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0, 2012

週末英倫 - Harrington's Gastropub

在香港這前英國殖民地,除了下午茶,別的英國飲食文化都不見普及,這和一海以隔的前葡殖民地澳門有明顯對比。


可能這是因英國菜不及葡菜精彩: 在不少人心目中,它只是afternoon tea,fish and chips,English Breakfast,scottish scones,甚至垃圾食品的同義詞。

就連W. Somerset Maugham亦說:to eat well in England one has to have breakfast three times a day. 但其實英國也有好菜,例如各式各樣的pub food,煮得好也是美味的。


英國的pub滿街也是,程度有如我們的茶餐廳。憶起年前初到英倫,第一頓飯就是在酒吧樓上解決。但回到香港,真正的英式pub又有幾多?



三月開業的Harrington's,正為香港的英國酒吧界注入點新血。這'gastropub'和英國普遍的兩層設計不同,樓上酒吧近門的位置是'pub',再走進去就是格調截然不同的’gastro’用餐區。


第一次來是為了英國傳統的sunday roast,起源有說是因虔誠的英國人習慣在禮拜日上教堂前把肉類擱在爐裡慢燒,回到家裡就以烤肉當早午餐吃,漸漸就成了逢週末就一家人吃頓豐富燒肉午餐的傳統。


而Sunday Roast和English Breakfast一樣,吃的肉類品種亦有講究: 燒牛肉少不了,還要有pigs in blanket,烤以sage醃製的豬腩肉,魚不會有。更要伴以各種蔬菜,少不了的是拌牛肉吃的yorkshire pudding和各式mustard,gravy等等。在香港這些食物不是吃不到,但像Harrington's這般依足傳統,該出見的就出現,不傳統的就沒有的sunday roast,我第一次看到。


其實餐廳也有提供a la carte的brunch menu,但既然為著烤肉而來就沒可能點別的了;就全要了$198的sunday roast,連頭盤,一次的roast table visit,甜品和飲品,可選擇啤酒或氣酒等。


英國位於高緯度,海鮮當然不及香港的多姿多采,但也因海水冰冷,養出來的甲殼類特肥美。那時在英國室外市場吃過的crab cakeshrimp cocktail之鮮甜,至今難忘。之後在香港吃過的都摻入了美國或法國的元素,沒了英倫那獨特味道。


這裡的就和當時的很接近: 剝殼小蝦躺在生菜沙律上,淋上杰身的千島醬。蝦肉爽甜,千島醬帶點微辣的更惹味。最喜歡是吸收了千島醬的生菜沙律,看似乾掙掙的啖落又頗精新的。




Crab cake兩小顆,炸得金黃,蟹肉雖不澎湃但鮮味也濃郁,一絲絲的口感也佳,和香港多吃到的美式new orlands或maryland做法,多一份精新,少一份飽滯。


烤肉等的擱在bar table上,種類也多.餐廳給你一隻大碟,一回盛到多少就吃多少。



烤牛肉比較粗鞋亦過熟,要拌上大量芥末才易入口。以sage和釀料醃製的豬腩肉表皮炸得乾但不脆,反很有嚼口。卷著煙肉的腸仔反而烤得有肉汁,還滿不錯的。


配菜在平平的主菜旁就顯得格外突出: 烤過的芝士椰菜花惹味好吃; 屬comfort food的mac n cheese夠香濃,烤南瓜甚麼的都不錯。yorkshire pudding今天沒了燒牛肉精彩的伴奏要跳獨腳舞,倒也沒怯場,酥酥的口感挺對版。反而是配菜比肉出色的sunday roast,只消吃掉碟上那大堆都已經飽了。



且慢,還有甜品!我向來喜歡吃英式甜品,甚麼apple crumble,bread pudding,date pudding, trifles都是我最愛。這天的三款都太對胃口: apple crumble新鮮製成,果肉既甜軟肉桂味又夠重,表面的crumble不會太酥但很脆,跟雲尼拿雪糕成冰火口感,絕對是神來之筆。


向來對滑滑的東西沒甚好感,這天的芒果奶凍也不例外。它滑是挺滑的,芒果肉和果醬也不錯,可我就是怕那口感,反而最孩子氣的朱古力雪糕新地更得我心。


也許是喜歡雪糕中還帶顆顆朱古力碎片的豐富口感,那多重的可可香味,吃得大家都笑逐顏開。底部更有兩塊濃郁的朱古力蛋糕,實在太美味了。


總的來說頭盤和甜品都很不錯,就是烤肉水準普通了些。也許是香港人已被中菜處理肉食的出神入花方式寵壞了洩頭,對這種大塊肉拿去烤的方法和口味總是不敢苟同。但看別桌的外國人吃得滿意,有時真的不得不承認,文化差別還是存在的。

Harrington's
中環蘭桂坊17號好利商業大廈1樓

(More photos at my Facebook Page)

---
也請Like一下彭彭聲的Facebook Page,以及關注彭彭聲的微博!

0 意見: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