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3, 2013

[北韓住宿]原來平壤是天堂 - 開城民俗飯店

在平壤市遊足一整天後,身心皆疲的我們被送上塞滿行李的旅遊車, 前往車程五小時外的開城.

 開城是臨近南北韓邊界的城市,曾經是高麗國的首都,是重要的文化和歷史中心.現在的開城成為了北韓的輕工業重點城市:當局模仿中國的深圳特區,開放開城給南韓和外資投資,並出產輕工業制品到南韓.舉世知名的板門店,同屬開城直轄市管轄.所以看似二線城市的開城,絕對算是北韓少數對外的窗戶之一,無論在政治,經濟和文化上都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例如早前南北韓局勢緊張化,在開城工作的南韓人去留問題,吸引了全世界的關注.

開城其實離平壤不遠,但北韓和未開放的中國都有同一問題,就是城市與城市之間的交通絕對差勁.這也是為甚麼來往二地居然需要五個小時之久.想必是之間缺乏公路,只有簡陋的石路.而這也是為甚麼導遊對我們說,絕對不可以在車程中途拍攝車外的景物.我想這不多不少是出於對自身缺乏的自卑感.

我們從下午開車到晚上,沒有街燈的路上越來越暗.只有在經過途上的軍事邊界控制時,我們才可透過微弱的燈光,窺看外面的景物.路是兀突不平的石頭路,沒有柏油,兩旁全是農村模樣的村屋.我們坐了四五小時的車,才到達位於平壤以南,南北交界附近的開城。不難想像到達酒店時已是晚上八九時,還未吃飯而又渾身是汗的我們那時願望很簡單,就是吃飯和洗澡。



還記得當時正落著大雨,我們萬分疲倦的一手拖行李一手拿遮,慢慢步往各自的房間。說來簡單,但一來酒店是從傳統民居改建ie.大長今式的外園內亭四合院式設計,一舍舍之間距離頗遠,大雨+路面不平再加上路上完全無燈,要不是有手電筒真要摸黑前進。終於到達所屬一舍,本來看見亭中有一花園+水池,心想此酒店居然如此疏乎有後花園?!誰知大伏在前,進了房才知有料到。



房間為傳統紙窗木門tatami式設計,房內先有小廳,然後就是廁所和睡房,打地鋪,床上己張有蚊帳。需要好好睡上一晚的我看見此境,當然有點失望。



房內空氣很stale很焗,加上廁所傳出的坑渠味,自然反應當然是伸手去開風扇對吧。一按,沒有反應.再按電視,原來這房間是沒有電的!!!!



然後再到廁所打算沖廁和開水,想不到連水也沒有!!!幸好有同行說她們的房間超級大而且有電風扇,想找同伴陪睡,所以我就順利成章地逃離了這房間.



安頓好房間後就是晚餐時間,我們要到位於住宿區域外的一間木屋吃飯.路上完全沒有電燈照明,加上滂沱大雨,要不是有手提電筒輔助照明,我們應該已摔了不知多少次!短短的路我們走了好久好久才走完,幾經辛苦才到吃慢晚餐的地點.和之前的餐廳一樣,長枱上已經擺好菜肴和米飯,仿佛完全不怕小昆蟲’嬲’食物.



期待已久的開城晚餐有甚麼東西吃?平均每四人分享六小碟小菜,款式非常簡單.









清炒菜心,炒薯仔片,炒蛋,煎豆腐乾配辣醬,炸魚,和煮肥豬肉.另每人有水泡菜一碗,豆花雞蛋湯,米飯任裝.從菜式種類可看出首都和開城的經濟狀況的分別.







雖說開城是邊境重要經濟城市,但看來當地人並沒分享到經濟發展的成果,就連飯店亦只能用未打磨好又夾雜硬碎塊的麥米飯,完全無味的湯水,和肥得太厲害的豬肉部位招待遊人.



但吃著簡單的晚餐,再次想起我們吃得已經比不少北韓人好,我們就再沒投訴的理由,當是感受當地生活好了.



吃著,餐廳突然墮入一片漆黑,原來是北韓經常出現的停電.還在吃飯的我們當然大吃一驚,但侍應們都仿佛沒事發生一樣,緩緩為我們帶來蠟燭照明,加上團友帶來的手電筒,讓我們吃了頓不一樣的燭光晚餐!



而吃完飯後還有節目.這天碰巧是一名團友的生日,所以導遊從平壤帶來了生日蛋糕為她慶祝,更一直把我們矇在鼓裡.看似非常溫馨的一件事,在我看來卻叫人毛骨悚然!第一,導遊竟然連我們的生日也記得一清二楚?不難想像我們的其他個人身分曾經多少北韓人仔細閱讀.第二,北韓其實是有生日蛋糕這極之西式的慶祝食物,而且非常非常耐放,就算放在悶熱的車箱中四五小時亦不會溶化,那究竟上面的忌廉怎的是用甚麼弄的...?



謎底於晚飯後揭開,我們來到餐廳旁的小酒吧切蛋糕.蛋糕的賣相是在內地也未必能賣得出的醜,造型亦很奇怪,但是北韓的生日蛋糕喎!無論怎難吃,我相信你也不會錯過吃北韓蛋糕的難得機會吧?味道雖然只是一味甜,質感亦帶點乾,但這室溫的北韓生日蛋糕,卻肯定比任何一個吃過的蛋糕更令人難忘.



吃過晚飯,我回到同伴的超級大房間去.這房間比原來的房間大三四倍,甚至有偏廳和中廳,更有電力,雖然電視還是打不開,但有電風扇就已叫我仨感激不已.雖然還是沒有熱水,但只要能洗澡把身上的污汗沖走,就算了.



但最挑戰底線的還是房間附近的小動物.由於飯店是由傳統民居改建而成的關係,房間均是木製而成,和大家在大長今裡看見的差不多,而且均是離地少許的設計,讓熱氣能在冬天進入地板保溫.門窗均是用薄紙黏成.



很記得這晚雨下得很大,我們把鞋子收進房間中後,就開始聽到門外越來越大的滴雨聲,狗吠聲,夏蟬聲.忽地有吱吱聲從後方的牆壁傳出,嚇得我們以為有老鼠鑽了進來!後來仔細一聽才發覺老鼠應該只在房間外的木柱間遊走,應該進不了來,我們才放心了點.

房間有電力,所以我們一直很放肆的開著冷氣和電燈,但就在這時房間和餐廳一樣,突然變得漆黑一片,應該又是停電了.房間黑得伸手不見,甚麼也做不到的我們只好去睡覺.但最搞笑的事情在第二天睡醒後才發生:冷氣機在半夜停了,我們仨都熱得混身出汗,而且身下身旁不知甚麼時候鑽進一堆昆蟲,例如我身下居然壓著一隻慘死的蒼蠅(!),真的阿彌陀佛,我不想殺生的啊.





離開飯店,再吃一頓和晚餐差不多豐富的早餐,我們就急急逃離這酒店了.早餐吃甚麼?不又是已經見過很多次的拍青瓜,豆腐,雞蛋等.



順帶一提,這早上喝了碗非常濃郁的海帶湯,帶點像咖哩的香味,暖胃又好吃啊.

幸好我們只在這飯店留宿一晚,否則有潔癖的我想我應該會瘋掉,更非常非常想念位於平壤的酒店房間!不過這難得的經營也叫我好好反思平時生活的種種,簡單如電力,食物,熱水,甚至是堅固的牆壁,都非必然.當世界上有不知多少人正每天過著比這晚更差更差的生活時,應有盡有的香港人又有甚麼資格去嫌棄呢?

---
更多分享盡在我的Facebook page,請給我一個’LIKE'吧!


0 意見: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