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0, 2011

在黑暗中,我上了一課 - 黑暗中對話體驗館

早上掙開眼睛,能夠看見藍天白雲,很多人當作理所當然,又有幾多人會珍惜眼前所看到的一切?


這晚,得到openrice的邀請,來到美孚的黑暗中對話體驗館,一嘗失明人士用餐的感覺,很難得.

用餐前先聽館方介紹,黑暗體驗館是起源自德國的社會企業,在很多國家設有分館,目的是為了啟發體驗者,珍惜眼前一切,了解視障人士的生活,非常有意義.


香港的分館除了體驗部份外,也和同為社企的銀杏館合作,提供在黑暗中用餐的機會,也就是我們即將體驗到的.

聽到即將進入摸不著邊際的黑暗,還要吃飯,心不禁緊張起來-究竟完全看不見的感覺是如何?自己的反應會怎樣?沒有了視覺,會知道吃的是甚麼嗎?-心中,有無限疑問;進場前要先將身外物鎖進儲物櫃,可以依賴的就只有館方提供的一支指導棒,感覺更徬徨.


終於進場了,那黑暗可真不是說笑的,黑漆漆的像是一面磚牆,壓迫著;看不見,只能像個瘋子般,摸著牆壁掃著指示棒,小步小步的走.

難得走到餐桌旁可以坐下,摸著桌子的我不禁放心下來.-是的,當眼睛甚麼也沒有的時候,唯一可以令人冷靜下來的,就是手指尖摸著的實體.大家也很快冷靜下來,以談天笑聲來打破那沉重的黑暗.

愉快的絲者迎來打招呼,和我們介紹枱上有甚麼,在哪裡.心中衲悶,這侍者真屈機,一定是戴著夜視鏡了,要不然他怎會如此清楚?

第一難關,是斟水.平時一個簡直動作,今天變得難上加難.終於喝到的那口水,感覺好像比平時的更甜美,更解渴.

這晚吃的有頭盤,主菜,甜品.具體吃了甚麼,不方便透露,也不是重點.只能說那主菜,是有骨的;一聽到這事實,平日吃盡天下美食無有怕的大家,也不禁擔心起來-有骨,會不會咽住?會不會吃得很麻煩?再者,不要談知不知道在吃的是甚麼,就連吃完了多了,有多少掉下桌子上了,我們也無從得知.感覺,更是徬徨,只能不停問唯一看得見的侍者,我們吃得乾不乾淨,還剩下多少,云云.辛苦,對,但轉頭一想,有不知多少的失明人士,每天一日三餐,不就是這般吃的了麼?那一刻,終於明白到可以看得見食物,是多麼幸福的事.

最後,我們要為對方斟熱茶.萬份艱難的完成任務,終於享受到的一口熱茶,那晚更加珍惜.

離開壓迫的黑暗回到光明,我們原來不經不覺間已吃了兩個多小時!吃過甚麼食物終於揭蹤,而更令人驚訝的是,原來一直服務周到的侍者,我們一直以為戴著夜視鏡的侍者,都是視障人士,每天的生活就是活在剛才體驗的漆黑之中.可以表達對他們的佩服和感謝的,就只有熱烈的,響亮的掌聲.

經過這次體驗,更令人明白到眼睛看得見的可貴.呼吸的每一口氣,聽見的每一響聲,聞到的每一陣香氣,都非理所當然.我們比很多人幸運,更要好好的活著,珍惜每一分每一秒,珍惜看得見的光影風景.

非常感謝openrice的邀請,我在這裡,上了人生寶貴的一課.

黑暗中對話體驗館 
香港九龍美孚景荔徑8號盈暉家居城2樓215號

---
也請Like一下彭彭聲的Facebook Page,以及關注彭彭聲的微博!

0 意見: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