裝潢豪華的餐廳,但難得一班食友又能在食友y離港前再共聚一堂,喜喜哈哈的渡過一個難忘的晚上,也是值得開心的.

我住得算近,而且每週都會到同一條街的勝香園一兩次,同一日的早上才吃完脆脆;但牛記呢,說來真失禮,我這麼多年只來過一次,就是這樣.
過其門而不入,我一定不只三次,甚至三十次.

這晚訂了樓上,我記得上次來時是逼樓下的.這裡的氣氛正如其店名,是as causal as牛記笠記的, 大家在這街坊飯堂不用顧累甚麼table manner,自己舒服就好.
第一次來樓上,鄰枱後來坐滿了一枱應該是老友的男士,喝得酒酣耳熱,聲浪也越來越大,最後如果不跟著喊的話跟本沒可能對話.但放大聲浪地喊,又幾過癮和自在.很喜歡這種無拘無束的感覺!

這晚不喝酒,只準備了蘋果汁.希望大家不嫌棄吧!

例湯是先煲好一大鍋,再要多少碗阿姐就'畢'多少碗的.

這晚是粉葛章魚煲豬骨,味道清甜又自然,很有'阿媽湯水'的感覺.猜想,是因為沒有落味精吧!

這裡做的都是家常小菜,但其實看似容易簡單的菜才最難弄得好.
很記得動畫Ratatouille裡面,全法國最挑剔的面長長美食家就是被一碟'有媽媽感覺'的法式燉雜菜一啖ko-所以說,就算你吃盡天下之珍羞百味,去過甚麼天花龍鳳的菜館,最懷念的,不又是由細食到大的'媽媽味'蒸肉餅和炒菜心?兒時的味道是最刻骨銘心的,也是因太先入為主,所以餐廳最難可以挑戰到家常菜這genre.但牛記煮的正是這種最普通不過,但又最challenging的家常菜.為何具挑戰性?-依家挑伯母廚房出品機喎,重唔夠challenging

先來的是煎炸兩味.蒸肉餅吃得多,脆皮煎肉餅還是第一次試.還以為會像漢堡扒那樣乾,但在薄薄的脆皮下的卻是彈牙多汁的免治肉,和平時蒸肉餅的鬆軟濕潤質感沒有太大分別,味道濃郁的非常好!

另一香口食品為素的煎羅漢腐皮卷,以薄得通透的腐皮,包住冬菇等菜蔬,再煎至脆身而成.要將之煎香煎熟但又不弄破皮,要求的煎功其實非常高.但這卷對我來說始終油膩了點,點著酸酸的喼汁解膩比較好.

椒絲腐乳炒通菜是最最最平常的菜式之一,這裡的炒得不錯,幾有鑊氣!

是夜叫了太后雞太子雞各一隻,較深色的是太后,味道不如普通油雞般濃,但有淡淡然的鮮咸香.太子雞則是白切雞,我雖然平時比較'重口味',但今夜的白切雞肉質鮮嫩但又不失濃郁肉味,點些蘸住雞身的汁吃更好.遺陷是當時未有薑葱點雞用,如果有,我這薑葱痴一定會多吃幾件!

豉油皇蒸長州三寶又是第一次吃的,本來還在疑惑甚麼是長州三寶...原來是蝦乾,魚乾和魷魚乾,質感都是煙煙膩膩的,味道卻是爆炸性的充滿了咸鮮味,加上送飯一流的豉油皇底,這一味,空口淨食,得!送酒,都得!撈汁送飯,亦得!得咗!

鄰近九記的牛腩吃得多,這裡的清湯蘿蔔牛腩煲還是第一次試.這裡的做法和九記的不同,比較接近上環生記的,但湯底更清晰,也更清甜,不像九記的味道rich得自己可以當牛肉濃湯飲用.牛腩的平整切口過於工整,雖然看來比較'雅觀',但總給人一種燜得未夠稔,肉質還是硬的錯覺.其實這裡的牛肉腩燜煮得幾入味,雖然不是軟稔稔至無牙阿伯都能吃那種,但帶點筋的位置味濃得來又很好嚼,這是在九記不會吃得到的(因整件腩都和湯融為一體了)!而蘿蔔都清甜無渣,非常好吃.如果切得大塊一點,就能吃得更過癮了!

最後的是及第湯.及第,'雜畢能'咩都有也.本來聽名字以為會是甚麼都有點的大雜會之類,但送來的卻是99.9%似潮州咸菜胡椒豬肚湯的滾湯,加入豬腎豬潤等等.湯頭的味道是非一般的辛辣和鮮甜,咸菜是真的夠咸爽又大塊,而豬肚也爽爽的很好吃,連我這平時不吃豬肚的人也忍不住吃了一大塊!


這晚的菜式也許簡單,但味味精彩 - 這也許是為甚麼客人一枱接一枱的來,一大人逼張枱也沒所謂,因為,在牛記,你能找到久違了的'家'味,'香港'味.而我也非常同意食友k所講,為甚麼要來這裡為食友y食farewell dinner是因為,只有在香港,才能嘗到這種獨特又親切的風味..(btw,你試下同x-large嘅澳洲女士男士們圍桌而食,包你俾'肥'逼到變沙甸..XDD)


在此祝福食友y一路順風,在外地要study hard and eat hard!


期待下會再與妳的飯聚,甜聚,咩聚都好!;)


牛記茶室 Ngau Kee Food Cafe
G/F, No3 Gough Street, Central, Hong Kong, Central
星期一至日:11:00-01:00

0 意見: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