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7, 2013

[西伯利亞鐵路] K5列車 - 離開,是為了不回來

在烏蘭巴托市的第一個早上,也是我在蒙古的最後一個早上.還有十二個小時,我就會回到火車站,坐上前往俄羅斯的長途火車.

 

也許是前一晚的經歷過於恐怖,第二天起來吃過早餐後,我連些微出外逛逛的意欲也沒有,只想窩在hostel裡上網和看書,走得遠一點也不願意.



所以除了到對面的銀行吧蒙古幣換回成美元,和到隔壁的食物市場看當地人購入堆成小山的礦泉水和罐頭外,我就百無聊賴的等著離開.



在這裡待了一天,如果你問我烏蘭巴托是個怎樣的城市,我會說:這是一個充滿塵的沙漠.永遠忙碌的馬路上沙塵滾滾,車輛大多是full gear的四驅車型號,車轆和車身上滿是黃色的泥沙.只消在路上走走,鞋上就會圍上黃黃的一層黃沙.


但從文化角度看,這裡卻像個沙漠中的綠州:烏蘭巴托市是一個非常年輕的城市,平均年齡只有三十多.實行的是在亞洲少見的民主制.流行的是非常美式的rap和hip hop。蒙古人的五官亦細膩動人,驟眼看還以為自己在南韓.





但差劣的城市規劃和治安卻叫我難以對這地方留下好印象.





拖著行李回到熟悉的火車站,這裡只有一個月台,亦有商舖,小食店,候車室等等.





設備雖然殘舊,卻有免費wifi,令我可以好好消磨在這裡最後的一個小時,更買了兩隻美味的buuz和沙律帶上火車吃.



這是我唯一喜歡的關於烏蘭巴托的事物.



終於可以登上火車:外表看來和中國的列車沒甚分別,但車卡的裝飾卻華麗得多:坐的還是一卡四人的硬臥,枕頭和毛毡卻換上充滿蒙古風味的種類,小枱上舖有枱布和防水膠氈,還有蒙古報紙.但車卡沒有風扇或冷氣系統.



中國列車 orz
雖然如此,我的第一感覺相當良好:車票比中國列車便宜,但設施豪華得多.和我分享車卡的更碰巧是兩名香港人,實在非常幸運!



下午一時五十分,火車準時離開車站.我們的車卡離車頭不遠,得以清楚聽見轟隆轟隆的引擎聲,帶著我們離開這不討好的城市.



窗外的景色很快從陰沉的石屎矮樓變成黃土滾滾的沙漠,緊繃了整天的神經終於也能放鬆下來.不用再擔心袋子被人搶,有人打架,只需在接下來的五天坐著看風景,就能穿越西伯利亞平原,到達萬里之外的莫斯科.

Goodbye and never see you again, Ulaanbator.

---
Continue your journey on my Facebook page



0 意見: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