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30, 2011

潮唱鵝腸四重奏 - 潮匯館

多謝食友的邀請,繼上次在長沙灣試Amuse後,這天又來了同一地區的潮匯館,大班食友喝著啤酒食潮菜,過了個非常高興的晚上,多謝!


從荔枝角地鐵站出來,要走一段路才到達潮匯館.雖然地點不就腳,但店內也有不少顧客,看來食物質素應該不錯!


格局帶點街坊風格,但坐得幾舒服,店內也乾淨,是新裝修的原故吧.牆上也有攝於潮州舊區的照片,聽說是店主親自拍的,幾有心思!

這晚店方面已安排好菜單,加上好吃得我們忍不住要encore的食物,這晚吃得盡興又開心!


普寧炸豆腐表皮香脆,裡面的豆腐軟綿香甜,點些鹽水吃感覺沒那麼熱氣.


潮陽梅羔骨味道像甜酸骨,大塊啖啖肉的肉排煮得入味,醬汁都緊緊掛在肉上面,不錯.



鵝片併鵝肝-鹵水汁香味芬芳,味道出色!鵝片帶點韌,但那切成大片的鵝肝真的非常好吃,質感軟綿幼滑,半條筋也沒有,是真正的入口即溶,連我這不吃鵝肝的也吃得津津有味!




 一碟滿滿的例牌也只是八十八,價錢合理,是絕不能錯過的一味!毡著的鹵水豆腐也是豆香濃郁,吸收了鹵水的日月精華和鵝肝的香味,所以也好吃得不行!

這裡另一出色的食物為-鵝腸!一般的潮州舖未必提供鵝腸菜式,因為處理工序繁重,要先洗得乾淨才能令人吃得放心.這裡不但有鵝腸,而且有四種煮法,我們全部都嘗了,要非常多謝餐廳的安排!!


鵝腸一食:豉椒鮮鵝腸比較香口,味道真的不得了,條條鵝腸炒得爽脆,裡面的肥膏不算很多,但入口已非常甘甜!!攣孿的鵝腸也將香口的豉椒汁和配菜掛住,非常好吃!


鵝腸二食:鹵水鮮鵝腸,早前已經提過這裡的鹵水汁非常不錯,所以肥美的鵝腸吸收了鹵水香,又怎不能好吃?在入味程度比豉椒炒更勝一酬,但論爽脆度則稍稍不及前者.


鵝腸三食:豉油王鵝腸,入口滿是鮮甜,豉油的咸味更加吊出鵝腸的鮮味,也煮得剛好,保存了爽脆的質感,好好吃!食又都不太喜歡毡底的芽菜,我卻覺得還可以,如果將鵝腸和芽菜一口吃掉,兩種口感在口中相遇交纏,感覺豐富又有趣.


鵝腸四食:白灼鮮鵝腸,白灼的手法將鵝腸的鮮味完形畢露,所以只要鵝腸有一丁點兒的腥或不潔的味道,也能將整碟毀掉.但吃過之前的三碟美味鵝腸,大家都對這裡的鵝腸贊不絕口,也很有信心-果然沒讓我們失望:白滑的鵝腸條條鮮甜味美,感覺上腸內那肥膏最厚,所以入口香醇,要肥都抵!!店也附上醬汁一碟,攣攣的鵝腸將咸鮮的醬汁和椒絲掛住,非常鮮美.果然是最出色的鵝腸,好吃得大家都顧膽固醇於不理,盡情大啖肥美鮮甜的鵝腸!!


這裡的另一絕活:生醃海鮮!真是少點勇氣也不敢吃.但這裡的生海鮮真的鮮甜得另人不再恐懼,尤其是那海牛蝦:一隻蝦切開三截,在微辣的酒汁中醃製只有兩三小時,但已經相當入味-最愛蝦中間那一截,殼已經切開,在口中輕輕一咬,蝦肉立時彈出,爽甜鮮美得不得了,連醬汁甚麼的都不需要點!!!正如食友所說,這生醃蝦好吃得可以連吃一大碟!


另一碟生醃瀨尿蝦則用了比較細隻的蝦,不及海蝦啖啖肉,殼也讒口非常,吃得令人膽顫心驚,沒海蝦那麼方便和過癮!


窩貼涼瓜煎得香口,涼瓜偏爽脆,但因為不是所有人都喜歡吃涼瓜,不好此者難免覺得有點苦澀.


吃潮州菜又怎少得魚飯的份!烏頭魚不算很大條,但啖啖肉,肉質也軟滑:魚內也保留了魚脂和魚扣,看食友都吃得津津有味,更說是很少會被保留的魚內臟部份,味道應該不錯吧!


春菜排骨煲-潮州人不知為何很喜歡吃芥菜,我公公就是其中佼佼者.這個春菜煲熱騰騰的,湯頭鮮甜,芥菜的苦澀味也不算濃得令人受不了,也不會過份烹煮至霉霉爛爛,相當好.


另外也點了金銀蛋上湯浸時菜,菜條條鮮甜,為這晚的’脂’味盛宴帶來點點綠.


碧綠川椒雞比平時吃的沒那麼濃,但也比較不油膩,雞肉也切成大塊,啖啖肉!


香口兩味:椒鹽蠔仔是將細細粒的蠔仔拿去煎炸,是送酒一流的香口小吃,蠔仔也鮮甜不腥,吃得我停不了口!


芋蓉香酥鴨件-芋頭也是潮州人喜歡的蔬菜之一,這過香酥鴨賣相非常酥脆,上面的脆脆多得快倒出來!芋蓉濕了點,所以鴨件很容易斷開,芋頭的比例也多了點,蓋過了其實非常油潤美味的鴨肉香,有點可惜.


潮州烙二食:水瓜九肚魚烙因為混有軟稔的九肚魚肉,所以質地比較濕潤也可諒解.魚味不濃,反而水瓜和花生香味更加突出,搶過了魚肉的鮮味.但要把濕潤的烙煎得如此完整,又不會煎燶,需要的煎功非常高,這點我非常欣賞!


香煎蠔仔烙則是味道可以,但賣相不太好,蛋混合液和蠔仔如果更加均勻會更好.


咸檸檬燉鴨湯味道特別,帶咸檸檬的獨特清香,雖然是熱湯,但夏天喝,也有清涼解暑之效!


最後還有準備需時的鹽局奄仔蟹,蟹身充滿金黃色的蟹膏,雖然當然不及黃油蟹那般誇張,但依然好吃,點些醋更能吊出蟹肉鮮甜:但可能因已經吃得太多太飽,所以只能輕嘗!

狂風掃落葉式的吃完美味潮菜,就是甜品時間.潮州甜品的經典有清心丸綠豆爽反沙芋件銀杏芋泥,多謝餐廳的安排,我們三種都可以嘗試到!


清心丸綠豆爽味道偏淡,綠豆和清心丸要是份量比較多,口感會比較豐富.


反沙芋件一客八件,芋頭有點太硬,外面的砂糖炒得真的呈沙狀,但也黏有整片糖塊,不過味道也算幾好.


福果芋泥的銀杏入口甘甜,芋泥也入口潤甜,個人覺得幾美味,但食友都覺得之前吃到的比這個好.不過口味這回事,有時真的見人見智.



這頓潮州菜真的非常豐盛,記憶最深當然是那鵝腸四重奏,其爽脆鮮甜令人難忘又懷念!要多謝食友和餐廳的邀請和貼心安排,令我發現原來要吃好潮菜不一定要到西環上環或者九龍城,看似毫不相關的荔枝角,也有價錢合理又好吃的潮州菜!

潮匯館
長沙灣福榮街聯邦廣場地下(佳寶側)
2682 9118

0 意見: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