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30, 2012

平淡是crepe - La Crêperie

要不是早前在飲食網站得到菜式達人的銜頭(先謝過,小妹才不是甚麼達人!),我也不會興起審視自己的飲食習慣.原來自己最常吃的除了港式食物,第二就是意大利菜;相反很多港人喜愛的日本菜,法國菜,我比較少碰.


少吃日本菜的原因有機會再交代,先講法國菜好了.說實的,我對甚麼fine dining,有白衣侍應貼身照顧,一頓飯從開胃小吃到petit fours要三小時的那種,總是有種懼怕;是那些死版的進食S.O.P.,還是那些過份嬌糅造作的小點,時刻感到有人在盯著你的被監視感,令我這天生神經緊張的人更加繃緊?還是大情大性,味道簡單直接的意大利菜比較合我心意-哈,這也許就是我常吃意菜的原故吧.


不過,法國菜也非全部是fine-dining.比方源自Brittany的Crêpe,就是最合我心的法式隨心小吃.在港吃Crêpe,非到灣仔的La Crêperie不可.它一直在我的餐廳wishlist上,這天終於可以親身來試試.


餐廳位於大廈的一樓,要拾級而上.樓梯上擱著細小的午餐餐牌,感覺居然像通進神秘組織的秘密通道!


當日是週末,幸好預早訂枱,否則鐵定空船而返.穿著藍白色制服的侍應愉快的招呼我們坐下,抬頭四週都放滿以海洋為題的飾品,風格和職員的製服一致.

聽說這餐廳本來設於上海,香港的只是分店,應該和上海曾為法租界的歷史有關吧.


也講一下Crêpe這食物,這種沿自法國Brittany地區的食物,起初是因當地受次天災影響而糧食短缺,食店便發明只需少許蕎麥粉已能煎出薄薄一大片的Crêpe,先填飽災民肚子,以解燃眉之急.這種食物卻大受歡迎,漸漸演變成今天的法式小吃,有咸的galettes可當正餐,甜的Crêpe做甜品.吃法隨意,最重要趁薄餅未放涼浸濕,還是乾身又香脆時快速吃完便可,和法國fine-dining的拘謹成一強烈對比.


這裡雖只提供Crêpe,不過配料配搭多得很,餐牌厚得像字典!好不容易點好菜,先送上吃crepe必喝的apple cider.這種蘋果味的低酒精飲品有sweet和dry兩款,女士會偏好甜的一種,入口簡直和蘋果汁沒分別,連酒精的苦澀也不覺.我卻偏愛帶澀的dry,以大圓杯飲得更暢快!不過要$45一杯就有點貴.


有Camembert cheese,parma ham,雞蛋,番茄的Les Pierres Noires,用料質素反映在價錢裡頭.薄餅邊摺成六角形,未切下去已知是非常的薄身.薄餅邊位焦香又脆,餅中芯帶點點煙韌,蕎麥味濃郁得很,比之前吃過的都要濃郁!parma ham肉質柔軟,雖不是油脂豐富非常的貨式,但以這價錢吃到的算不錯.雞蛋黃呈半熟狀,不過甘香只是一般.相反Camembert芝士因本身味道偏淡偏甜,碰上麥味重的餅身便fade out了,就連火腿也比它濃-還是薄餅最搶眼.


另一款簡約的La Bigoudene有火腿,雞蛋,芝士等,味道雖沒自己的那般咸甜有致,用料比較普通,不過因碎芝士灑得在餅底上比較均勻,味道也夠咸,所以這份餅雖然看來比較rustic,反而更惹味,更叫人驚喜.

吃完一大份餅,這天胃卻變成了黑洞,還是渴甜如痴那種,於是又拿來厚厚的餐牌看了:-)最終選了份要點火的La Normande,配料是煮過的蘋果和火焰蘋果酒.


等了一會,店員拿着薄餅和蘋果白蘭地酒,在我們面前緩緩把點火的酒澆一圈-頓時火光閃閃,經藍火洗禮的crepe發出陣陣酒香.餅底加入糖所以比咸餅更軟身,濕搭搭的把熱酒都吸進去了.剛才看店員澆得那麼過癮,其實是因酒的份量不少,可澆一圈有多!


味道也因此而太濃烈了,甚至有苦澀味,感覺像是在吃塊吸滿酒的奇怪軟餅.煮過的蘋果肉其實粉綿得很,但果香氣都反被蓋過了,實在是得不嘗失.也許眼睛要吃冰淇淋,代價就是要舌頭妥協?


客人絡繹不絕,操法文的更是多數,看來這裡真的是居港法國人的聚腳點.而價錢,也是法國級的,不過要怪我們偏偏不找有超值Set Lunch的平日來,非要找個weekend來給人宰割吧.


而這裡的食物好像是越便宜的越美味,賣相越平凡的越驚喜.也許這和Crêpe的謙卑出身有關,正如廣東人的點心,平平凡凡的蝦餃燒賣就是好,硬要加點黑松露鵝肝醬和牛肉企圖令它變高級?炱矣.下次來要牢記這點,點些普通(價錢)的就好了:p

La Crêperie
灣仔皇后大道東100-102號鉅芝樓1樓

---
也請Like一下彭彭聲的Facebook Page,以及關注彭彭聲的微博!

0 意見: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