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9, 2012

淡麗上海菜 - 小南國

身體打敗仗,胃口很差,味覺也連帶遲鈍起來。這晚卻早已與親人約好到小南國吃年夜飯,這對愛吃上海菜的我來說真是個大損失!


來到中環的小南國分店,這晚已寫了菜和安排了廂房,更享私隱度。

先來的是八式冷盤,都是上海菜傳統小食。


由淡到濃順序吃,花雕醉雞肉質細嫩,卻只得單薄的酒味,欠缺穩重的咸香,雞肉本身亦無味。


扁尖毛豆以切碎的筍尖乾和毛豆加麻油拌勻而成,涼涼的脆脆的,味道簡單清新。


金菜海蜇切得很幼,兩者更顯爽脆,麻油味可更香口。


百頁卷是以千頁裹着碎馬蘭頭,再切成薄卷。口感外彈牙內脆,馬蘭頭散發秀秀清香,味道清新醒胃,是冷盤當中最喜歡的。


上海醬鴨醬汁味濃郁,韌韌的鴨肉帶少許酥味,可更嫩。


四喜烤夫即麵筋,彈彈的海綿質感吸收了微酸的醬汁,味道不錯,如果烤夫可以是手撕的風味會更佳。


糖醋排骨放涼了,那杰身的糖醋汁變得又膩又黏,排骨肉也乾得成一大塊一大塊的,口感不討好。


特色燻魚怎樣看也不過是塊炸魚,皮脆肉嫩,但魚味不鮮,也完全沒煙燻香,叫人失望了。


之後是湯品,這晚點了砂窩雲吞雞湯,份量十足的。



湯底有雞的鮮甜,卻因沒放火腿,味道總是欠缺了咸香,顯得很單薄。雲吞很大顆,皮薄饀鮮,相反那小棠菜膽煮得過老了。


南國上湯龍蝦,其實是粵式龍蝦伊麵底和上海炒年糕的合體,賣相是一流了,味道卻不甚鮮明。是因為用的本地龍蝦肉厚但無味,還是因為年糕只有糯香而吸收不了上湯的味道,還是兩者根本不合拍?也許年糕始終和伊麵不同,沒有掛汁的能力,所以味道流於淡薄。年糕嘛,還是加上椰菜,用上海傳統的濃醬油快炒味美得多。


椒鹽小黃魚滿滿的盛滿一盤,香氣滿瀉!賣相也吸引,條條魚尾朝天的,感覺朝氣勃勃的很有活力。小黃魚應該都是養殖的多,所以也不要求甚麼魚鮮味了,總之外皮炸得酥脆,裡面的魚肉多汁嫩滑,感覺不油膩,就收貨了。


再來的蟹粉豆腐,一直以熱爐保溫。豆腐嫩滑,豆味被蟹粉蓋過了。但現在早已過了蟹當造的季節,蟹粉不夠甘甜之餘更味濃帶腥,一定要點醋吃。這看似貴氣十足的一味菜,也是最令人失望的一道。


香酥八寶鴨小小的一隻,不太油膩的表皮炸得香口,裏面裹住的糯米飯卻煮得過濕,失去了米的咬口,更覺膩,吃了一口已經足夠。反而是圍邊的脆炸蝦片更受歡迎。



刺參紅燒肉配荷葉餅,只吃了塊紅燒肉,那五花腩肥得來炆得不夠,肉質依然帶韌不鬆化,肥膏也未稔滑,咬下去又硬又膩,夾在同樣硬淨的餅中間更覺難吃,吃一口就已足夠。


冬荀扒豆苗比較油膩,豆苗之間像是有層油脂包裹著的,爽甜得來感覺也膩。反而冬荀爽脆入味,是搶眼的配角。


單尾有瑤柱蛋白炒飯,以砂窩盛載,飯粒乾爽分明,瑤柱乾煙韌好嚼,清清的味道不錯。


侍應送上灌湯生煎飽時叮囑我們要小心熱湯,大家都小心奕奕處理。



飽煎得一面香脆一面軟綿,肉菜饀也真的灌滿了滾熱上湯,入口甘甜,好吃!


吃到已十成飽,侍者先後送上生果拼盤和煎八寶飯。



八寶飯用紫糯米,下面有豆沙饀,上面灑上花生碎。飯質感太過糯綿,味道淡淡的一點不甜,豆沙偏少所以味道曖昧得很,幸好有脆花生掙回點口感分數,但整體依然是不喜歡。


壓軸的有祝壽的子母壽飽,有十幾個小飽圍著一個大壽飽,非常巨型也很浮誇!


這更是飽中有飽的子母設計:切開巨飽會發現裏面再有十個迷你飽,寓意子子孫孫,意頭一流。味道也不差,當然是藏在飽內的更熱辣辣更軟綿鬆化!饀料全都是豆沙,質地幼滑不甜膩,飽身鬆化微甜,算是不錯。巨飽雖然也可食用,但又粗又厚的“飽皮”又有誰咽得下?

大家今晚都吃得飽足,我也因不舒服而沒甚食慾。也許也因如此,吃的總是感覺味淡淡,調味不夠濃。也可能是因剛吃過老上海的正統濃油赤醬上海菜,味覺還有記憶,再吃小南國經過調整合港人口味的滬菜就會感覺不滿足。

也難怪,小南國始終是大型食肆,要合大眾口味,也是身不由己吧。





小南國
中環德輔道中60-68號萬宜大廈3樓

---
也請Like一下彭彭聲的Facebook Page,以及關注彭彭聲的微博!

0 意見: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