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06, 2013

[西伯利亞鐵路] K5列車 - Day 4&5: 第一千天未曾洗澡

進入旅程的最後兩天,我開始習慣車廂的環境和設備,沒有沖水的馬桶,沒有洗澡的日子.


起初三天還會覺得身體有點髒,頭髮有點油,但我都已經開始習慣,甚至忘記洗澡的感覺,肌膚沒有接觸水的乾燥感..

 

當列車到站,下車,拉筋,買東西,已變成了生活一部分,不再值得期待和興奮;當我已經習慣作為過客的角色,在每一個車站只會停留二十分鐘,和新朋友見面,然後道別,繼續往前走;當電話沒有信號,沒有wifi,沒有電郵,沒有Facebook....



習慣改變,更叫人反思甚麼是必需品,甚麼不過是dispensible.香港人實在太幸福,我們可以活在一個很舒服很方便的地方,所以我們都會take it for granted,覺得如果沒有冷氣嘆,沒有電話玩,就一定不行.

但離開了機不離手的comfort zone,甚至連涼也不能沖,你就慢慢發覺那些以為必需的東西,不過是用來填補心靈空虛的身外物,沒了活得仍然開心。永遠活在熟悉的環境,做熟悉的事,只會令你的世界越來越狹小。



雖然,到旅程的第四五天,多天沒洗澡的我們還是像被蟻咬般不安,猛問Где shower,Где wifi*,好想快點洗走頭髮上皮膚上指甲間的污穢.....



在列車的最後晚上,為了慶祝快將可以洗澡(!),更多是因為同車廂的兩位即食麵男想盡量吃公仔麵,所以我們開了個小小的party,吃麵,吃蘋果(新鮮水果是很珍貴的,所以留待最後一晚才吃),吃蒙古買的羊肉罐頭,喝啤酒,唱歌...



為到站而興奮的原來還有列車服務員們.她們會在最後一天為列車洗澡.前幾天都不見她們做這個工作.是都在偷懶嗎?



然後換下制服,化靚妝,播音樂,唱歌跳舞,甚至自己揉製buuz然後蒸來吃.....大家都好high.

中午了.



列車駛進久違的城市範圍。看似難捱的五天火車旅程,不經不覺進入尾聲.我們都驚覺時間過得真快.收拾好行李後,混亂的車廂重新被變得乾淨.我發覺我居然有點不捨.



莫斯科的市郊原來有很多廢棄的工廠和貨廠,如今都成了塗鴉藝術家的畫布。究竟俄羅斯會否像這些貨廠一樣,混亂、隨意、雜草叢生?或是像開放後的中國一樣,經濟發達,卻文化空虛?在車上看關於莫斯科的資料太多了,究竟這個號稱全世界最多富豪的首都是怎樣的?治安是否真的很差?....


列車終於駛進yaroslav火車站,聽了五天的轟隆轟隆聲響靜了下來.習慣了在一直動的車廂上行走,首次再度背著重背包腳踏實地,感覺居然很不習慣.



因為訂的旅館不同,所以車站也是我和新朋友道別的地方.在舒適地用廣東話和英語溝通五天後,我再次來到語言不通的城市,獨自一人.

雖然,在前往旅館的路上,我滿腦海中的只有洗澡,洗頭,吹頭,orz...

*Где=gdye=where's? eg. Где shower = where's shower?

---
Continue your journey on my Facebook page



0 意見: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