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9, 2012

[澳門美食] 不分貴賤 - 龍華茶樓

不知何時開始,去澳門和摘星星被劃上了等號,過大海不去間星星餐廳打打咭,吃頓好的,濠江之旅總是欠了甚麼.澳門的地道美食,在遊客眼中反變成了小魚小蝦,當作掃街站一還可,當正餐可不了上大枱!



其實,美食和藝術一樣,從來不分貴賤.只要懂得欣賞,十元八塊的也可以很漂亮.正於位於紅街市旁的龍華茶樓,正好體現此道理.



從外觀看來,龍華茶樓和普通茶樓沒甚麼分別.步上老舊樓梯來到廣闊的二樓,就發覺內有乾坤.







四目可及的牆壁,全都掛滿了繪畫和書法;中庭放滿了酸枝家俬和花瓶,遠一點還有慈禧太后在凝望.感覺是亂中有序,而且這些不是老闆的私人珍藏,就是他本人的大作,放在店為和客人分享;亦有少量是發售的.一角更被騰出來放高至天花的茶餅,一旁滿是熟客私家茶壺.



不知怎的,突地想起一酒店大堂的玉山,巨鐘,等引得同胞頻頻舉機自拍的舉世珍藏.誰出於真心分享?誰不過財大氣粗?很明顯吧.





在遠眺紅街市的卡座坐下,心情為之一振.這裡雖無冷氣,但因著樓底高窕,空氣流通極好,窗台的花草更擔著清新臭氣的角色.客人也可出外走一圈.



這裡的模式是阿姐先為客人開茶,之後客人自行拿點心,點菜,最後結帳便是.過程不用一票一紙,你要付多少卻逃不過老闆的一雙眼.



其實,他一直注視著你.比方說我們當天點好茶,動身就看有甚麼吃的.步近斬雞的砧板,卻發覺老闆在斬雞,並淋上厚厚的葱油,賣相棒極了.



我們問老闆可不可以也來一碟?他說,這碟就是給你們的.是他早料到我們會點,還是他不過剛好在斬雞然後亂講而已?



無論是否巧合,這隻薑葱油雞亦同樣美味.移開厚厚的葱油,底下的雞皮呈金黃色,脂肪層更不算厚,雞肉濕澤嫩滑,好性感!



雞味雖不算爆炸性地濃郁,但滑溜的口感補充了其不足.惹味的葱油更是滋味非常,咬下去索索聲香,無論點雞吃或是拌飯吃亦非常合適,絕對搶過了雞肉的鏡!而且價錢吸引,只是七十元一隻,在香港連生雞也買不到!



蒸籠點心反而選擇很少,數來數去只得五六款,可能是快要關店的關係吧.都是大路的選擇,不過味道可不普通.



肥大肉厚的燒賣樣子不漂亮,滿滿的肥豬肉餡爽口彈牙,味道濃郁,不過稍嫌肥了點.



山竹牛肉亦是同樣的普通樣子,不過牛肉味可濃郁了!加上適量的陳皮和其他配料,口感是豐盛的.



排骨帶肥,入口軟滑無比,但還是少吃為妙.





甜點只得一款豆沙包,馬拉糕等的不見影蹤.皮層偏厚,味道微甘;中間的紅豆沙香滑而不夠醇厚,不過幸而不過甜,所以還是滿意的.


走了數次點心蒸架,供應的選擇還是只得幾款,所以再點了碟乾炒牛河作一結尾.乾炒牛河和咕嚕肉並稱廚房兩大剋星,不過看來它沒有把經驗十足的大龍鳳廚房給難倒!送來的牛河香氣樸鼻,每條河粉都均勻上色.



牛柳條的份量比例不喧賓奪主,而且鬆化幼滑,輕咬已乖乖斷成兩半.雖然略嫌河粉炒得過碎了,但濃濃的鑊氣補救,醬油香隨熱力迸發四散,好吃;而且難得的是炒得不過油膩,吃至見碟底時亦不會油得明亮如鏡,非常難得,吃得我們到盤底見天!



吃罷此時已接近兩時,亦是店關門的時間-這裡只辦早市,而且清晨開業,是為了方便在街市工作的茶客飲早茶.我們趕著和老闆結帳,為了不想影響他關店;但親切的他說,如果你想坐多一會也無所謂,其他茶客也是如此的.他更送兩將紀念龍華茶樓開業四十年(to be vertified)的明信片給我,實在非常熱情好客.



誰說飲茶一定要到星級茶樓?開放緊閉的心靈,學會不要只把目光放在價錢牌或摘星標誌,你也會發現,價錢相宜的街坊茶樓也可以吃得好.



龍華茶樓
澳門提督市北街3號

---
更多分享盡在我的Facebook page,請給我一個’LIKE'吧!


0 意見: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