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2, 2011

夢死醉生文華廳 - 文華廳

位於中環的文華東方酒店,在我心目中一直地位特殊,雖然我對它的情感有點複雜:開心時刻會想起文華餅店,那裡的西餅確實是香港最好的,我剛剛的生日就是以這裡的出品來慶祝.
想來個懶洋洋的下午,會想起快船廊的下午茶套餐.
但到每年的愚人節,這間酒店都會蒙上一抹哀傷,因為這裡也是一代巨星張國榮先生,一位我非常喜愛的歌手,一躍而下結束自己一生的地方.

生死哀樂共冶一爐,也為這所歷史悠久,曾接待不少中外貴賓的酒店添上一抹傳奇色彩.
雖然如此,這裡走的傳統英倫路線,沉實裝潢散發著的氣派,也是文華東方酒店那麼吸引我的原因:步進酒店大堂,時鐘像是停留了在一去不返的港英年代,點點滴滴都在提醒人們有關英國的一切,包括其政治,人文,生活方式,如何在港曾經享有著特殊地位...

似水流年,反顧今天被內地客充斥的香港街頭,還真令人想念起九七年前的香港-至少,那時街頭不見有囂張暴戾的暴發嘴臉,也沒有腰纏萬貫,卻連基本禮貌都不懂的自由來客.
(photo sourced from Mandarin Oriental Hotel)
話說回來,文華東方酒店的幾所餐廳都非常精緻,我一直希望能嘗嘗其他餐廳,但其消費門檻之高,令我等窮學生只得望門輕嘆.所以這次被獲邀到文華廳共晉午餐,我是真的感到既榮幸又興奮!
這天拖著元氣大傷的身體,與幾位相識的食友會合後,就來到位於酒店25樓的文華廳同層的還有PierreM Bar 酒店的公關C小姐特意為我們安排了坐在文華廳唯一的包廂房間,讓我們能夠享受更高的私隱度,與公關c小姐,酒店的c經理,以及一眾相識的食友,共享精心準備的午餐,在此要再多謝有關方面的悉心安排!
這房間以紅褐色為主調,掛著的幾個紅色大燈籠,頓時令我想起張藝謀導演的名作。
侍者先送上盛著珍藏普洱茶的精緻茶盎,茶色清晰,口感渾圓甘香,果然是好茶!
這裡雖然是中菜廳,但也採用了西餐的上餐次序和安排,預先將各道菜分成一人分量;在餐前也送上Amuse bouche,以收醒胃之效.

開胃小吃是一口大小的-蜜味叉燒,體現了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的精神,也是經典的香港味道,真令人驚喜!切成丁角的叉燒在口中溶化,蜜味和肉的甘甜充滿口腔,並迅即在口中溶化,喚醒了我沉睡以久的味蕾,感覺美妙.
但叉燒還是切片吃比較好,所以酒店也安排了一整條採用梅頭肉燒成的蜜汁叉燒皇給我們仔細品嚐,真的非常感謝!因為用了上好的豬肉部位,所以叉燒肉質已是鬆軟多汁,蜜甜味也香味撲鼻,只是因為做法和傳統的炭爐燒烤始終不同,這片叉燒只有蜜汁甜,卻沒有了炭燒燶香,要是能夠多上一分香味,定必更加美妙.
之後是三款精美的點心.個人一直認為最能夠體現粵菜精妙之處的,正是點心.單憑一雙巧手,如何將材料糅成漂亮又好吃的餃,飽,糕,要求的極高手藝和創意.文華廳有劉師傅專門負責點心,所以質素之高是無可置異的.

這天嘗到的是羊肚菌野菌餃、黑椒牛柳酥、金盞藏寶玉,用漂亮的白色瓷碟和蒸籠盛載,那蒸籠除了好看,也有助保溫,絕不是空漂亮的花瓶而已.
黑椒牛柳酥外皮由驚人的九十四層薄酥皮組成,薄得來脆而不弱,也毫不油膩,咬下去未見碎成碟上一塌胡塗,只在口中留下濃濃酥香,點心師傅的功力之深厚可見一班.薄薄的酥皮包著用黑椒煮過的牛柳粒,味道濃郁得來不會蓋過牛肉本身的鮮甜,調味剛到好處.
聽說餐廳從前採用和牛柳粒而非澳州牛柳,其實個人覺得和牛只是矜貴在其雪花脂而非肉味,如果用來做牛柳酥將會令牛肉味減半,本來乾身的酥粒也變得濕膩,成本上升但質素未必伴隨,吃力不討好.現在這樣更加合適!
羊肚菌野菌餃用小蒸籠盛載,半透明的澄麵皮裹著野菌餡,外皮不過黏,是剛好的q,切開後更是菌香四射,香濃得令人誤會有黑松露在其中,其實香味全來自切碎的羊肚菌,咬下去也是爽鮮味濃,令人回味.
 金盞藏寶玉名字改得既妙又貼切,那蛋白曲奇撻底不正是金盞,上面渾圓的帶子不就是翡翠寶玉嗎?真有詩意.帶子掃上了酸甜醬,為它增添點顏色不但只,也令味道更具層次,下層的蛋白也顯得更嫩滑香甜了.曲奇皮撻底也是香脆不膩,趁熱吃更是滋味.
雞肉,一種普通不過的食材,經過文華廳主廚李文星師傅的一雙巧手,竟變得像豆花般滑-把雞肉磨成蓉再隔渣蒸熟,就是有著豆腐花嫩滑外表,但肉味香甜的雞豆花.添上點增加鮮味和口感的海鮮片和燕窩,再糅上甜美上湯,鮮,甜,咸幾味交陳,還有一抹薑的辛辣,溫暖的撫慰著我極疲倦的身體;那肉香加上薑味,令我想起家人常為我煲的豬膶水味兒,感覺非常親切.最近都得瘋狂工作,沒空回家吃飯良久,這碗甜味的豆花湯水正正一解我思家之愁..啜喝著那看來平凡的雞肉豆花,竟令我百般滋味在心頭,海鮮和矜貴的燕窩頓時變得不再重要.
要是哪天能夠携同家人再臨文華廳,和他們分享這味燕窩海鮮雞豆花,將會是多麼美妙!
雞豆花的肉甜還在口中盪漾,海鮮主菜酥薑珊瑚蒸星斑球就送上.來自澳洲的東星班柳肉質豐滿又嫩滑,但魚油脂香不濃,是魚種關係,非君之罪;但拌著以蟹肉,蛋白,菜蔬肴煮以成的醬汁,後者濃郁的味道反而搶過了魚肉鮮甜,有喧賓奪主之嫌.唯一是要先嚼點炸得乾脆的薑絲清清口腔,再仔細品嚐魚肉,魚的鮮味才更加明顯...如此高質素的海中鮮,個人覺得還是中式的蒸煮方法,才能突顯其鮮味.改以濃芡入饌,倒令主角失了色.
無論日本的中華料理,又或者歐洲的中國菜館,常見的不是清蒸燉煮菜,而是酸酸甜甜的香口煎炸類,例如炸春卷,麻婆茄子,宮保雞丁之類.這天品嘗的桂花梨黑醋脆豬柳就正中他們口味,美得像幅中國畫的擺設也充滿意境-如果要宴請外籍朋友,這一客菜式定必能令他拍掌叫絕!
 切成丁角的豬柳肉質軟稔多汁,黑醋汁包住的外皮只是微脆,味道酸咪咪的有咕嚕肉的影子,也平衡了肉的膩滯;滲透著桂花清香的漬製香梨更是清甜,擔當了平衡味道的作用.只是豬柳的溫度有點溫吞,如果能夠更熱,以及那薄薄的黑醋表皮如果更脆口,整體感覺會更好.
最後來個蟹肉炒米線,炒得乾身的新竹米線盤團在八卦形碟上,圓和方的對比相映成趣.蟹肉絲充滿鮮味,這是冰藏蟹柳望塵莫及的;桂花即蛋絲,也嫩滑;既輕又幼身的新竹米線炒得乾身,有鑊氣得來不會碎成短截,也充滿蟹肉和蛋絲的鮮甜,火候掌握得剛剛好.

攙上少許酒店自製的xo醬,鮮香撲鼻,令米線入口更加渾圓惹味,一絕!
享用過幾道漂亮的主菜,終於來到非常期待的甜品環節.這時侍者放下線條簡單的中式木架,上面放著的,不是甚麼美輪美奐的浮誇甜吃,而是簡單不過的陳皮紅豆沙配酥皮蛋撻

在香港隨便找間甜品屋又或者餅店,都能找到他們的蹤影,但正如李師傅所講,最簡單的經典港式品反而最難做得好,但也最能撫慰人心,吃得叫人心情舒暢.
先拿起一口大小的酥皮蛋撻,酥皮輕輕的不油膩,輕輕一咬過為數幾十摺的酥皮,爽脆的’咔擦’一聲過後的是滿嘴酥香,以及那既滑又香的濃郁蛋甜,各方面都拿捏得非常準確.
而那賣相好像普通的紅豆沙,更是令人眼前一亮-質感遠比平凡的杰身,也是百分百的呈起砂狀,不像普通的會豆還豆水還水-李師傅解釋這是因為他們把煲過的紅豆皮先拿起,磨碎,隔渣,再放回甜湯中煲,直至甜湯完全起砂.這其當中牽涉的心機和步驟很多,但紅豆沙也因此非常滋味,沉實的豆甜中輕輕滲出陳皮甘香,餘韻滿嘴得令人心醉,絕對是我喝過當中最好的!
(photo sourced from Mandarin Oriental Hotel)
吃著令人回味的甜品,文華廳的主廚李文星師傅特意過來和我們見面.李師傅遠比我想像中年輕,卻已有幾十年入廚經驗,出品水準絕對有保証.和李師傅交流了一會,除了感覺到他對客人的滿腔熱誠,也令我對中菜方面的知識有所增進.

再一次多謝酒店方面的安排,令我可以一圓心願,在文華廳渡過一個輕鬆又愉快的下午.謝謝.未知下次再訪會是何年何日,但我深信如果有幸重來,幾款精緻點心,雞肉豆花,以及令我至今難忘的紅豆沙,定必會再在我那食桌上出現..
文華廳
中環干諾道中5號香港文華東方酒店25樓
2825 4003

0 意見: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