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2, 2012

精華,盡在湯底 - 永記潮州粉麵

身為住了在中西區一輩子的老街坊,居然未聽過修打蘭街這名字,真失禮。直至那天經過,家人說從前在這裏吃過美味的豬雜湯,滋味至今難忘,便找天前來一嚐。



某下雨天拾步而來,位於後街的小店也居然坐滿了人.像是無視時間的人客,那怕當時已是下午三點,大嬸還是一人吃子兩碗雜河。坐櫃台的阿婆面無表情,只是在看見熟客時才揚一下嘴角.其他店員都是年輕人,穿著或粉紅碰黑色的制服.沉默不言的大家,卻有種無形的默契,直覺他們不是一家人就是老街坊.


餐牌超級簡單,只有牛類,雜類和丸類,單雙多拼三級價錢,飲品只得汽水,非常簡單.

不太吃內臟的我,一場來到不可能不吃碗雜湯吧!就要了牛腩,牛筋和豬膶三併,連麵不連麵也是同樣價錢.


落了單,望著店員在煙霧瀰漫的廚房內起勁地煮,時而作剪狀,時而大力甩湯狀,要好一會兒才準備好.


熱騰騰的滾雜湯賣相欠奉,聞來有濃濃的骨湯和黑椒香味,醇厚中帶刺激味,好香!牛腩切成細塊,略嫌肉味不夠濃,質感不夠軟稔.


牛筋則因沒以柱候炆煮,味道不夠深層,也太硬.


豬膶切得薄,粉綿鮮甜,這我平常不吃的反倒變成了最美味的一環.

看到這可能你會問:這碗豬雜好像沒甚特別..?


精華,其實盡在牛骨湯當中.喝一口還是滾熱的骨湯,味道是驚人的鮮甜,有濃郁的牛骨香,卻沒有油脂-這點比九記的濃郁牛腩湯優勝.吸收了曾滾煮其中的牛豬雜肉味,酥味不是沒有,但同等強勁的白黑椒粒將酥臭壓了下去,剩下的只是動物的甘香,和炸蒜片的香味-感覺是那麼的野性,卻又是如此的惹味,每一口都叫人感動不已.滾湯,也可有像燉湯的濃醇厚味.那天剛好還是寒冷得很,喝一口正好暖胃,感覺更窩心.


雖然吃牛雜沒有像吃拉麵那種要喝光湯底的禮貌,但那天那碗美味至極的湯底,卻也令我喝至碗底見光.臨走時,也嘗試更有禮貌的向依然目無表情的阿婆說句謝謝,以感謝他們如此美味的一碗湯(雖然她還是一貫的poker-faced..)

下次大家來,可別錯過了甚至比雜還要香的牛骨湯底.

也請Like一下彭彭聲的Facebook Page,以及關注彭彭聲的微博!

0 意見: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