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01, 2012

勝在有心 - 勝香園

這是一個充滿的地方。


自從數年前,初訪這毫不起眼的大牌檔,咬下第一口脆脆開始,就已和它一脆傾心
自問是個花心的人,哪間餐廳也是多去就生厭;這裏則是多多益善,每星期不脆一回,總覺有股鬱困未散,活像癮君子。怎麼原來排檔也能令人上癮?


一切要從說起。


從樓梯拾步而下,未見到排檔,先會見到九部一字排開的多士爐.這裡招牌是多士和脆脆,而無論樓面有多忙碌,麵包亦會先先一烘,刮去焦燶邊位,再二烘,把其均勻焦糖化至金黃。對小小一件麵包如此重視,甚至有專門負責刮燶位,敬業樂業得來,也突顯出其細心。


當別家都只把豬仔包切半算數,勝香園卻更有心思:將脆脆頂切半,就是兩件米奇耳朵。和圓圓面頰成三十度傾斜擺放,就成了活靈活現的米奇老鼠面,看得客人心花怒放.就算是只是排檔,亦能充滿童心。


米奇咬一口,烘得乾脆的表面看似刀槍不入,其實已滲滿牛油,濃郁酥香中透出清新的檸檬酸,清新得來有蜜糖的甘甜作平衡.包身偏煙韌,越嚼越覺麥香.簡單的食材,精心的配撘,吃得叫人醒神又稱心。


不吃檸蜜又怎樣?麵包有白包提子蜜包粗麥包任君選擇,烘好後就是阿姐show time。要煉奶?一抹煉奶在包上畫上如咖啡拉花的紋理,漂亮。花生醬棄用明牌粗粒改以幼滑裝,在包面上塗上均勻一層,每口都是濃郁的花生香。比起備受稱讚,但塗醬太膩太厚的翠嘩脆豬,勝香園鸁它何只幾條街?


還有杏脯果占酸甜醒胃,咖央醬帶香濃椰香,不怕膩的可點鮮油,太多心的更可點混醬!總之各式其式,保證你吃得開心。


一天,多心的我想來點新意,向阿姐問有炒蛋多士吃嗎?阿姐說餐牌上沒有這個item,但阿姐也幫手'拆掂佢',最終送來蛋牛炒蛋一碟,油粗麥多一件,叉一隻。


將炒蛋扶正在多士上,咬一口,嘩!看似全熟的炒蛋還是流芯,外表乾身帶焦香;咸牛肉下得慷慨故咸香十足,滲滿蛋液的麥包更添香甜濕潤,和平日較素的相比是另一風味,真美味。


不過此品第一工序複雜,二來要麻煩阿姐,三來早餐吃一件會太膩,所以還是樓面輕鬆點那天才好點吧,否則請小心。


講起阿姐真厲害,個個一眼關七,你要落單她要收錢我要抹枱還有你們沒位置坐?盡量協助.但阿姐無三頭六臂,佛也有火,同時間擔當着派位落單傳菜清潔煮食收銀的角色,又要和火花四濺的廚房打交道,這份工真不易打。所以有時反過來建議客人怎落單吃甚麼坐哪裏,帶鄉音的嗓門隨皮質醇越攀越高,也是身不由已,絕對無心。


但,碰着阿姐心情靚,聽見客人聲沙,主動提議飲咸檸蜜好嗎?清喉嚨好呀。今日叫多士喇,啲脆脆要等好耐呀。


來得多與阿姐熟了,口也未開,阿姐已主動送上凍鴛鴦少奶少甜,油檸蜜脆等陣先,準確無誤。阿姐那般照顧客人各需實在少見,別處哪有茶記樓面如此上心?

碰見可愛的小朋友來吃麵包,阿姐們把她當作大明星圍着逗玩;有不懂廣東話的遊客慕名而來,又會盡力口手並用地解釋和落單,絕不黑面避諱;有客人帶家人來吃早餐,阿姐會特別親自打招呼,場面更是溫馨窩心。


碰見一家人點一大碗茄通,明顯是分吃的模樣,阿姐會主動遞上小碗湯匙,再親切地問阿哥夠唔夠吃呀?看見客人吃不完就主動提醒下次記得要扣底,浪費食物就不好,農夫種菜難呀。看似責備的低語,其實是出自珍惜食物的一那份真心。

數了這麼多顆心,其實最最最直接的,是那璞實無華但又極之美味的軟朱心心


相比脆脆這陽剛味重的暱稱,軟朱二字流露着女性的嬌媚。軟朱其實是長形熱狗包,可選夾以炒蛋,豬扒,芝士等。


其中尤以蛋牛軟朱最得我心。煎得半熟的蛋餅夾在烘香的熱狗包中,一併咬下,先接觸到的包身更比多士軟熟,麥香更豐厚。爆發的香滑蛋汁滋潤著每一角軟包,直到最後一口也滿是滋味。


芝蛋也點過,不過溫柔的軟朱不夠將芝士熱溶,熱情再多一點就剛好了。


但最見心絲的是軟朱的賣相:將包斜切,再按斜面併合,就是一顆大大的心形。加上切口完整利落,又不會一邊大一邊細,漂亮得令人心花怒放。



其實切一刀有甚麼大不了,但阿姐還是去切,用心的切,將對客人的那份心思和尊重充份投射到砌成的心心狀上.

食神也有說:一字記之曰心.很多餐廳太在意食材,環境,服務,卻偏偏忘記了最重要的還是對客人的真心,而從來心思也不曾像雙氧水溝白膠漿那麼複雜和難做到.勝香園的簡單一包一碟一件一杯,都做到了.


我認我花心,會喜歡上不同餐廳嘗新;但吃多了吃膩了,總會想起這裡的脆脆和奶茶.也許我在尋覓的不是新鮮感,而是一間用心經營的食肆;偏偏,這種餐廳不多.所以與其尋尋覓覓,還是回到這裡,做一個忠心的食客,就夠.

勝香園
中環美輪街2號排檔

 也請Like一下彭彭聲的Facebook Page,以及關注彭彭聲的微博!

0 意見: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