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3, 2012

昨日之日不可留 - 霞飛會館

剛去完上海一趟,對當地的急速城市化不甚喜愛,反而被這城市曾經的繁華深深吸引.宏偉的外灘銀行建築羣,比浦東的高樓大廈來得震撼:幾十年歷史的偉人故居,歷史遺址,比不斷建成的新景點新地標更懾目.


這城市的過去,比它的現在更誘人:惜昨日之日不可留,時針不能倒著走,逝去的只能在回憶尋覓.例如曾顯赫一時的繁華大街霞飛路,街道風光已不再亦經數載易名,但香港卻有間上海館子,膽以此街為名,是想把這城市昔日的奢華帶來南方?


不常去九龍,來到才知霞飛在K11有提供點心的本店,而這’會館’是提供較精細菜肴的餐館.環境廣大舒服,座位之間闊落得很,侍應服務亦貼心友善.


餐牌印著的選擇不少,並全是傳統的滬菜;午市亦有廣東點心選擇.但菜名是一回事,味道是另一回事,要試試才知是否真正濃油赤醬的上海餐館.


吃滬菜要點冷盤,鎮江肴肉($68)是必點.放得漂亮的件件質感彈牙並頗滑溜,肉味濃香,點些少浙醋更能吊出鮮味,是不錯的開頭.


雞絲粉皮($56)亦是另一必點,無他,我愛吃芝麻醬嘛!但不少地方多用又硬又乾的雞絲,任芝麻醬如何香亦無用.這邊的不是省油的燈,肉細嫩滑,粉皮彈牙,麻醬亦香,好吃!只是份量和價錢比就顯得貴了點.


最後一項是叫不少老外大驚的香糟鴨舌($76),其實亦非所有中國人能接受和鴨舌吻的感覺,家人卻喜愛,所以就點了.鴨喝得夠醉夠酒香,但不知那些鴨是否quack quack quack太多,舌頭都偏瘦,如果能厚肉點口感定必更佳.


家人喜吃蝦餃($48),固點來一嘗.其皮和蝦餡亦無味又不彈牙,但請記住這裡是上海館子,不是廣東茶樓,點心的水準以下亦有解釋的籍口.


上海小籠飽($40/4)則是正印滬點,當然要吃.一籠四隻的很合適三四人的小家庭分享.這皮搓得夠薄,可惜湯汁少了點,要是肉餡更富湯汁定必更佳.


灌湯牛肉飽($36/3)原來是押上店名的招牌菜,愛吃煎餅的我們亦要了一客,一人一個剛好.



外表帶花紋的相當特別,顏色像是炸過般帶點楬色.牛肉餡的顏色對版,味道卻沒想像中鮮甜,只是淡淡的亦無甚湯汁.表皮質感真的像炸過,加上沒汁的牛肉就顯得更奇怪,真叫人失望.


相反那鮮肉生煎饅頭($36/3)卻來得驚喜:外表和在上海吃過的生煎飽不同,這飽應是經過發酵的,固質感比它更鬆軟皮更厚,但亦來得精緻,圓形一個個的好可愛!



外皮經一半蒸一半煎,肉餡那湯汁比牛肉飽更豐富,但肉餡好像被調味過頭,失卻了肉本身的鮮甜,更有像未熟的質感(!),但撇開此奇怪的質感,整體來說是美味的.


點了麵食兩款,一放湯一乾麵.放湯的是嫩雞煨麵($52),湯頭是想像不到的鮮甜醇厚,充滿雞肉鮮甜,且有陣陣火腿咸鮮,非常出色.索滿了湯汁的軟麵條哪會難吃?只是個人不太好過軟的麵條,總覺得欠了點咬口.


要咬口的我則更愛煙韌的葱油開洋伴麵($52).感覺像是廣東的撈麵.另上的湯亦是火腿肴出的鮮湯,單喝亦不過咸且非常醇厚甜美;麵條夠粗又彈牙,加上點點醬油和葱條真的非常香!條條大隻的蝦乾亦是配合的煙韌,為麵條增添海洋風味.此麵亦算是所有食物當中最接近滬菜那濃油赤醬的標準!


要把正宗上海風味帶來香港不易,此店算較成功.但始終要迎合港人風味,總要把味道濃甜的滬菜調得清淡點,一些滬品如生煎饅頭亦和上海的大大不同.而且餐前小吃收二十大洋,茶芥十五元一位,飽點冷盤索價亦少貴,相反麵食價錢更相宜-也許始終位於中環心臟地帶,收費算是這樣?

但撇開價錢來說,此會館是不錯的滬館子,雖和一街之隔的寧波同鄉會是無得比,但亦沒那麼重口味,不想吃得那麼濃味,這裡是較清新的選擇.

霞飛會館
中環德己立街1-13號世紀廣場4樓

也請Like一下彭彭聲的Facebook Page,以及關注彭彭聲的微博!

0 意見: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