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3, 2011

爵士的薄餅 - Piccolo Pizzeria & Bar

雖然住在中西區二十年,但對西環這港島極西的地區,還是近年才開始探索。從卑路乍街一路向西,就到達充滿舊式唐廈,工廠大樓的另一洞天,耳邊除了夾雜着各處方言的街坊閒談,還有間中的電車叮叮聲,一切像是回到了記憶中的那些年。


但正如香港是個多元的城市,市區發展的種子也逐漸在這老區落地生根:而最新的一顆種子,跌落在海傍的爹核士里,這條以前港督名名的街道。


Piccolo Pizzeria & Bar是這條小食街的最新成員,夾在老式士多和名人甜品店中間,新與舊交接卻不覺突兀。店子少少,卻坐滿了下班來輕鬆的白領,也許一班人用手抓薄餅,吃意粉,就是最佳的放鬆方式。這晚和一班食友獲邀來試菜,也是經過考試苦難週之後的最佳調劑。


雖然餐廳已準備了紅白酒各一,還是試了新鮮lime juice.試探的呷一小口,酸咪咪的有點難受,慢慢啜喝卻啖出陣陣甜美,也許這就如人生,酸得來,始終會帶點甜。


開放式的廚房擠逼,卻設有以紅磚砌成的薄餅爐,溫度長期保持三百五十多度.雖不是燒柴枝,但這烤爐相當像樣,是對出品有要求的薄餅店的基本設備。


細心的店員早已安排好試菜,先來的是薄餅.有別於很多薄餅店,這裡只設有11寸大小的,而且餅底夠薄,份量不會很大,兩三人點一客也不成問題.


看著廚房內的店員搓麵團,放醬料,不一會那成品就送到我們枱上,保證新鮮.第一款Four Cheese用上四種芝士,有半溶時拉成絲的mozzarella,和幾款比較濃味的意大利芝士taleggio,scarmoza,gorgonzola,濃濃咸香隨熱氣四射,味道充滿層次,加上薄脆中帶少許煙膩的麥香餅底,整體一點不會因只用上芝士而感覺沉悶,個人很愛.


然後是Panchetta,配料包括煙肉和番茄,特別之處是在烤到差不多熟時打一隻雞蛋在上面,再輕輕烤至蛋白凝固,吃之前才將蛋黃打均來吃.


看似簡單的配搭,入口先嘗到蛋白和蛋黃的香甜幼滑,然後是煙肉的焦香煙韌;最後輕輕咬破烤番茄,鮮甜汁液噴射而出,酸甜的平衡掉蛋黃的膩,加上出色的餅底,好吃得令人想流淚.在禽流感肆虐的今天還能吃到安全又美味的半熟蛋,實在難得.


最後一款是Prosciutto di Parma,是把風乾火腿和火箭菜舖在薄餅底上一併吃.火箭菜先剪去椗部去除草澀味,爽脆極,和粉硬的parmesan成一反比.風乾火腿的香味不太突出,可能是那餅底麥香太重,妹仔大過主人吧.


Warm Green Salad包括料多種蔬菜,口感爽脆清甜,加上那醃煮過的shallots,為沙律增添一份惹香.底層藏有慢煮的南瓜,軟度不足香甜有餘,再軟稔一點會更好.


青綠過後是三款香口食物,一客六隻的Chicken Wings炸成深楬色,表皮炸得略脆,上面的粒粒香料相當惹味;雞肉更是充滿肉汁,香噴噴的一點沒有炸過的痕跡,應該是生炸的吧?炸得入味而不油膩,六隻收這個價錢,實在是超值!唯一不足是配著普通沙律醬,不能吊出雞肉的鮮味,如果配上別的檸檬沙律醬,又或者酸忌廉,應該會更好.


突然放下的一籃炸薯條,侍者說是因為有雜誌贊過好,所以特別讓我們試試.看見它狀似老麥的幼牛油薯條,本來沒甚衝勁去試,拿起一條吃卻覺得外脆內軟,而且薯味十足,是少見的優質薯條,很快地被我們一人一條地清掉了!


最後的是Deep Fried Calamari,炸醬夠薄,墨魚圈多汁彈牙,不用點醬汁已經很好吃,反而一抹檸檬汁更能帶出其鮮味.


湯我們嘗試了minestrone,這傳統的意大利菜湯很多地方喝得到,煮得出色的卻少之又少.這裡的改以雞湯作湯底,所以湯頭比較清徹,味道也沒牛湯的咸,這讓更能突出蔬菜的鮮甜;湯也比較像stew的豐富,這時如果來一塊麵包吸收湯汁同吃,就是美味的冬日暖胃好選擇!


這裡的pasta可自由配搭醬汁和pasta,我們嘗試了三款醬汁.Amatriciana以煙肉和洋葱汁加進番茄醬同煮,配以螺絲粉,是頗入味的,但與其餘兩款比較之下較黯然失色.


Aglio Olio簡單以浸過辣椒橄欖油的蒜片炒成,條條意粉都均勻沾有油光卻不會過膩,蒜片香濃帶點滴辣,入口先是蒜香然後是把整個口腔都麻掉的辣,非常惹味.如果吃不了太辣的可以點少辣,但我相信我再來的時候,重口味的我應該會點多蒜片的版本.後來師傅出來和我們分享煮pasta的心得,也說這是幾款中最難掌握的一款,因為它沒甚汁液,很容易太乾太油膩.這晚吃到的各方面都很適中,我們都很佩服師傅對火候的掌握!


要數最喜歡的,必定是Carbonara.醬汁顏色比別的更加呈金黃色,是這裡用比較少忌廉,單以蛋黃將汁液收獻,但條條意粉依然沾均醬汁,每口都是濃烈的蛋黃香甜和跟隨的白酒餘酸,加上汁液不會過多,所以整體絲毫不油膩.加上有點點切碎的脆煙肉,為意粉增添咬感.


第一次配搭的是長通粉,雖說通粉內部可黏住醬汁,但掛汁能力仍然不及條條分明的意粉,所以我們後來追加了一碟,感覺更是香濃.這意粉是想不到的美味,說是這晚的亮點絕不為過!



這裡的甜品選擇只有兩款,卻大有來頭-因為甜品師傅是按照同集團的星級餐廳Cepage的做法製作的,一脈相盛的做法,加上即點才做最後工以保持新鮮,味道相信會有一定質素!


高身的是panna cotta,奶凍內藏密麻麻的雲尼拿籽,入口也是香草味比奶甜味突出,感覺非常真材實料,加上質地幼滑如絲,實在沒甚麼可投訴的地方.唯一是表面的果醬味道帶點曖昧,如果能夠甜些或酸些,味道更加鮮明會更好.


矮的是tiramisu,吃前才加上可可粉,保証不會因雪過火而吸濕變霉.梅竹相間的mascarpone cheese和吸滿咖啡的ladyfinger,煞是吸引!侍者建議要一匙探到底,才能品嚐各層的不同滋味-感覺是非常的驚喜:mascarpone cheese打發進大兩空氣,裡面滿是細緻的氣泡,入口香甜得來很’彈’很有生命力,是從未吃過的質感,相信它們應放了不少時間在打發芝士上,才能達到這獨特的質感吧!



ladyfingers沾滿咖啡,味道卻吧是很濃很’啡’,加上沒有加入酒,感覺總是欠了些甚麼-是那一抹醉人的獨特味道嗎?又或是我太貪心,企圖在這近乎完美的tiramisu上挑骨頭?無論如果,這兒童適宜的tiramisu,如果你不是嗜酒如我的話,一定會覺得很滿意.


吃得飽飽的,呷一口醒神的peppermint tea,讓溫暖散佈全身,為這帶點涼意的海徬增添一點溫暖.大家吃得滿意,也不忘對熱鬧招待我們的L(Earl? L?),和準備這晚盛宴的kitchen crew,表示謝意-不用特意走進廚房打攪他們,只雖對著開放式廚房的窗戶,直豎姆指就成!


非常多謝餐廳的邀請和安排,讓我知道離家不遠的西環海徬也能找到極高質素的pizza!這裡的Set Lunch無論價錢和食物選擇都非常非常吸引,是時候安排一下何時再來試試看了!



Piccolo Pizzeria & Bar
西環堅尼地城爹核士街1E號舖

---
也請Like一下彭彭聲的Facebook Page,以及關注彭彭聲的微博!

0 意見: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