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6, 2013

[西伯利亞鐵路] K3列車 - 早班火車


終於上車了.

三四年來的等待,期盼,計劃,就是為了這一天,這一段鐵路.

可想而知我有多興奮.要不是為了趕上早上八時的火車,我想我會連覺也睡不著.

興奮莫名,是因為即將乘坐的列車,是世界上最長的鐵路,也是唯一一條貫穿歐亞大陸的鐵路.或者嚴格來說,我所乘坐的是整條西伯利亞鐵路的其中一段:由北京到烏闌巴托的一段為蒙古支線,在貝加爾湖附近和主線接合.另一條為繞過蒙古,在中國東北直接進入俄羅斯的滿州支線.

但為了順道遊遊蒙古國,加上車票價錢和時間表的配合,我還是選擇了每週三出發,從北京經烏蘭巴托進入俄羅斯的支線.為此,整個行程的第一段,*不過*是三十多小時,第二天下午就會到達.然後在蒙古留一晚,第二天再轉K5火車.

只需宿一宵,但因蒙古的長途火車遠比中國國際列車便宜,所以省下的錢還滿多的呢.



清晨-住在火車站對面就是方便,從旅館走過對面馬路就是北京站.北京市不只一個火車站,但大部分國際列車均從北京站出發,當然包括K3在內.



車站謝絕送行遊人,所以大部分感人的送別場面均在車站前的大空地進行,所以車站前長年人頭人湧,場面非常混亂.但經過票檢站進入車站,藍紅色的標版把人羣分流到不同的候車站,一切又變得滿有秩序.


K3列車的候車室位於二樓,同時是前往內蒙列車的等候點.北京站的設計古雅,可惜椅櫈相當殘舊不潔;基本的清潔做不了,車站反而設免費wifi,真叫人意外...


生怕錯過列車,所以在麥記匆忙買個薄餅早餐就步進內候車室,想不到在這裡一坐就坐了一小時....



身邊的乘客也從大部分中國人變得國際化,而且大部分是背包客,令我更肯定我沒走錯地方.



等了又等,終於到我列車的上車時間.



再經過一重求其的票務檢查,就來到列車的月台.



曾經在網上,書上看過的墨綠色車卡,中間醒目的用三種文字寫著北京-烏蘭巴托-莫斯科K3列車招牌,終於出現在我跟前.



這就是我朝思暮想想踏上的西伯利亞鐵路列車?就是它即將穿過沙漠,凍土,把無數的旅客帶到蒙古和俄羅斯?


一切來得多麼不真實,那種夢想成真的感動令我覺得,事前多少的準備和煩惱,均是完全值得.



找到了自己的車卡,再經守著車門的服務員的檢查,我來到了將會在其中渡過一日一夜的車廂:硬臥票,四人一廂.



安頓好行李,和同廂的兩位旅客打個招呼,終於來到八點零五分,火車開出的一刻.

 

很typical的火車轟隆轟隆聲響傳出,車廂隨之微微搖晃,感覺還滿舒服的,更有點叫人昏昏欲睡.



列車繼續往前走,看著窗外的北京車站月台往後後退,我居然為著終於可以離開北京而鬆一口氣-航班的延誤,混亂的城市,有待改善的人民素質,叫我更渴望離開中國,快點開展在蒙古和俄羅斯的探索之旅.


而我,也在列車的搖晃中,不知不覺地睡著了.

---
更多分享盡在我的Facebook page,請給我一個’LIKE'吧!


1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