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2, 2013

一念.珍食 - 一念素食

上星期消息瘋傳有茶餐廳推出$30任食,引來朝聖者甚眾,但餐廳反因人流太多出現虧蝕,未經一週已經加價三分一.看過有關餐廳的報導,其實食物質素只是一般,味精更重得令人口渴.但這仍無阻抱抵食,回本心態的客人風至.


茶餐廳做任食有綽頭?非也,其實上至海鮮,下至甜品,甚至雪糕,一直都有放題,反應還相當不錯.-收費數百元的酒店buffet,不也是放題?

碰巧今晚看電視,節目主持問光顧放題的客人,你有甚麼策略?主攻貴價菜式囉.有幾多點幾多囉.回本囉.也許胃口能屈能申是基本求生本能之一,平時只能吃兩嘴的小姐,這天多多也塞得下,反正點多點少還不是付那個錢!不放盡點對不住自己.


-轉念一看,究竟是你在吃放題,還是你已被貪念吃住?追求的是質素,還是滿肚雪糕的快感?

我本來也是放題愛好者,朋友聚會必選放題.但也許因近年吃得少了,對食物質素重視了,放題質素更良莠不齊了,我開始對五花百門aabbccdd的放題厭倦.


幸而,在校園一端,我還有這間一念素食,靜靜地散播著愛食,惜食的種子,讓疲於為死線,數字奔命的學生,有歇息的空間.


餐廳於上年中開張,宣傳低調,加上位置實在弔詭,客人至今還以學生為主.





餐廳把環保概念實行得貫徹:燈光以藍膠樽砌成,枱椅都是從學校回收再用,落地玻璃引入天然光節省電力.



最徹底的是餐廳經營模式:午晚餐只設覺醒自助餐,提供家常素食數款.客人拿了食物就要磅重,以$15/100克計算,盤中食物越多,價錢越貴.米飯和湯水則自取.



這不正和放題打對台嗎?對;但這模式也叫人重新思考,我是否真的要吃那麼多?這是否我真的想要的?一條菜,一塊豆腐,甚至一滴汁,在這裡被重新賦與價值,重新獲得客人的尊重.



當然,要贏得尊重,味道也是很重要的.這裡的素食不會假惺惺扮自己是雞或是鵝,而是實在的菜芯,炒娃娃菜,芽菜煮菇,凍豆腐,咖哩南瓜,中式包點,款式一晚已會轉動數次,保證次次有驚喜.我來吃了兩次,兩次的選擇都不同,同樣的只有那天然,樸實,清新的美味.菜芯鮮甜無渣,豆腐大豆味香濃,南瓜稔滑香甜,以墨西哥薄餅皮包裹的肉桂水果卷,豪不油膩而且香甜無比.

平時不吃飯,但看見混有紅米的糙米飯也忍不住拿了點來吃餸.同樣自取的湯水當然也是無味精,一天的款式是冬瓜,雪耳,南北杏,無油的湯頭是純樸的甜美,一點不矯揉造作,叫我不忍多來一點-外面甜美的燉湯煲湯全靠鮮肉雞腳吊味,油淋淋少不了.這裡的全素湯水也許味淡,卻更得我心.

吃罷,請自行清理餐具.吃不完?那就麻煩你把用真金白銀買回來卻被浪費的食物親自倒掉了,感到罪疚?是你罪有應得,叫你不得不學會粒粒皆辛苦這簡單道理.下次來,就知道珍惜食物的重要性了.



餐廳不只提供免費清水,其實也有飲品供應.新鮮果汁,黑麥汁,天然果茶,山渣茶,通通都有.



最驚喜的是這裡居然有虹吸咖啡供應,有不同產地的咖啡豆選擇之餘,價錢更是相宜!店員煮咖啡的手勢也很正宗,能在大學喝到一杯甘苦平衡,醇香無比的咖啡,實在是挑燈夜讀期間的重要精神食量.



以大學消費又甚至正常市價來說,在一念素食的消費不算很低.但反過來想想,究竟人吃食物,是為了只為溫飽?只為飽食欲?或是有更深層次的原因,值得我們去思考發掘?在放題任食日漸泛濫的香港,我想是時候,大家來想想,究竟我們和大自然的關係應是怎樣,我們對食物的觀念,又該是如何.

Bijas 一念素食
香港大學百周年校園逸夫教學樓地下
url of BIJAS
BIJAS 餐牌

---
更多分享盡在我的Facebook page,請給我一個’LIKE'吧!


0 意見: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