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4, 2014

英國。不只下午的Afternoon tea, Tiny Tim's Tearoom

回想起來,住在英國大半年,其實自己煮多,外出吃少.


說英國是美食沙漠一點沒誇張,卻於離開前才發覺自己原來未曾Afternoon tea -
喂,說的是英式鬆餅,三文治,是英國食品中比較正常的食物喎,難得來到這邊生活,連一次下午茶也沒喝過,怎過得去?



上網一看,發現在倫敦提供Afternoon tea的地方,不是時間太限制(3-5pm),就是內容太矯揉,或是感覺不可靠,又或者價錢超級貴,總之就是fit不進時間安排.反而回到一直住著的Canterbury小市鎮,大街之上正有間極傳統的英式茶室,每天從早上開始供應正宗英式下午茶.



英式茶室曾經是達官貴人方可出入的場所,因為從遠東進口的茶葉還是罕有又矜貴.而位於英國的第一所茶室,其實由唐寧爵士(Twining)於1706創立,至今仍在216 The Strand運作,每天招待著慕名而來的好茶之客.


但現在,茶室曾經的貴族光環逐漸暗淡,人人上酒店吃下午茶才是王道.我不愛浮誇,也沒錢吃又貴又難訂座的酒店,反而鍾情像Tiny Tim's teahouse的樸實不華.




茶室位於Canterbury的主要大街背後,所在的小屋於十七世紀建成,有說是鎮上最猛鬼的屋子.


推開沉重的黑色木門,就是被地氈和印花牆紙包圍的餐室,樓上還有兩層,是典型的英式住宅設計.



這裡的下午茶從上午一直提供到五時,而且還分四種:有包括兩個scone的kentish cream tea(£7.75),有傳統三層高的Afternoon teahigh tea(£17.5),給男士的The Gentleman's tea和小朋友的Bentley's tea(£17.5),和包括香檳的celebration tea

Afternoon tea和high tea均設一人份量,所以我們都點了各一,分享著嘗試.





點了一杯茶和一杯咖啡.雖說這裡是專業的茶室,選擇亦多,飲品卻沒令人留下太深印象.或許我們還是習慣中國茶。



等一會兒,有禮的侍者端上兩個三層高的下午茶架.沒配上吃東西用的小碟,因此向之反映,他卻說把架上盛著三文治的碟拿來用不就成了?喔,原來這裡的規矩是這樣的.



先從最底層咸點吃起:Afternoon tea的是四款三文治,是常見的cucumber/eggs salad/ham/smoked salmon.不算很特別,但從麵包的鬆軟度嘗特出是新鮮製作的,塗醬夾饀亦平均,可見心思.



High tea的是poached eggs with crumpets。crumpets是英國常見的早餐食品,有點像凹凹突突的pancake和english muffin的合體,質地卻比較像前者.配上流心的水煮蛋,沒有甚麼不好吃的道理.



中層的是大如拳頭的scone,配著clotted cream和strawberry jam.在英國吃到的scone總是帶種如牛油般的酥香,但一點不膩,質感亦酥而不硬不碎,是因為加了Buttermilk的關係嗎?



真的好好好好吃,配上標準的clotted cream和帶點酸的果占,美味得肥也肥得心甘情願!



吃完如拳頭大的scone已飽了大半,幸而頂層的甜點份量很少,只有一件macaroon,一件chocolate brownie和fruit loaf。後者很硬又很膩甜所以沒碰,brownie的可可味香濃醇厚,macaroon不是很薄但也香甜不膩,好吃而且恰到好處。



從一時坐到三時,期間客人進出不斷,大多更是專程為cathedral而來的。其中不乏能一人幹掉兩個大scone加cinnamon toast+lemonate和牛奶的英國女子,看得我們嘖嘖稱奇。也有一坐就是一個下午的老夫婦,二人沈默對坐,一個玩crossword一個閉目養神。也有拖著男友來的大學生,攜同小孩的媽媽聚會,但幸而並不會吵吵鬧鬧的,歐洲人就是不會像強國客般愛嗆聲。



但不難發覺的是,好像只有我們是會分享食物,別的就算是小孩也會點上一份club sandwich,好像無需考慮他是否能完成,會否浪費食物。

英國對我來說就像這小小茶室,不是坐得不舒服,也不是不歡迎我,但在一些小事情上大家還是有不同的態度。



相異或許細微,卻已足夠令敏感的我覺得,好像還是那原產茶葉的國度,才應該是我所屬之處。


Tiny Tim's Tearoom
tinytimstearoom.com/
 34 St Margaret's St, Canterbury, Kent CT1 2TG

---
想看更快更多update請看我的Facebook pageInstagram!



Instagram

1 comment:

  1. I'm afraid to say I find it very rude to discuss people's appetite and post their faces on your post just because they have different body sizes.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