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5, 2013

[西伯利亞鐵路] 蒙古 - 在烏蘭巴托淆底了

有說蒙古民族生性好勇鬥狠,所以街頭搶劫不絕;亦有聞蒙古人憎恨中國人,所以有攻擊華人的黑幫。所以這回雖只在烏蘭巴托停留一晚,卻已令我非常擔心。我會否碰上扒手?街頭會否有反華人的黑幫攻擊遊客?所以未出發已經淆底了。


事實是否如此?我只提幾項小事,究竟烏蘭巴托是否個tourist friendly的城市,歡迎大家自行定斷。



在蒙古的to-do list首項是換錢,為此我到了位於旅館對面的銀行。還在排隊的時候,門口突然一陣騷動,原來有兩個人不知怎的打起架來,其中一人還被打得血流滿面,嚇得我緊緊抱住剛換到的二十多萬蒙古幣奪門而出,更印證了蒙古人真的比香港人更好勇鬥狠。



從旅館步行到市中心要半個多小時,期間途經間間看起來差不多的蘇聯式石屎矮樓,穿過務數不知名的大街小巷.正當越行越驚之際,居然在一間唱片店外的樓梯上坐著一個衣衫襤陋的老人,一見到遊客就會追著跑,更伸手作搶袋狀!我一見他跟著我動就嚇得拔腿就跑,幸好他腳步慢追不上來,我才敢放慢腳步.



幾經艱辛,終於到了烏蘭巴托的大街,peace avenue!這裡雖然人來人往,卻是旅遊書所說的扒手熱點之一,所以也不能放鬆下來。幸好沒意外發生在我身上。但也聽說有香港人曾在此差點被偷東西,發覺時背包拉鍊已被拉了一半,而案發時間居然是大白天的十二時.所謂的和平大街是一點也不和平的地方.


但最叫人害怕的是每一個擦身而過的蒙古人:和他們語言不通已是個大問題,但嚇人的是他們望著你的眼神,總是帶點敵意,或是不帶好意的打量,不是單純的好奇.頸上的單反更吸引了不少注視的目光.所以走在街上的每步都提心吊膽,一刻也未能放鬆過.



當寄好明信片並步出郵局之際,天色漸暗,令我恨不得立即回去旅館.想逃避步步驚心的街頭?對不起,烏蘭巴托不像北京或莫斯科,這首都城市沒有地鐵,要出入得靠的士,或在危險的路上步行半小時.



再步行實在太累人也太危險,但在街頭截的士也不可能-雖然蒙古是全民皆的的地方ie.你可隨意截停任何私家車然後和司機講數,他會像的士般收錢載你到目的地,但對於獨自一人的我當然不是個option.



絕望又越來越害怕的我只得向旅館求救.但就連他們也沒法幫我叫到的士(!),只能叫我到State Department Store前的車場等等看看,那裡應該有車云云.但事實是連這裡也沒有的士!最終折騰良久,在向旅館苦苦哀求之後,他們終於幫我叫了一輛私家的士,向不懂路的司機用幾分鐘解釋地址後,我終於能順利坐車回到旅館.



我很記得我是跑上樓梯再衝進房間的.能回’家’和看見行李的感覺從來未此般美好過.


嚇得要死的我恨不得明天快點來到,讓火車帶我離開這嚇人的城市.

---
更多分享盡在我的Facebook page,請給我一個’LIKE'吧!


0 意見: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