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0, 2013

[西伯利亞鐵路] K3列車 - Day 2: 豁出去漫遊


也許是第一天睡得太多,第二天的大清早我就醒了過來,cabin mates還在睡覺.窗外快速略過的景色,也從綠色的草地變成了淺黃色的戈壁沙漠;草變得更短更粗,氣溫也變得帶點寒涼.

前天吃過的中國飯盒已經蕩然無存,加上聽說列車每每穿過國境均會更換餐卡,何不趁機拜會一下?也就抱著本Lonely Planet跑到餐卡.



打開車門,昨日沉悶的中國餐卡已經不見,取而代之的是充滿蒙古民族特色的餐卡~牆和地下一樣是木色;枱上放著金色的絲質classy枱布;四周吊著匕首,獸頭和皮革畫作裝飾;隱隱藏藏的聽到民族音樂,再加上窗外的沙漠景色,氣氛超級好!





一場來到,當然希望吃個具蒙古特色的早餐,但翻均整份menu,感覺最特色的就只有pancake with jam.本想來杯蒙古茶把卻又sold out,逼於無奈只好來杯nestle.anyway,這輩子也不知會否再有在蒙古餐卡用餐的機會,當然是機不可失,能黏多久就黏多久!



在火車吃飯的重點,永遠都是氣氛而非食物味道,這裡也不例外。雖然薄餅和即沖咖啡的味道不怎麼樣,但看著窗外不絕的沙漠黃土,和間中一兩群放牧的羊牛,氣氛彌補了味道的不足;而且我想對城市人來說,無邊無際的沙漠是新奇的景色,怎看也看不夠,那怕只是一隻路軌旁的牛,也深深吸引住坐在餐卡裏的我們。



火車就是如此奇妙的交通工具:雖然需時較長,但正因如此,來自五湖四海的旅客難得(或是被迫)共渡幾十個小時,也就造成了不少偶然的友誼和相遇.火車不再只是移動的交通工具,而成為了旅程的一部份,是整個體驗的一部分.



如果不是坐火車,我想我怎也不會和這位紐西蘭籍的澳洲人搭訕.這位穿得像澳洲農民的伯伯本來是讀public resources management的,卻因會計比較吃香,他曾在澳洲和新幾內亞教accounting,更說新畿內亞人學得澳洲人快;他也曾在新畿內亞生活了一段時間教授英文.




他看見窗外的戈壁沙漠,說這和他見過最荒蕪的澳洲中部沙漠差多了,於是就給我上了很生動的一課地理科;知道我是讀政治的,也就告訴我他的一位在英國下議會工作的被女皇授勳的朋友,將於來年到烏蘭巴托出席一個由全球所有的議會體制國家舉辦的國際會議,並說如果我能去看看,應會獲益良多.要不是和新西蘭先生有這個偶然的對話,我才不會知道原來一直以為貧窮和落後的蒙古國,居然對民主發展有如此貢獻.這就是所謂的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吧~更何況列車走的何只萬里路?



搭訕完畢並互祝彼此safe journey through the Gobi後,我又變回獨自一人,一邊欣賞著沙漠風光一邊翻看Trans-Siberian Railway的Lonely Planet書.餐卡的旅客出出進進,卻不見除我以外的亞洲人.

列車離中國越駛越遠,那種出走的感覺越來越強烈:告別熟悉的人和事,踏出自己的comfort zone,探索充滿未知的西伯利亞,和陌生人分享旅遊資訊,這才是旅遊啊.坐了一天火車,終於開始有點旅人的味道.



列車繼續向前,車外的景色也漸漸從黃色變回綠色,被白雲包圍的平原上開始出現一個個的蒙古包.


離開餐卡,cabin mates終於醒來;和他們擠在走廊呆望漂亮得像wallpaper的景色,坐在走廊的小椅上看旅遊書,聽聽蒙古音樂家的live music jam,我和他們共渡的時間正式進入倒數階段.他們都不會在烏蘭巴托下車:來自德國的她會一直坐車到莫斯科再轉車回柏林,來自倫敦的他則會在Irktusk下車看貝加爾湖.雖然和他們相處不久,但我對他們坐火車遊東南亞的旅程都非常佩服.希望哪天我也能像他們一樣,無憂無累的坐火車環遊世界,感覺將會是多麼爽.



生活再石屎森林太久,從不知原來簡單的藍天白雲可以是如此stunningly beautiful.


不知列車再跑了多久,又突然in the middle of nowhere bypass一個小車站,我感覺到我的站快到了.


拐最後的一個彎,下午一時五十八分,列車準時駛進烏蘭巴托火車站.在蒙古國短短一天的旅途即將開始.烏蘭巴托是熱門的下車站,大概一半旅客都會在這裡停留.另一半的旅客都會把握列車暫停的三十分鐘下車舒展筋骨,更多的會和剛認識卻在此離別的新朋友擁抱道別,我也和同車廂的朋友和旁邊車廂的香港朋友們say goodbye.


此情此境應該只會在長途火車上出現吧~試想大家會否坐飛機後和鄰座的乘客道別?所以火車的確是一種特別的交通工具,更是像上面提到,是整個旅程的一個重要component.


離開才剛剛熟悉的火車車廂,是時候踏出comfort zone,挑一挑治安很差很差(至少LP是這樣說的)的蒙古首都,全世界離海岸線最遠(這是新西蘭人告訴我的)的首都城市,烏蘭巴托

我搭上列車 乘風速前行 
看見海平面 閃爍著晨曦 
海鷗在天際旅行 無憂也無慮 
難掩在嘴角 釋懷的笑意 
背起了白雲 一個人旅行 
藍天和白雲陪伴 我並不孤寂 

沒有你我依然堅信 傷會風平浪靜 
相信每天會 有好天氣 
就算沒有你 會好好走下去 
一個人旅行 也會有超乎想象的風景 

---
更多分享盡在我的Facebook page,請給我一個’LIKE'吧!


0 意見: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