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5, 2012

辣.而不麻 - 三希樓

自從嘗過心齋的點心,對同屬一集團的三希樓越來越有興趣.但始終對紅油浮面的川菜存有介心,所以一直拖了又拖,終於在年前訂了座把想嘗試的計劃實行.



心齋和三希樓位於的科達大廈離家不遠,但地點隔涉:位於麥當勞道的轉角位,要不是外牆掛住搶眼的大廣告,我可會以為它只是純住宅大廈!三希樓位於科達大廈七樓和廿二樓,分別在如一層較多粵菜,另一則較多川菜.


在網上訂了枱,但因不清楚訂了的是甚麼層的座位,所以在兩層轉了轉才順利入座-我們的枱位於七樓,這層也是令人驚訝的坐滿了,來吃小菜的和吃火鍋的各有各精彩.裝修以紅色為主題,和顏色鮮豔的麻辣川菜互相輝映.幸好的是菜廳未有很重很油膩的辣油臆臭,通風做得不錯.


菜單選擇很多,基本上說得出的川菜都有.我少吃川菜,很多菜式也只是聽過名字而未見過實物!有禮的侍應也送來小吃兩碟,有花生和豬耳,都很醒胃,不錯不錯.


點的茶也會有酒精爐一路熱著,保證一直也有熱茶喝.

這裡的上菜速度也快得驚人,也許川菜館的做事方式和其赤紅紅的麻辣菜一樣爆炸?


冷盤-口水雞.因為此雞惹味得會令因流口水而得名.醬油非常豐富,花生芝麻等更不知怎的看起來好新鮮!雞肉是想不到的鮮嫩,皮很薄脂肪也不多,雞肉非常嫩滑,應該是用新鮮雞,否則味道不會那麼鮮,絲毫不會被那濃花生辣醬蓋過,保留了雞的原味.其實醬也不如看起來那般辣,但很香.


也附上了刨成薄片的疑似’菜’,淡淡的反而點醬汁最惹味好吃.


蒜泥拍黃瓜是真的拍出來的,現在買少見少了.蒜泥味道帶咸酸,很醒胃.黃瓜爽脆,拍得參差的反而最入味.


涼拌青菜頭是切絲,拌著酸辣的油醬.爽脆中緩緩滲出辣來,是殺人於無形的涼盤.但這個冷盤比較多油,同一份量是熱吃感覺沒那麼膩,現在冷吃的油就感覺太多了.


來這裡人人都會點的,應該非水煮系列莫屬.這裡的選擇很多,基本的水煮桂花魚,水煮牛肉當然有,想吃得豪一點也有水煮東星班.我們點了客細的水煮桂花魚,要少辣.但那樣子依然是那麼嚇人-一大盤赤紅色的’湯’,表面全是辣椒,花椒和野生椒浮面,散發著令人舌頭發麻的辣氣.好嚇人!愛吃辣的家人看見大讚做法正宗,嘗了一口後更說味道也非常棒.既然如此,也就嘗一口-用附著的撈從底保撈出魚塊,花生,木薯粉,芽菜,豬紅..真的是寶物尋碗底,那厚厚的辣油居然藏著那麼多美食!



入口,更是令人驚喜-沒有舊油的油臆臭,更不是想像中辣,那辣油只帶輕輕的麻香,入口侻變成充滿層次的香料味,更保留料食物本身的鮮味,非常不俗.那魚塊更是鮮嫩得可怕,比不少地方的蒸魚更嫩滑鮮美,令人驚喜!其他配料也不相百仲,最愛的有爽脆的芽菜和煙韌的木薯粉,都吸收了恰好份量的辣油底香味,卻不失其原味,很好吃.


間中咬破一顆花椒,舌頭上頓時像中了槍的麻痺了一點,要立刻喝熱茶吃黃瓜解麻,好爽!這水煮魚雖然比較貴,但consider到材料的新鮮程度和恰好的辣香味,這水煮魚實在是美味又超值到不行,難怪每枱都放著一大窩了.


少見有鹿筋,就來一客野山菌炒鹿筋.味道只是微辣,雜菌都帶濃郁菌香,咬下去充滿菇汁的感覺很爽很惹味;鹿筋其實很像未煮稔的牛筋,用來炒山菌感覺和口感都配搭,但其實本身味道很淡,吃的都是醬汁味道,當補充骨膠原好了.


干煸四季豆做法類似乾炒,只是加了肉碎和菜乾.四季豆條條乾身爽脆,沒有草澀味,但沒有去除豆面上比較硬的一條,咬下去會有渣.肉末和菜乾都爽脆,更不會很油膩,整體是送飯的好菜.


但我們沒有吃飯,反而來了碗擔擔麵.份量是一小碗大少,要了紅油另上比較安全.麵條雖煮得頗軟稔但中芯依然煙韌,掛湯能力一流.湯底濃杰,除了肉末外也帶頗香的花生醬咸味,如果可以粗粒點會更好.但整體來說也是非常惹味又正宗的擔擔麵.


看見鄰枱點了即撞的豆腐花,也就照版點了一客.因為是即撞,所以要等十多分鐘,那一小木桶才準備好.



侍應在我們面前把豆花片好,過程爽快又熟手.



但也許是個人不太愛熱豆腐花,覺得這豆腐花滑是夠滑了,但豆香完全欠奉,加一丁點糖就已經蓋過那豆味,是這頓驚喜川菜唯一的失望.看來還是點招牌流沙飽比較保險.

看見鄰枱的火鍋料賣相和份量也相當吸引,那自助火鍋混醬court也絕非求其之選,能從小處見心絲.家人對這裡感覺也很不錯,看來再來是一定的,還會點再辣一些的煎虎皮椒(!),云云.也好,在香港能夠吃’新鮮’不油臆的川菜,環境通風要良好,服務周到,價錢有不算太貴的,應該也只有這裡了.

會再來的!

三希樓
半山花園道51號科達中心7樓

---
也請Like一下彭彭聲的Facebook Page,以及關注彭彭聲的微博!

1 comment:

  1. 我上星期公司春茗都係去三希樓~:)
    辣子雞淹沒在花椒乾中, 微辣但炸得好香好惹味~^^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